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在亞太地區進行連環聯合軍演是威懾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世界報報道,最近一段時間,關於美軍新的「1+」戰略部署調整的問題一直是各方關注的焦點。在當前伊朗局勢正緊、各種演習輪番上演的情況下,美國卻大舉增兵西太平洋地區,美國究竟打的什麼算盤?

1月13日,美國防部官員在記者會上解釋說,美國新軍事戰略的宗旨並非將矛頭對準中國,也無意尋求遏制中國。但事實上,就在1月5日,美國總統罕見地在五角大樓與國防部長和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一道公佈了題為《維持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21世紀國防的優先任務》的新軍事戰略報告,聲稱針對的是「戰略意圖不明的中國軍事力量現代化」。

該報告稱,面臨軍費削減壓力的美軍在亞太地區的佈局將得到優先考慮,確保美軍在該地區的存在能滿足盟友需求與應對各種挑戰。

1月10日,美海軍作戰部部長格林納特在公佈美國未來10到15年的全球海軍戰略佈局時更是直言不諱地稱,將把海軍1/3戰艦轉移至西太平洋。這意味著,日後部署在西太平洋靠近中國一側的美軍戰艦接近100艘,相當於美海軍的半數兵力。如此大的兵力調整,格林納特卻認為,加強駐亞太海軍力量並不會導致美軍出現重大軍力轉移或集結,理由是「美軍一直都在那裡」。

二戰結束後,美國軍事重心很長一段時間是在歐洲和大西洋。現在卻將重心調整到太平洋地區,這種大規模軍事集結反映出一個問題:太平洋恐怕不太平。展開地圖我們不難發現,美國未來將展開由韓國釜山、日本東京與沖繩、澳大利亞達爾文港至新加坡的海軍基地線,通過與盟國加強合作,保持南海局勢穩定及航道暢通」。「

從冷戰開始,在海上封鎖中國一直是美海軍的重要任務。近年來,藉著東亞及南海局勢變化,美軍在太平洋戰區的輪換、輪訓節奏加快,美軍艦艇出現在中國近海的頻率加大,熟悉、研究與應對中國海軍,已成為太平洋戰區第3、第5、第7三大艦隊的共同任務,美海軍在這一地區的部署早已進行大力調整。

目前,美軍已與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等國談判,試圖在這些國家建立「全球鷹」以及MQ-1/RQ-1「捕食者」系列無人偵察機基地。據美媒披露,美國防部已制訂一項轉移計劃,要將大約1.5萬名官兵從沖繩基地轉向澳大利亞及亞洲其他地區的美軍基地,轉移所需的相關設施已經完工。

除不斷增加和調整在亞太的軍事佈局外,美軍還構建了亞太地區的連環聯合軍演。從東南亞、澳大利亞、關島至日本、朝鮮半島,美軍已形成覆蓋整個西太平洋地區的四連環軍演佈局,即西北部美日韓、中南部美日澳、西南部美菲新泰、中東部「環太」多國海上聯合演習,這四大系列演習不僅實現了美軍主導的參演國家互相交叉,在演習區域上也覆蓋了大半個太平洋,演習時間幾乎貫穿全年。

美國大幅增加在西太地區的海軍部署勢必會影響亞太地區的區域安全與合作,其直接結果是亞太地區可能成為新的海軍軍備競賽場。目前,儘管菲律賓、越南等國對此表示一定程度的歡迎,但更多國家實際上很擔憂,因為亞太國家並不希望看到本區域內出現軍備競賽和大國對峙的局面。

美國一方面咄咄逼人,另一方面卻發表「國防戰略評估文件」,稱中國崛起可能影響美經濟和安全、並要求中國澄清戰略意圖,對此,中國外交部有力回應:「中國的戰略意圖是明確的、公開的、透明的」,「我們的國防現代化建設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這份文件中針對中國的指責毫無根據,不可能取信於人。」

在要求別國戰略意圖透明之前,美國先解釋清楚自己的戰略意圖、讓自己的戰略先透明起來了麼?奉勸美國,保持亞太和平、穩定、繁榮是本地區各國的共同利益所在。希望美方多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作者:李莉 國防大學教授)

      責任編輯:郁文
日美模擬軍演 中朝成假想敵      [2012-01-31]
南海艦隊軍演 可確保隨時實戰      [2012-01-31]
朝鮮譴責韓美軍演破壞朝韓關係      [2012-01-29]
美菲軍演在無爭議菲領土舉行      [2012-01-28]
韓美下月舉行「關鍵決斷」軍演      [2012-01-28]
菲聲稱菲美軍演在無爭議地舉行      [2012-01-27]
美韓計劃2個月內舉行兩場軍演      [2012-01-27]
朝指韓演習以「攻擊」朝為目的      [2012-01-26]
韓實彈演習 金正日逝世後首次      [2012-01-26]
美菲軍演靠近南海 地點藏玄機      [201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