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灣新一屆行政機構人事初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30]    我要評論

深諳金融經濟的陳沖

政治學學者江宜樺

【文匯網訊】馬英九執政團隊人事改組輪廓浮現,從最高層的馬英九、吳敦義漸次而下,行政系統有陳沖、江宜樺搭檔,林中森轉任國民黨秘書長,三大領導班底形成。

據東方早報引述台灣《中國時報》報道,職務安排既要考慮社會形象,又要兼顧執政能力,顯見馬英九用人的核心概念仍是貫徹「政績是王道」,接班人考慮並非重點。

馬英九將在1月31日正式宣佈由「行政院副院長」陳沖「組閣」,2月1日再由陳沖宣佈「副閣揆」和新「內閣」名單。

「陳江配」拼經濟

由新任「行政院院長」陳沖、「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領軍的「陳內閣」,宣告馬英九第二任期將以拼經濟、落實社會公義為兩大施政軸心。

陳沖,1949年10月出生,中國國民黨籍,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曾任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合作金庫銀行董事長等職。2009年9月,陳衝出任台灣當局「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2010年5月接替朱立倫出任行政部門副主管。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認為,陳沖「組閣」符合社會期待,可望「無縫接軌」;民進黨團幹事長蔡煌琅說,民進黨樂見陳沖「組閣」,但面對歐債風暴、國際形勢險峻,應大幅進行「內閣」改組,轉型為財經「內閣」。

另據台灣《經濟日報》報道,台灣「內政部長」江宜樺已內定升任「行政院副院長」。

曾多次表達5月20日後將回台灣大學教書的江宜樺,最後在教職和仕途兩者間,選擇繼續留在「內閣」。江宜樺表示,只能讓他台大的學生失望了。

江宜樺今年52歲,台灣大學政治學學士、碩士,美國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政治與社會哲學評論》創刊主編,2003年任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副院長。2009年9月,江宜樺出任台灣當局「內政部長」。

江宜樺在「內政部長」任內,與馬英九、吳敦義及陳沖有良好互動默契,「陳江配」將攜手打造一個重視經濟治理與社會福利的內閣。

財經閣員尚未定案

至於財經閣員,「經建會主委」劉憶如留任的可能性高;「財政部長」李述德可能轉任公股行庫或證券周邊單位董事長。「經濟部長」施顏祥去留尚未定案,如確定轉換跑道,不排除由「經濟部次長」林聖忠接任。

28日傳出「財政部長」可能由「政務委員」朱敬一接掌,不過,朱敬一間接否認傳聞。據台灣媒體報道,財經首長仍未最後定案,最遲今日將逐漸明朗。

此外,前高雄縣長楊秋興曾傳出可能接掌「內政部長」,但昨日台灣《聯合晚報》報道稱,楊秋興確定入閣出任「政務委員」,成為2008年馬英九上台以來,首位「入閣」的前民進黨重量級政治人物。

「內政部長」則爆出大黑馬,由「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李鴻源接任。56歲的李鴻源是水利工程專家、台灣大學土木系水利組教授。李鴻源雖在台北縣副縣長任內,因和民代高金素梅傳出緋聞而去職,但他仍不時以民間學者身份針砭水利問題。學者性格、向來能言敢言的李鴻源,常形容自己最不識相、也不怕得罪人,稱「政府要做對的事情,而不是討好民眾的事」。

據台灣《聯合晚報》報道,「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很可能在下一波的改組中轉往其他的職務發揮,「陸委會主委」目前已有「新聞局長」楊永明轉任的傳聞。

此次選舉失利的國民黨「立委」林益世內定接任「行政院秘書長」。44歲的林益世出生於台灣南部,又曾任四屆「立委」,同時還是國民黨副主席、首任青年團團長。

另據人民網報道,伍錦霖一職將由「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接任,其將另有安排;此外,高朗將回學校任教,遺缺由馬英九、吳敦義競選總部副執行總幹事羅智強接任。

「80後」任國民黨發言人

兼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也敲定黨內人事。「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由政務轉黨務,將接任國民黨秘書長。原國民黨秘書長廖了以已請辭,有報道稱其將升任「國民黨副主席」。

在台南市「立委」選舉表現亮眼的蘇俊賓,被國民黨賦予「落地生根」的重責大任後,將扛下「組織發展會主委」一職。現任「組發會主委」黃昭元將升任國民黨副秘書長。

至於在選舉期間擔任馬吳競選總部發言人的殷瑋和馬瑋國,將轉任國民黨發言人,與現任發言人賴素如組成「鐵三角」;殷、馬兩人皆未滿30歲,也是國民黨史上最年輕的發言人。

競選期間擔任馬吳競選總部新媒體副總監的王中茜,內定出任國民黨文傳會新媒體部主任,持續經營馬英九臉書,也負責為國民黨開展其他社群網絡及各項新媒體工作。

      責任編輯:陳大雪
馬英九紀念使用臉書一周年      [2012-01-28]
馬英九敲定「內閣」陳江配:金融才子台大學者拼經濟      [2012-01-28]
大陸馬氏宗親冀馬英九返鄉祭祖      [2012-01-27]
馬英九今改組 落選立委或入閣      [2012-01-26]
馬英九:未來四年堅守九二共識      [2012-01-25]
連14年回鄉 馬英九:我是客家人      [2012-01-24]
馬英九大年初一為老者發紅包      [2012-01-24]
馬英九除夕祈福兩岸持續和平      [2012-01-23]
馬英九過年行程未安排探李登輝      [2012-01-23]
馬英九過年行程 未探訪李登輝      [2012-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