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媒稱解放軍應對日本有所準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引述香港中通社消息,針對近期日本擬對釣魚島附屬島礁命名事件,中國外交部日前正式提出了嚴正交涉。北京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此番動作意圖並不簡單,系趁中國南海爭端不休,美國重返亞洲、加強軍事力量之際「混水摸魚」,對中國「趁火打劫」。

文章摘編如下:

針對近期日本擬對釣魚島附屬島礁命名事件,中國外交部日前正式提出了嚴正交涉。北京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此番動作意圖並不簡單,系趁中國南海爭端不休,美國重返亞洲、加強軍事力量之際「混水摸魚」,對中國「趁火打劫」。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政府已對釣魚島周邊部分島嶼完成了暫命名,計劃在年內最終決定正式名稱,並在日本地圖中進行標注。

報道稱,日政府將釣魚島黃尾嶼附近3座小島分別定名為「西北小島」、「北小島」以及「東北小島」。赤尾嶼附近的一座島嶼被命名為「北小島」。

日本問題專家高海寬在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日本政府擬命名的39個離島中,有些並非沒有名字,日本政府此舉實際是想借命名攫取海洋權益,擴大專屬經濟區,使中日之間的領土問題更加複雜化。「日本鑽國際法的空子,藉機擴張其國土、經濟、軍事等多種利益,用日本話說就是一箭多鳥。」

實際上,日本此類意圖對外擴張的做法並非始於野田政府。近年來日本日益加快其腳步,如海外派兵、升級防衛省等,近期又試圖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則」,既有其對外擴張的政治、軍事戰略考慮,也是在美國的慫恿下不斷增加與中國進行軍事、外交談判的籌碼。

北京觀察家指出,中日之間未來在相關海域的主權之爭將日益複雜,越來越接近紅線,不可迴避。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一方面日本政府高調宣稱加強中日戰略互惠關係,一方面卻在相關海域動作頻頻,勢必引起中國政府和國民的強烈不滿。

分析人士認為,對於日本的步步緊逼,中國政府首先還是循慣例通過外交渠道進行交涉、鬥爭,但若實在解決不了,中國政府和軍方也會有相應的考慮。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苗笛
台三度抗議日命名釣島周邊四島      [2012-02-01]
釣島命名 日本不接受中方抗議      [2012-02-01]
人民日報:從島名看釣島主權歸屬      [2012-02-01]
日外相稱釣島為「固有領土」      [2012-01-31]
日擬命名釣島附屬島 台3度抗議      [2012-01-31]
日本議員登釣島「宣示主權」      [2012-01-21]
日本戰機針對中國飛機的升空次數增加      [2012-01-20]
外交部:中方捍衛釣島領土主權決心堅定不移      [2012-01-17]
日本野心不止於釣島 要警惕其「登島常態化」      [2012-01-16]
中國漁政船駛入釣島遭日艦攔截      [201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