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歐盟回應中國民航局禁令:不會在航空碳稅上讓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昨日,歐盟氣候專員康妮·赫澤高(Connie Hedegaard)的發言人艾塞克·法萊羅-拉德隆稱,在碳排放交易體系方面,歐盟不會做出讓步,所有在歐盟運營的航空公司必須遵守該法律。法萊羅-拉德隆並稱,歐盟相信中國航空公司最終會繳納碳稅。

「尤其是在經濟面臨危機的情況下,這筆錢對它們很重要,歐盟是不會鬆動的。」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科技室主任張敏說。

此前一天,中國民用航空局(下稱「民航局」)宣佈,未經政府有關部門批准,禁止中國境內各運輸航空公司參與歐盟碳排放交易體系,禁止各航空運輸公司以此為由提高運價或增加收費項目。

英國《金融時報》稱,這是歐盟一個多月前強制航空業參與碳排放交易計劃以來,出現的第一場風波。國際航協總幹事湯彥麟稱,這讓中國的航空公司陷入兩難境地,要不就得違反歐洲的法律,要不就違反中國的法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昨日在例行發佈會上,重申了中國民航局的表態。

劉為民同時宣佈,第十四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將於2月14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將與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及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共同出席。

歐盟:拒付代價更高

成本依然是目前各方爭執的一個焦點問題。

按法萊羅-拉德隆的說法,如果航空公司不遵守歐盟的上述法律,其付出的代價將更高昂。根據歐盟計劃,拒繳納碳稅的航空公司,每排出一噸二氧化碳,可能被罰款100歐元,多次觸犯者可能被禁飛。此外,法萊羅-拉德隆還稱,航空公司要支付的碳稅金額,比外界預料的低。

歐盟碳排放交易體系自今年1月1日起實施,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估計,若要遵守歐盟的碳排放法規,航空公司今年得繳納12億美元,到2020年,這一數字將升至36億美元。

但歐盟官員反駁說,這筆費用分攤到每張跨大西洋航線的機票上不過6歐元左右。為緩釋衝擊,歐盟第一年還將向航空公司提供相當於它們必需碳排放量85%的免費碳排放額度。

包括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東方航空、南方航空等在內,中國共有33家航空公司在歐盟「碳稅」徵收名單之內。據中航協數據,徵收碳稅將致中國航空公司在2012年額外支付8億元人民幣,該數字到2020年將增加至30億元。

有券商分析師此前預計,如果國內航空公司將成本全部轉嫁給消費者,預計2012年國際航線飛歐機票價格將平均上漲16至17美元。2月6日,歐盟駐華大使艾德和說,對於一名從北京飛到布魯塞爾的乘客,大約需要繳納碳稅為人民幣17.5元。「相比起幾千元的機票來說,你們可以判斷這十幾元對於我們拯救地球、應對氣候變化來說是否值得。」

20餘國本月探討歐盟碳稅

有消息稱,反對歐盟開徵航空碳稅的陣營,正在採取行動。

《華爾街日報》報道稱,包括印度、俄羅斯、中國和美國在內的20多個國家對歐盟將航空公司納入歐洲排放交易體系的新計劃在第一時間表達了反對意見。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包括美國、印度和中國在內的20多個國家將於本月21日在莫斯科大會,討論如何應對歐盟的碳稅徵收。不過,昨日中國民航局相關人士向早報記者表示,對此大會並不知情。

《華爾街日報》援引航空業智庫亞太航空中心董事長皮特·哈比森的話稱,發生航空貿易戰的風險似乎進一步增強。(編註:有分析稱,歐盟針對航空業徵收碳稅只是一個開始,歐盟還計劃將碳稅延伸到航運業,以環保為名的服務貿易壁壘有擴大的趨勢。)

英國《金融時報》亦指出,一些國家抱怨稱,歐盟徵收碳稅的計劃侵犯了它們的主權,並威脅展開貿易戰。美國已表示,如果歐洲不修改法律,它將「採取適當的行動」。《紐約時報》稱,空中客車公司(Airbus)擔心歐盟徵收碳稅的爭端或將影響其商業訂單。

不過,張敏認為,目前有關碳稅的爭端是在加劇,但上升到貿易戰的可能性不大,尤其是在目前歐洲需要錢的情況下。張敏建議,在一些中歐工作小組的磋商中,中方可以提出相關要求,向歐盟施加壓力,「盡可能讓其重新確定徵收標準,讓我們獲得更大的免費額。我們也可以購買相關節能產品,以換取一定的碳排放額度,這是談判桌上要談的。」

還有時間協商。歐盟真正開始徵收碳稅需等到明年3月後。

「中國對策應務實」

歐盟官員們稱,他們決不會拿歐盟在抗擊全球變暖問題上的領導者地位來做交易。

對此,張敏分析,在歐盟已表態繼續徵收碳稅後,中國提議能夠減免部分碳稅已經不現實了,目前能做的是讓歐盟減緩、放慢徵收力度。

曾有建議稱,中國可以學習歐盟,向飛往中國的歐洲航空公司收取碳稅,以此抵消一部分支出。但張敏表示,內地碳排放交易體系還未完全建立,要名正言順徵收有難度。

「我們可以在其他領域採取措施,例如高科技貿易,投資領域,但必須是在法律允許範圍內,且名正言順,讓這個損失可以在其他渠道彌補。」張敏認為,歐盟是鐵定要收稅,中國必須從法律角度盡快瞭解碳稅的徵收,瞭解歐洲碳交易市場,因為碳價格是浮動的,買到更便宜的碳可以省去不少費用。「要更多的瞭解碳排放交易體繫在歐盟是如何運作的。」

      責任編輯:郁文
中美俄26國將共商抵制歐盟碳稅      [2012-02-08]
歐盟無視中國航空禁令仍征碳稅      [2012-02-07]
內地航空公司被禁參與歐盟排放體系      [2012-02-06]
歐盟否決兩大交易所業務合併      [2012-02-01]
歐盟25國同意簽訂新財政條約      [2012-01-31]
伊朗議會今日議給歐盟「斷油」      [2012-01-29]
伊朗下周或給歐盟斷油 被指發動反擊      [2012-01-28]
伊朗誓抗爭 下周或給歐盟斷油      [2012-01-28]
歐盟禁運伊石油 大陸油商得利      [2012-01-27]
外交部回應歐盟制裁伊朗:一味施壓非建設性做法      [201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