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豫衛生廳廳長誓將醫改進行到「底」


http://www.wenweipo.com   [2012-01-17]
放大圖片

河南省衛生廳召開全省衛生工作會議,全力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綜合改革

【本報記者王長虹見習記者張廣有鄭州17日電】近日,河南省衛生廳召開了為期兩天的全省衛生工作會議,河南省二級以上醫院院長和各縣市衛生局領導共計600餘人彙集一堂,總結過去3年醫改成果,共商未來5年醫改大計。

河南省衛生廳廳長劉學周表示,要誓將醫改進行到「底」,全力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綜合改革:4年內全面取消「以藥補醫」、百萬人口大縣將建三級大醫院、分批建設100所縣中醫院、啟動600所鄉鎮衛生院「溫暖工程」、培養1.5萬名全科醫生、繼續提高新農合住院費報銷比例……頻頻傳出的醫改新舉措,彰顯出河南省衛生廳將醫療改革深入到基層的決心。

4年內全面取消「以藥補醫」

劉學周指出,「以藥補醫」是醫生濫開大處方的根源,是造成醫療費用不合理上漲的主要原因。「以藥補醫」的做法嚴重影響了衛生行業的形象,腐蝕了衛生隊伍,必須徹底根除。按照衛生部的部署和要求,爭取「十二五」期間在整個衛生系統穩妥有序地革除以藥補醫弊端。

為此,今年河南省衛生廳將以藥品零差率銷售為切入點,逐步把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實施範圍擴大到所有村級衛生室和民營基層醫療機構,二級以上醫院進一步提高基本藥物配備使用比例。到2015年底,河南省所有醫療機構都要實現藥品零差率銷售。

繼續提高新農合報銷比例

2012年,河南省省將進一步提升新農合住院費用報銷比例,參合農民在鄉級、縣級、市級和省級醫院住院費用報銷比例分別提高到90%、80%、70%、65%。住院補償封頂線由10萬元提高到15萬元。同時,提高大病保障水平,一次性住院花費超過6萬元報銷比例提高到80%,10萬元以上提高到90%。

此外,河南省衛生廳還將積極改革新農合付費支付方式,在全省二級醫院全部實施新農合按病種付費制度,爭取試點病種達到100種以上,以切實降低群眾就醫負擔。

百萬人口大縣將建三級大醫院

按照河南省衛生廳提出的「縣級醫院服務能力倍增計劃」的規劃要求,2012年,新增縣級醫院建設項目10個,新增衛生院建設項目50個。河南省將重點支持100萬以上人口大縣和10個省直管試點縣(市)綜合醫院逐步規劃建設三級醫院,通過規模倍增實現服務能力倍增。以後,河南省的農民足不出縣,就能在自家門口享受到跟省級醫院專家一樣的診療服務水平,不用再為看病難而發愁了。

劉學周對縣級醫院服務能力倍增計劃中的建設項目非常重視,他在大會上對按時完成建設項目的醫院院長進行表揚,對遲遲未能開工建設項目的院長當眾點名批評。劉學周表示,在2012年,如果已經批准的建設項目還未動工,影響全省基層衛生體系的建設進度,河南省衛生廳將建議當地政府撤換該醫院院長以示懲戒。

分批建設100所縣中醫院

為了完善中醫藥服務體系,加快基礎設計建設步伐,滿足人們群眾中醫藥服務需求,河南省衛生廳將強力推進100所公立縣級中醫院建設,爭取在「十二五」末全部達到二級甲等中醫醫院標準。

劉學周說,為了給縣級中醫院培養大量優秀的中醫藥人才,到「十二五」末,將培養50名省級中醫藥學科帶頭人和2500名縣級中醫臨床骨幹,以提升整體中醫診療水平,打造河南中醫藥品牌。

重點扶持改造鄉鎮衛生院

今年,河南省衛生廳將下撥6000萬元,啟動鄉鎮衛生院「溫暖工程」,為600所鄉鎮衛生院改造取暖設施和建設房屋保暖工程。

同時,河南省將在5年內投入7500萬元,以市、縣醫院為基地,為全省2000所鄉鎮衛生院10個專業培養2萬名實用人才,為農村培養留得住、用得上的衛生專業人才,全面提升基層醫療服務水平。

3~5年培養1.5萬名全科醫生

2012年,河南省將繼續加大村衛生室建設力度,將剩餘的7607個行政村衛生室全部完成建設任務,並扶持所有行政村衛生室建設實現標準化。

劉學周說,應充分發揮全科醫師居民健康「守門人」的作用,建立全科醫生激勵機制,力爭3~5年內為基層培養1.5萬名全科醫生,逐步建立全科醫生制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