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蔡英文獨攬敗選責任 黨內不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台海網2月3日引述今日新聞網報道,敗選檢討抱聲四起,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2日晚間再度發佈新聞稿,針對敗選檢討做出回應,檢討就是要找人負責任;這次的檢討「負責任的人就是我」。對此,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不滿地說,面對敗選檢討,他十分不解「到底在怕什麼?」

洪智坤說,通篇新聞稿看完,不禁要再問一次:民進黨召開敗選檢討會議很困難嗎?討論黨的路線與轉型很困難嗎?到底在怕什麼?他說,「蔡主席您這句話我難以同意」。「檢討不是要找人來負責,敗選是全黨共同在承擔,沒有必要找個人扛,也不是任何個人扛得起的」。

洪智坤指出,檢討是從競選的策略、競選的技術,議題的攻防、投票行為的分析以外,還包括外環境的國際因素、大陸因素、政黨競爭趨勢以及民進黨的主張、路線、體質、組織做全盤性的檢討。這樣的檢討是理性、客觀、行為主義的。敗選要找個人擔?誰那麼非理性?

對於蔡英文說,過去選舉的檢討都很注重選舉的經驗,因為選舉在很大的層面是靠經驗、靠一種感覺,但是,今天台灣社會的面向非常複雜,許多選舉因素交互作用,很多事務可能已經超出經驗可以捕捉的範圍。

洪智坤喊話說,蔡主席,民進黨不是從2012年才開始選舉的。民進黨的選舉歷程從來沒有您所說的那麼「反智」。

蔡主席又說:失敗不是最恐怖的事情,每個人必須將自己悲傷的情緒放下,待心情恢復平靜後面對失敗並檢討問題所在。

洪智坤說,「坦白跟您報告,1月14日敗選之後,我只悲傷一天。因為我知道情緒無法解決問題,然後整個年假期間,我拚命地找資料、查數據、量化分析、寫反省檢討文章。像林濁水『委員』這樣的老前輩也立刻心情平復開始從各方面探討敗選原因,他老人家這麼努力,我可不敢鬆懈」。

「誠如蔡主席所說,失敗不是最恐怖的事情。民進黨失敗過也成功過,這些都烙印在我們這一代的生命史,血汗淚水交織過的青春歲月二十年以上。所以,我知道,社會期待民進黨展現重新站起來的勇氣,期待民進黨更加爭氣。開一個檢討改革會議很難嗎?有什以好怕的?」

2012台灣選戰
      責任編輯:張斐
2012敗選遭批 蔡英文:一力承擔      [2012-02-02]
蔡英文選票疑作假?台機構澄清      [2012-02-01]
責華府偏袒 蔡英文拒見美特使      [2012-01-31]
蔡英文稱民進黨未來四年將改革      [2012-01-30]
蔡英文稱敗選大環境有「中國因素」 必須檢討      [2012-01-29]
馬英九讚蔡英文有氣度與高度      [2012-01-21]
李登輝要媒體多鼓勵蔡英文再戰      [2012-01-18]
蔡英文敗選 「台獨」大佬剃頭      [2012-01-17]
蔡英文3月1日卸任民進黨主席      [2012-01-16]
蔡英文請辭民進黨主席於3月1日生效      [201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