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7省市精神表述:青睞「創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報道,自2月起,湖南開始徵集提煉「湖南精神」。而在剛剛過去的2011年,全國各地都紛紛徵集城市精神標語,亮出自己的「城市名片」。

據法晚記者統計,目前,已有北京、上海、浙江等13個省份和14個省會城市及地級市推出了本地區的城市精神。

27個省市的城市精神裡,創新被提及的頻率最高,超過四成省市青睞創新,創新出現了;開放排第二,出現了10次,和諧出現9次,位列第三。

城市精神烙上了地域文化印記,東部沿海城市不約而同以「海納百川」來體現包容。而西部地區則略顯質樸,創新、爭先此類詞彙出現得較少,更傾向於使用團結奉獻、艱苦奮鬥等詞彙。

另外,在字數上,選用八個字長度的為多數,超過了四成。

專家稱,轉型期中國出現經濟和道德等層面的諸多問題,而各地通過凝練詞語形象概括出的地方精神,將起到一定號召作用。

高頻詞

被提及11次創新最受青睞

2011年是「十二五」開局之年,2011年召開的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強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興國之魂,要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

2011年,各地掀起了「精神」徵集熱潮。

據法晚記者統計,在這27個省市的城市精神表述語裡,創新、開放、和諧、誠信四個詞語出現頻率最高,其中,創新出現了11次,為出現次數最多的詞語,開放出現10次,和諧出現9次,誠信出現7次。

另外,在發展速度快的內陸城市及沿海城市的城市精神表述語中,「開放、創新」出現相對較多,如廣州的城市精神是「務實、求真、寬容、開放、創新」,浙江、山東、江蘇等地的城市精神裡也都包含了「創新」或「開放」等詞彙。

除此之外,出現頻率較高的還有包容和愛國,分別出現過5次和3次。

專家分析

改革開放30多年沒創新走不到今天

文史學者、北京日報編委、理論部主任李喬表示,各地城市精神其實也是精神文明建設的一項具體措施,是地方文化和傳統文化的共同匯聚,能夠展現地方城市人文特點和人們精神風貌。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接受媒體採訪時說,轉型期中國出現經濟和道德等層面的諸多問題,而各地通過凝練詞語形象概括出的地方精神,將起到一定號召作用,如北京提出的「愛國、創新、包容、厚德」,就體現了首都的氣質。

李喬告訴記者,城市精神是一個城市獨具特質的精神品格,也是一個時代特徵的集中體現。比如創新、開放契合了改革開放和自主創新的時代特色。「創新、開放、和諧、誠信、包容」都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具時代特徵的準確描述詞。

創新則是國家提出的核心發展方式,改革開放30多年,沒有創新走不到今天;和諧是本屆政府提出的核心執政理念,包容是其中很重要的方面,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趙成根解釋說,這些關鍵詞都為國家所著力倡導。

字數

超四成省市偏愛八字標語

從長度上來看,這27個省市的城市精神,選用八個字長度精神標語的為多數,超過了四成。如,北京、內蒙古、杭州等地。

從詞語組合結構上看,大多數城市標語偏愛四個字和兩個字的組合,記者發現,27個省市裡五成喜歡四字組合,「改革創新、開放包容」是被引用最頻繁的一組「八字箴言」。

另有少數省份選擇了字數較多的六字組合,如江蘇的城市精神是「創業創新創優,爭先領先率先」。

專家分析

言簡意賅便於記憶和宣傳

李喬表示,簡潔的句式在表述城市精神方面大有好處,它能把長篇成套的理論化為通俗、簡潔的語言,簡單好記。

李喬說,採用六、八、十六字長度的雙數標語詞組體現了中國語言和中國文化特點,符合中國文化和文字特點——言簡意賅,朗朗上口,富有韻味,便於記憶和宣傳,有利於體現和傳播城市精神。

省市精神詞語提及率排名(前六)

創新11次

開放10次

和諧9次

誠信7次

包容5次

愛國3次

13省份精神表述(省和直轄市)

