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媒:制止利比亞悲劇在敘重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敘利亞局勢有嚴重惡化的趨勢。2月4日,聯合國安理會進行表決,因俄羅斯和中國投票反對,否決了由摩洛哥提交的,美國、歐盟等一些西方國家加上某些阿拉伯國家共同起草的關於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表決結果一公佈,敘利亞駐英國、澳大利亞、希臘等多個國家的使館便遭到「抗議者」襲擊;在敘利亞國內,反政府武裝分子也加緊針對軍隊、警察、安全部隊及當地能源設施襲擊和破壞,一度與政府軍在大馬士革郊區展開拉鋸戰鬥,導致數人死亡。

由於美國為首的西方對敘利亞反政府武裝慫恿,使和平對話解決敘利亞問題接連受阻。國際上,西方、阿盟、俄羅斯不能取得解決危機的一致意見,局勢越來越複雜。就聯合國安理會表決後的當前形勢觀察,明顯地呈現兩派立場,壁壘分明。西方國家支持反對派武裝,要以武力敦促巴沙爾下台;俄羅斯和中國則反對對敘動武,強調和平對話解決問題。

為了拉攏多數國家支持,美國雖然表示不會讓敘利亞重蹈利比亞覆轍,但一年前聯合國設立禁飛區的1973號決議被歐、美利用發動戰爭,造成近6000人利比亞平民死亡,15萬人無家可歸的悲劇歷歷在目。美國的言論已失去信用,人們不得不百倍警惕。

從人道主義層面分析,利比亞戰爭的平民死亡事件就是美、英、法等西方國家侵略造成的。可以從兩方面觀察得出結論:第一,在戰爭發生前,利比亞國內只有不同部落間和不同派別之間的爭鬥,屬於一國內部事務。由於西方介入,引發了利比亞國內反對派武裝與政府軍全面對抗,導致部分平民傷亡,因此西方應負挑動或干涉它國事務,加劇武裝衝突間接致死人命的責任;第二,是西方國家發動侵略打擊利比亞直接致死人命的責任。在這裡,美、英、法等西方國家又應負兩項責任,一是對聯合國1973號決議曲解,將設立「禁飛區」變成空襲打擊;其二便是非法武裝侵略主權國家。

眾所周知,戰爭不論正義與否,其最大的惡果是導致無辜平民傷亡和財產損失。在西方發動利比亞戰爭前,其國內反政府武裝與卡扎菲政府軍戰鬥規模小,造成的無辜平民傷亡相對較少。聯合國1973號決議設立「禁飛區」,其意主要為保護利比亞平民,防止無辜傷亡。然而就是因為西方發動轟炸,「禁飛區」成為一紙空文,小規模衝突頓時演變為大規模戰爭,大量平民被西方戰機炸死炸傷,這是不能原諒的!

敘利亞目前局面的形成經過與戰前的利比亞有極其相似之處,可概括為六點:1、其國內動盪局勢的發生是由於去年初席捲北非、中東的「茉莉花革命」風潮,群眾遊行而衍生出反對派武裝要求推翻「獨裁者」;2、反對派武裝與當局政府軍武裝對抗,使動盪升級;3、政府軍鎮壓反對派武裝,造成雙方人員傷亡及少量平民傷亡;4、美、歐等西方國家「拉偏架」,即只支持反政府武裝鬧事,使內戰升級;5、美、歐等西方國家堅持顛覆該國政權;6、美、歐等西方國家策動聯合國決議企圖武力介入顛覆該國政權。

稍有的不同只是從國內動盪開始發展為西方發動戰爭的時間長短。2010年12月到2011年3月,利比亞只有短短約4個月後,西方侵利戰爭即已打響;而在敘利亞,動盪從2011年3月至今年2月4日聯合國決議被否決,已有將近11個月過去。這顯然與俄羅斯堅決反對西方動武有關,也為世界阻止西方殺傷平民提供了努力的時間與空間。

中、俄兩國否決聯合國安理會關於敘利亞問題的決議草案無疑是正義和必須的,是制止戰爭濫殺無辜的正確舉動。至少在目前情況下,美、歐等西方國家挾持聯合國武裝干涉敘利亞的企圖被初步制止。當然,這樣的結果並不能保證美、歐就此善罷干休。接下來,美、歐等西方國家如何動作?俄羅斯怎麼做,中國怎麼做,阿盟怎麼做,以及敘利亞政府及巴沙爾.阿薩德如何反應?等等,都將對局勢發展產生重大影響。阿盟倡議在阿拉伯框架內解決敘利亞危機,客觀地助長了美、歐等西方國家干預的決心。因而此時中國的立場,無疑正越來越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在局勢朝向複雜化方向發展時,中國與俄羅斯一道共同制止戰爭發生十分重要。

聯合國做為世界的大家庭,只能用和平調解紛爭,沒有顛覆他國政權的功能。

世界人民都應該竭盡全力制止屠殺無辜平民的戰爭,不讓在利比亞曾經發生的悲劇在敘利亞重演!

      責任編輯:研瓊
中國駐利比亞大使館遭攻擊 玻璃現多處破孔      [2012-02-07]
示威者向中俄駐利比亞使館投石      [2012-02-07]
專家否認我國在利項目損失400億美元      [2012-02-05]
商務部訪利 支持中企參與重建      [2012-02-02]
俄導彈公司因利比亞衝突損失6億歐元軍售合同      [2012-01-31]
北約表示不會重返利比亞      [2012-01-27]
利防長:當局已控制拜尼沃利德      [2012-01-26]
卡扎菲支持者重奪利比亞重鎮      [2012-01-25]
卡扎菲支持者佔領利比亞一城市      [2012-01-24]
意大利將不會向利比亞派遣軍隊      [2012-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