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民進黨主席人選爆黑馬蕭美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引述台灣「今日新聞網」報道,在2012台灣「大選」再度落敗的民進黨,有別於2008年的頹勢;面對2016年「大選」,展露出更大的信心;黨主席大位不再是燙手山竽,成為各派繫著手佈局接班的戰場。熱門人選蘇貞昌、謝長廷、賴清德、陳菊、李應元等人一一被外界點名,甚至還傳出「黑馬」蕭美琴也在點將錄中。

由於黨主席蔡英文只留任到2月底,依規定已連任過一次的她不能再參選,但她經過新北市長和「大選」的洗禮後,目前凝聚著黨內最大的力量。這股勢力在蔡英文辦公室和她捐資成立的黨智庫持續運作之下,不至於潰散。

蔡英文所倚重的「立委」蕭美琴、鄭麗君等人鎮守「立法院」,透過推動「十年政綱」的相關立法工作,也讓蔡英文的政治理念得以繼續展露。

在板橋落選的羅致政則是獲聘為黨發言人,他與兩位秘書長洪耀福、劉建忻,及民調中心主任陳俊麟更組成4人工作小組,負責敗選檢討報告。

在選戰中力挺蔡英文的游錫坤人馬也繼續獲得重用,在基隆市參選「立委」敗選的黨發言人林右昌將回任;「游系」大將林佳龍在當選「立委」後甚至建言,提升黨政策會位階,讓蔡英文可以用前主席身份擔任黨的最高顧問,繼續領導政策會,因為政策會與黨組織是平行的。

只是這樣的概念,有替蔡英文量身訂做之嫌,如被外界冠上「太上黨主席」、「地下黨主席」之類的稱號,對蔡英文並非有利。

因此,要展望2016年,在面對各派系的挑戰之下,挺蔡人馬在黨主席選舉中不能缺席,難怪黨內有拱蕭美琴出面參選的聲音傳了出來,既可貫徹蔡英文意志,又呼應黨內「世代交替」的聲音,還可因此誘出各派系中生代站上第一線。

報道稱,但「世代交替」並非迎接勝選的唯一條件,民進黨中生代領導人是否擁有能力,足以浮上檯面擔綱演出、且令多數台灣民眾信服,恐是權力競逐外的遠慮。

2012台灣選戰
      責任編輯:Sunshine
陳水扁冀民進黨勿與陳致中切割      [2012-02-02]
台媒:民進黨調整大陸政策令「台獨」人士驚慌      [2012-01-31]
蔡英文稱民進黨未來四年將改革      [2012-01-30]
民進黨重組「立院」三長明改選      [2012-01-26]
許信良促民進黨改「台獨」黨綱      [2012-01-19]
蔡英文敗選 「台獨」大佬剃頭      [2012-01-17]
蔡英文3月1日卸任民進黨主席      [2012-01-16]
蔡英文請辭民進黨主席於3月1日生效      [2012-01-16]
台媒:民進黨重新檢討兩岸路線      [2012-01-15]
台媒:蔡英文落選 民進黨恐再現內鬥      [201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