1北京愛國創新包容厚德

2重慶登高涉遠負重自強

3上海海納百川追求卓越開明睿智大氣謙和

4浙江求真務實誠信和諧開放圖強

5福建愛國愛鄉海納百川樂善好施敢拚會贏

6山東改革創新開放包容忠誠守信務實拚搏敢為人先

7貴州不怕困難艱苦奮鬥攻堅克難永不退縮

8河北堅韌質樸重信尚義寬厚包容求實創新

9廣東敢為人先務實進取開放兼容敬業奉獻

10江蘇創業創新創優爭先領先率先

11廣西團結和諧愛國奉獻開放包容創新爭先

12吉林同舟共濟激流勇進

13內蒙古活力人文和諧

14城市精神表述(省會城市及地級市)

1烏魯木齊大美天山薈萃南北風迎八方海納百川(候選)

2南京開明開放誠樸誠信博愛博雅創業創新

3杭州精緻和諧大氣開放

4寧波誠信務實開放創新

5濟南誠信創新和諧

6長沙心憂天下敢為人先

7成都和諧包容智慧誠信務實創新

8吉林市同舟共濟激流勇進

9鄭州博大開放創新和諧

10南昌大氣開放誠信圖強

11太原兼容和諧誠信卓越

12廣州務實求真寬容開放創新

13昆明春融萬物和諧發展敢為人先追求卓越

14長春興於闖長於信敏于思立於善

地域特色

東部包容「納百川」西部質樸愛「奮鬥」

雖然各地城市精神看似只是一句簡單的表述語,背後卻承載著當地的政治淵源和文化積澱。

比如,北京是首都,是我國的政治文化中心,是最能彰顯中華民族愛國傳統的城市,北京精神的核心是愛國;而福建歷史上就有「僑鄉」之稱,所以用「愛國愛鄉、海納百川、樂善好施、敢拚會贏」作為城市名片。

另外,東部沿海城市,上海、福建、廣東等地地處海濱,都不約而同地以「海納百川」來體現城市的包容。如上海的城市精神是「海納百川,追求卓越,開明睿智,大氣謙和」。

而西部地區一些不是特別發達的城市則略顯質樸,創新、爭先此類詞彙出現得相對較少。這些地區更傾向於使用團結奉獻、艱苦奮鬥等詞彙作為城市名片。

如貴州的城市精神是「不怕困難、艱苦奮鬥、攻堅克難、永不退縮」。廣西地處西南,少數民族眾多,它的城市精神則是「團結和諧、愛國奉獻、開放包容、創新爭先」。

同時,西部一些城市的城市精神表述語也體現了本地區的地理特點,比如山城重慶的城市精神是「登高涉遠,負重自強」,是對巴蜀文化及該地區地理特色最好的詮釋。

專家分析

地域特色增加城市認同感

李喬表示,地方性是城市精神的一大特色,把地方精神整理、提煉出來作為一個城市的名片,不僅對地方精神文明的建設起到一定的推動作用,而且各地的城市精神在融入本土特色和歷史文化之後,對當地人來說比較親切,可以增加城市認同感。

東部沿海城市本身都是較為開放的地區,開放本身就「納百川」,體現了城市的包容。

比如素有僑鄉之稱的福建,往往能夠引發當地百姓和海外僑胞對家鄉歷史文化和精神氣質的廣泛認同。

山東是孔孟之鄉,禮儀之邦,誠信文化深入人心,山東精神裡的「忠誠守信」很好地體現了這一點。

      責任編輯:郁文
SK創新銷售額破60萬億韓元      [2012-02-05]
2012年中央一號文件推進農業科技創新      [2012-02-02]
韓國高齡人群經濟活動參與率創新高      [2012-02-01]
陳竺獲美一癌症研究創新成就獎      [2012-01-27]
台2011年通貨發行額1.7兆元創新高      [2012-01-21]
港失業率3.3% 就業人數再創新高      [2012-01-19]
中國連續減持美債 總量創新低      [2012-01-19]
三星集團今年投資和招聘計劃規模創新高      [2012-01-17]
韓國技術創新水平居全球第三      [2012-01-16]
滬指跌1.71%創業板再創新低 近70股跌停      [201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