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南京市長批太平官:忙碌裝樣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揚子晚報報道,南京市兩會剛剛閉幕,新春佳節即將來臨。南京市政府昨天召開了2012年首次全體會議。這場辭舊迎新的「總結會」,會場氣氛一點也不輕鬆,沒有表彰和嘉獎,而是一連串的反省和警示。

 記者瞭解到,市政府的新年第一會,首次開成了「案例點評會」,會議深入剖析一批機關作風的反面教材,直揭少數幹部的突出問題,要求全市各級部門對照案例,警戒自省,推動政府系統幹部轉作風、轉理念、轉職能,確保在新的一年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平穩較快發展。

 1剖析「機關作風」反面典型

 「害群之馬」有八宗罪

 在會上,沈健副市長通報並點評了一批機關作風建設的典型案例。對於這一些「反面教材」,季建業市長特別剖析概括了八大問題:一是針對違法建設、違規用地行為,行政不作為和亂作為現象仍然存在,有些甚至觸犯法律法規;二是針對重點項目、重點工程,部門執行力不強、落實不力,影響工程推進;三是有些部門缺乏全局意識,片面強調部門利益、局部利益,影響了大局和重點工作的推進;四是部門內部審批程序複雜,協作不夠,環評、能評等各種「評」名目繁多,互為制約,導致企業東奔西跑,聯審聯批沒有真正落實;五是教條主義嚴重,辦事受條條框框制約大,不敢創新;六是幹部業務不專、能力不強,耽誤重點工作推進;七是對市委市政府重大決策推進不力,落實不到位,導致重點項目進展不理想。八是秦淮紙業偷排污水事件涉及瀆職犯罪行為,被媒體曝光,嚴重影響城市形象。

 季建業說,這些問題雖然發生在少數部門、少數幹部身上,但影響極其惡劣,嚴重損害了南京形象,也嚴重阻礙了經濟社會發展。他希望,與會幹部要從案例中感到警醒,舉一反三、重拳出擊,切實解決幹部作風中的突出問題。用新作風確保完成新任務,以硬作風確保實現硬目標,全力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平穩較快發展。

 2重溫孫中山名言

 要謀事做事而不做官玩權

 在講話的開頭,季建業市長帶著大家重溫了孫中山先生的一句名言:「要立志做大事,不要做大官。」孫中山先生說,若不能立志,雖做皇帝、做總統也無事可做;若能立志,雖做小官,也足以成大事。

 「不幹事創業,當幹部幹什麼?」季建業反問道:「幹部的『干』,就是要幹事,要想幹事、會幹事、幹成事、不出事,不幹事要幹部幹嘛?」他毫不留情地批評:「現在有的幹部官氣十足、官味很濃,做官心態很重,一副當官做老爺的腔調,成天哼哼哈哈。」季建業強調,領導幹部時刻警醒,放下做官的身段和架子,多謀改善民生、造福百姓之事,重實績辦實事,講實話求實效,真正通過自己的努力幹幾件事關南京長遠發展的大事、幹幾件事關人民群眾福祉的好事。

 3痛批「太平官」現象

 政府工作不是T台走秀

 「不懈怠不作秀。」在談到幹部的履職盡責時,季建業的要求簡明扼要。他指出,在新的一年裡要強化公務員隊伍的敬業意識,「知難而進、一往無前,一個山頭一個山頭攻破,一個高度一個高度攀登。」

 政府工作不是T台走秀,季建業在會上毫不客氣地批評了少數幹部當「太平官」的現象:「平平安安佔位子,忙忙碌碌裝樣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年年都是老樣子」。他直斥為尸位素餐,這是失職的表現。

 近年來,南京市各級各部門的執行力、落實力有了明顯的提高,辦成了一批大事難事。季建業同時一針見血地指出,在一些單位和部門,執行不力的現象仍然存在。「能辦、好辦、有利可圖的事情搶著辦,難辦、無利可圖的事情推著不辦。」他指出,一些部門甚至對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決策,也根據自己的利益進行取捨剪裁,對自己有利的就執行,對自己不利的就推諉扯皮,導致一些工作有部署無落實,一些問題久拖不決。

 4強調暢通「民聲渠道」

 通過媒體與群眾零距離互動

 「群眾是我們衣食父母,沒有落後的群眾,只有落後的幹部。」季建業在會上分析道,新時期群眾生活水平提高,出現了利益多元、訴求多樣的社會現象,客觀上講新時期的群眾工作的要求更高了。他強調,要特別警惕這樣一些不好的苗頭:「有些幹部埋怨群眾不講理,埋怨群眾不服管,埋怨群眾不守法,埋怨群眾好鬧事。」

 「造成群眾工作難做的根子,還在於我們的幹部脫離群眾。」季建業在現場給這些幹部分門別類,畫起了「肖像畫」:「少數幹部有的習慣於發號施令,方法簡單,作風粗暴;有的官本位思想嚴重,老爺作風十足,對待群眾居高臨下、盛氣凌人;有的為了部門利益與民爭利,侵害了群眾利益,傷害了群眾感情,激化了干群矛盾;有的對群眾的困難熟視無睹,漠不關心,糊弄群眾。」

 「群眾是幹部的根和源,如果脫離群眾,就會成為無根之木、無源之水。」在會議尾聲,他特別強調了要暢通聯繫群眾渠道,要通過互聯網等媒體零距離與群眾互動,要把「聯繫市民、服務百姓」制度化,使政府決策和各項工作,更好地順應民意,真正替群眾想、解群眾難、幫群眾富,更多地造福市民百姓。

      責任編輯:馨瑶
南京槍擊案嫌犯很可能竄入湖北      [2012-01-16]
南京劫案懸賞金總額破300萬      [2012-01-13]
公安部將南京劫案列為第一號案      [2012-01-13]
周永康孟建柱批示促破南京劫案      [2012-01-12]
南京持槍搶劫案兇手身份疑雲      [2012-01-10]
刑偵專家聚集南京 會診槍擊案      [2012-01-10]
南京劫案:「年關」的一記警鐘      [2012-01-09]
南京持槍劫匪懸賞總金額達245萬      [2012-01-09]
南京槍案嫌犯1分鐘完成偽裝      [2012-01-09]
搜槍擊案嫌犯 南京「關城門」      [2012-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