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媒關注馬英九連任後人事佈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報道,台媒16日報道稱,馬英九連任成功後,從拼政績、衝刺歷史定位,直到進入後馬時期的接班佈局,國民黨將有幾套不同劇本鋪排。

台灣《中國時報》報道稱,連戰、吳伯雄功成身退,與馬英九同一世代的王金平影響力應會遞減。蕭萬長將以卸任副領導人身份協助兩岸事務,成為實權大老,黨內已形成一股世代交替的氛圍。同一時刻,後馬時期的接班問題將開始浮上檯面,吳敦義、朱立倫將被視為兩大熱門人選。黨內有人形容,吳、朱「一個在內線、一個在外線」,位置雖不同,卻猶如站在同一起跑線上。

報道稱,第一個劇本的關鍵時間點是明年7月,國民黨改選黨主席。倘若馬明年繼任黨魁,或可維持黨內權力平衡態勢,避免提前跛腳;倘若馬提前釋出黨權,恐怕就會提前引爆「接班卡位戰」。

第二個劇本,朱立倫新北市長任期今年底過半,新北市長可采官派、沒有補選問題,讓馬有更多彈性空間,朱若「回鍋」接掌台灣行政主管部門,也勢必牽動黨內接班排序。

第三種劇本,台灣縣市長預計2014年底改選,推估國民黨中央應在投票半年前完成提名,等於朱立倫明年底就要表態是否連任,這當然牽涉到朱立倫是否參選2016台灣地區領導人。而吳敦義,從政多年、歷練完備,也發展出自己一套副手哲學,其擔任副領導人將只是備胎,台灣地區領導人才是最佳男主角。在接班卡位戰中,吳敦義將靠著密集下鄉聽取民情,「養望」以維持人氣,更要磨煉出接班人的氣勢與高度。

此外,馬英九連任後行政團隊的改組也可看出世代交替的若干端倪,郝龍斌、卓伯源、黃敏惠如何安排,也牽動接班梯隊。

台灣《民眾日報》報道稱,馬英九行政團隊新任主管人選,也許就是馬英九最親密的戰友——金溥聰。

從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主席之爭、到2008年與2012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金溥聰都輔佐馬英九順利登上大位,展現其強大的交際手腕與執行決策能力。

馬英九任期將於4年後任滿,因此能放手去做,為自己的歷史定位努力,這樣的情況下,就絕對需要金溥聰這樣的「親密戰友」相伴。金溥聰作風強勢、不怕得罪人,就像是一把雙面刃,若能將現階段的改革延續,對馬英九歷史評價將有加分作用。

《民眾日報》還認為,金溥聰並非純正國民黨體系出身,再加上一貫強硬的金氏作風,可以推論,在提名行政團隊成員時,他會挑選真正有能力的人才,短期內也許會受到各界的抨擊,但長期角度來看,台灣政壇將呈現一個全新面貌,有助於提高歷史對於馬英九的定位。

      責任編輯:亦書
綠煽動抵制挺馬企業 網友:噁心      [2012-01-18]
馬英九首場謝票行程 誓拼經濟      [2012-01-18]
馬英九:「九二共識」是主流民意      [2012-01-18]
學者稱馬英九未來將繼續在太平洋兩岸搞「等距外交」      [2012-01-17]
馬英九提出未來兩岸政策三原則      [2012-01-17]
台媒曝馬英九大選得票數有玄機      [2012-01-16]
馬英九連任後祭父 稱將改革      [2012-01-16]
馬英九:未來4年有歷史評價壓力      [2012-01-16]
民調指逾六成民眾對馬英九連任後台灣發展有信心      [2012-01-16]
眾台商大佬表態歡迎馬英九連任      [201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