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伊朗核問題:西方眼下的選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歐盟成員國外長定於23日聚首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就對伊朗追加制裁敲定最終方案。至此,歐盟對伊實施石油禁運基本已無懸念,但對於對伊動武,歐盟、北約目前並沒有強烈的意願。

分析人士認為,上述事態表明,西方國家正試圖通過進一步加大對伊朗的外交和經濟壓力,迫使伊朗盡快回到談判桌上,但是其效果還有待觀察。此外,美歐合力推動對伊石油禁運也表明,至少在眼下,戰爭還不是它們解決伊朗核問題的選項。

為何積極推動禁運

歐盟對外行動署執行秘書長皮埃爾·維蒙20日在布魯塞爾對媒體吹風時表示,歐盟成員國外長已就禁止從伊朗進口石油問題「在政治上達成一致」,目前正在細化制裁方案,尤其是處理各成員國已與伊朗簽署的石油合同問題。

分析人士認為,歐盟之所以積極推動對伊朗的石油禁運,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國際原子能機構去年11月發表伊朗核問題報告,認為伊朗至少在2003年年底前,曾「有組織、系統性」地從事「與核爆炸裝置有關」的活動。報告未就伊朗目前是否試圖製造核武器給出明確結論。儘管伊朗堅稱並無秘密的核武器計劃,並指責報告帶有政治動機,但這份報告的出台無疑引燃了西方最新一輪對伊制裁的導火索。

其次,美國近來對伊朗步步緊逼,這也給其歐洲盟友帶來不小壓力。在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報告公佈後,美國國會去年12月15日通過一份國防撥款議案,其中包含要求對伊朗實施新制裁的條款,並將矛頭對準與伊朗中央銀行有商業往來的外國金融機構。此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公開敦促夥伴國擺脫對伊朗石油的依賴,美國還派出高官赴日本、韓國等多個國家進行遊說,要求這些國家配合對伊朗的石油禁運。

在軍事上,伊朗最近接連舉行軍事演習,而美國目前在海灣地區部署了「亞伯拉罕·林肯」號和「卡爾·文森」號兩個航母戰鬥群,海灣地區因此出現新的不穩定因素。這使歐洲感到不安。

第三,從阻止伊朗發展核武器的角度出發,歐盟覺得有必要採取行動,而行動的手段不外乎外交談判、經濟制裁、軍事打擊。從目前情況看,歐盟希望通過配合美國對伊朗的石油禁運,擾亂伊朗經濟,逼迫其返回談判桌,在核問題上作出實質性讓步,同時盡量避免發生戰爭,從而防止油價飆升傷及歐洲經濟。

內部分歧基本解除

此前,歐盟成員國在是否禁止從伊朗進口原油和石油化工產品的問題上存在較大分歧。其中最大的反對聲音來自希臘。維蒙說:「在最近歐盟成員國外長就對伊朗石油禁運進行的多輪磋商中,希臘一直持反對意見。」

反對的根本原因在於,希臘超過三分之一的原油供給依靠伊朗。一旦被禁止從伊朗進口石油,希臘將不得不以更高價格從其他國家進口。這無疑會令受債務危機重創的希臘經濟雪上加霜。因此,希臘一再要求歐盟對其參與對伊石油禁運可能遭受的經濟損失進行補償,同時要求歐盟幫助其尋找新的石油來源。

維蒙說:「希臘要求的解決方案和財政安排已被找到。歐盟成員國已一致同意幫助希臘,目前只需要對希臘參與對伊石油禁運所承擔的損失進行評估。」

在解決了希臘石油供給問題後,歐盟成員國在對伊朗實施石油制裁的問題上已不存在實質性障礙。

戰爭氣氛有所緩和

伊朗近來已不止一次在海灣進行軍演,美國也加強了在海灣的軍事部署,特別是對伊朗可能會封鎖世界重要的石油運輸通道——霍爾木茲海峽的猜測,加劇了海灣的緊張局勢,讓許多人擔心這一地區是否會發生新的戰事。

然而,近幾天,伊朗核問題相關各方紛紛釋放出為海灣局勢「降溫」的信號。

15日,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確認,伊朗收到一封來自美國政府有關霍爾木茲海峽的信函,據一名伊朗議員說,美國總統奧巴馬在這封致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的密信中呼籲美伊直接對話;16日,以色列宣佈推遲被外界普遍認為是針對伊朗的以美聯合軍演;18日,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表示,北約沒有介入霍爾木茲海峽局勢的計劃,同時呼籲伊朗確保海峽通暢;也是在18日,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莫斯科說,伊朗準備好重啟核談判;19日,正在土耳其訪問的伊朗外長薩利希突然改口,稱伊朗從未試圖封鎖霍爾木茲海峽,伊朗核問題的關鍵是要立即重啟談判,消除緊張關係。

尤其是在20日,美、德、法三國同時發出了願意與伊朗對話、避免戰爭的聲音。當天,美國國務卿希拉裡·克林頓和德國外長韋斯特韋勒在華盛頓呼籲伊朗與伊朗核問題六方(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展開「嚴肅」對話。希拉裡·克林頓說:「我想強調的是,我們並不尋求衝突,我們堅定認為伊朗人民應有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同一天,法國總統薩科齊在巴黎說:「軍事介入伊朗問題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給該地區乃至世界帶來戰爭和混亂,法國將竭盡全力避免軍事介入。」但他同時稱,避免軍事介入的唯一解決辦法是加強對伊朗的制裁。

布魯塞爾知名智庫歐洲政策中心主任約瑟夫·詹寧對新華社記者表示,對於通過軍事手段解決伊朗核問題,歐盟成員國「既無意願也無準備」。

歐洲政策中心分析師阿曼達·保羅認為:「歷史的經驗證明,鮮有危機是通過軍事干預或者制裁得到根本解決的。歷史同樣證明,對立-對話-妥協,是有效化解危機的唯一途徑。伊朗核問題各方應沿著對話這條路,努力,努力,再努力。」

      責任編輯:亦書
IAEA否認牽涉伊朗核專家遇刺      [2012-01-22]
美媒披露美特種部隊正靠近伊朗      [2012-01-22]
美德呼吁伊朗就核問題嚴肅對話      [2012-01-21]
陸克文吁中國停止購買伊朗石油      [2012-01-21]
美軍營救一艘遇險伊朗漁船      [2012-01-20]
伊科學家遇害 或因聯合國洩密      [2012-01-20]
歐盟外交官:7月對伊朗石油禁運      [2012-01-20]
伊朗5.5級地震 至少58人受傷      [2012-01-20]
中俄被指能阻伊朗戰爭 俄先邁一步      [2012-01-19]
伊朗稱美國密信推進美伊對話      [201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