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達沃斯熱議貧富分化 中美俄領導人缺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今年,當全球知名的商人、銀行家和政治家們步入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會議中心時,叮叮噹噹的錫罐敲擊聲刺激著他們的耳膜。一些當地的瑞士人正在進行抗議活動,標語上赫然寫著:「我們是那99%。」

警察試圖阻止這些噪音乾擾論壇的討論,但相關訊息還是傳遞了進來。甚至早在與會代表抵達之前,世界經濟論壇的一份報告就表明,在達沃斯代表們的心目中,今年(2012)最有可能造成混亂的風險就是「貧富分化」。

這是一個引人矚目的轉變。直到今年之前,貧富分化的問題壓根兒就沒有出現在「風險清單」之上,更遑論高居榜首。以往,達沃斯代表們所擔心的是「資產價格崩盤」、「油價危機」、「自然資源短缺」或「銀行」所構成的風險。

但週三的辯論,讓人們明白了貧富分化問題何以成為世界經濟論壇的關註問題。貧富分化如今已成為美國、英國和法國等國討論的議題,而除此之外,由於「阿拉伯之春」的爆發,社會穩定問題如今已提上重要日程。

目睹了中東地區發生的騷亂,出席達沃斯論壇的許多領導人想要知道,這種動盪局面還會出現在哪些其他地方——特別是在目前「99%」與「1%」之間的差距不斷擴大的情況下。「與會代表在貧富分化的問題上有著很大的分歧,」安永(Ernst & Young)全球副董事長貝斯•布魯克(Beth Brooke)說。「但所有人都承認,那些面臨中產階層不斷消失的國家會面臨風險——歷史證明瞭這一點。」

在如何應對貧富分化的問題上,人們缺乏共識。國際工會聯合會(International Trade Union Congress)秘書長莎拉•波羅(Sharan Burrow)呼籲企業進行徹底反思,她表示「當你面對上世紀3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貧富分化問題,這無疑是個壞消息……資本主義要想維繫自身的存在……就必須更公平地分配財富。」

與此同時,對沖基金交易員出身的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支持美國總統巴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推動財富再分配的努力,後者在週二晚間的國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講話中表達了這一意向。「我是認為有錢人確實應該多繳稅的億萬富翁之一,」索羅斯說。

不過他承認,「在對沖基金領域,我是勢單力薄的少數派,因為他們不願意被課稅。」

一些與會者警告稱,把重點放在財富再分配上,有可能對政策造成損害。「從個人角度講,我不喜歡這個方向,」一位銀行的首席執行官說,「我並不認為這將有利於增長。」

另據新華社消息,主辦方介紹,本次年會吸引了1600多名全球知名企業高管出席,此外,國際組織的參與熱情也頗高,有40多名全球主要國際組織負責人出席年會,包括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世界銀行行長佐利克和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拉米等。

但與往年不同的是,政界領袖的參與熱情有所降低。雖然年會得到德國總理默克爾和英國首相卡梅倫等歐洲大國領袖支持,但中國、美國、俄羅斯等主要國家領導人卻因故未能參加。

      責任編輯:delia
溫家寶:我獻身國家已經45年      [2012-09-13]
溫家寶:將適時動用萬億穩增長      [2012-09-12]
溫家寶:稱一攬子計劃沒必要是不顧事實的歪曲      [2012-09-11]
溫總將出席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      [2012-09-04]
達沃斯看中國 讓人歡喜讓人憂      [2012-01-30]
曾蔭權達沃斯演講 推香港經驗      [2012-01-29]
達沃斯之辯:反思資本主義未來      [2012-01-28]
中國高層缺席達沃斯 外媒熱議      [2012-01-28]
達沃斯開談新模式 中國財富救市成熱點      [2012-01-27]
達沃斯年會「達」人語錄:「整個世界在發生變化」      [201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