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如果巨蟲公園迎來漢江怪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與美國大片相比,韓國電影《漢江怪物》稱不上製作精良,卻也大賣特賣,最終賺得盆滿缽滿。由此可見,市場永遠會給類型題材留有廣闊的騰挪空間。因此,聽說好萊塢準備對經典故事《格列佛遊記》下手,我就知道,有人又要數錢數到手抽筋了。

將人類棄於巨物怪獸面前,或將人類置放到小人國裡去,展現的都是巨大落差下的心理變形。人類在地球上飛揚跋扈的時間已經太久了,最凶的老虎和最毒的蛇也都知道,我們才是它們最致命的天敵。沒有救世主,我們是主人。這種感覺讓我們無力擺脫驕傲,「敬畏自然」,往往只是嘴上說說而已。由此,只有變形,才會迫使我們移形換位,要麼仰視世界,要麼俯瞰自己,從而獲得全新的體驗或啟示。

胡冬林先生的長篇童話《巨蟲公園》講的也是類似的故事。少年「納米蟲」與兩名夥伴誤乘高科技飛行器,落入森林公園,隨之,他們的身體縮小到了原來的十萬分之一。也就是說,他們差不多變成了一粒米大小,在他們眼裡,一株小草也是參天大樹,而螳螂則成了恐怖無比的霸王龍。這樣,實際上,在這部書裡,並沒有像漢江怪物一樣的龐大巨蟲出沒,而是人變小了,一座最尋常不過的公園也就成了他們眼裡的銀河系。「無力抵達的地方太多了,我的腳在疼痛。」翟永明的詩句,正可為納米蟲及其夥伴劃定掙扎的邊界。

胡冬林最可貴的發現是,只有像納米蟲一樣,以微塵的姿態奔走於草根之側,並一次又一次地逃離惡蟲的圍剿,才能真切地領悟到,什麼是物競天擇的叢林法則。在這裡,一切殘忍都是正當的,一切流血都無法引發憐憫,一切殺戮都不會帶來道德負擔,一切死亡都沒有機會博取同情,也不會留下悲傷。你必須承認,生存是第一要務,那麼蟾蜍與老鼠的飢餓,就是最高的真理。

納米蟲會提示你,一條蟲子的生命,往往只有短短的一夏,卻也要經歷生育繁衍,生老病死。實際上,在我們的腳下,每時每刻都在上演著無數的昆蟲悲喜劇,那裡有鬥爭,有逃亡,有智謀,有犧牲——這才是大地上的事情,我們卻高高在上,從來沒有機會參與其中。

那麼,納米蟲和他的夥伴將如何在這片叢林中存活下來?螞蟻和瓢蟲,誰會是他們的盟友,誰又是他們躲也躲不開的敵人?我們都願意相信,昆蟲並沒有能力預知未來,它們只是聽從本能的盲目召喚,因此即使危險將臨,它們也照樣活得自在從容。而作為叢林中暫時的最弱者,納米蟲和夥伴卻擁有智慧,他們能預想未來,憂慮未來,並會在瞬間陷入崩潰……由此看來,這種智慧到底是幸運,還是不幸?當然,更為重要的是,他們到底還有沒有機會復歸人形,重返人間?

好故事就是這樣,懸念迭起之間,一個無限廣闊的敘述空間即告搭建完成。在這樣的空間裡,想像自動長出翅膀,自由在舞蹈的草葉之上飛翔;哪怕是一滴露珠的滑落,都可能成為命運的轉機。因此,讀《巨蟲公園》,我的第一感覺就是,寄身於納米蟲,跟隨他一起悲喜驚懼,另一個世界就在眼前與心底徐徐展開了。閱讀的快感,也就在這裡。甚至,我還想,這部書其實可以設計為一種開放式結構,在情節最緊張處留出幾頁空白,讓讀者參與創作,用自助的形式完成一次天人交戰的歷險。

無論中國韓國,無論大城小城,如果我們都曾厭倦辦公室政治和職場鬥爭,那麼,巨蟲公園就可以成為一時的避難之所。哪怕只有三五個小時的沉浸,也可以獲得疏離所帶來的輕鬆。可以說,胡冬林打通了限陽兩界,我們的內心將因之而豐富。你可能會問,豐富有什麼用呢?至少,悲天憫人,可以讓我們的靈魂更為濕潤,更有彈性,因此也將更經得起風雨的衝擊和和命運的摔打。

事實上,如果我們果真變得像納米蟲一樣小,然後與昆蟲混在一起,那麼這一定是昆蟲界的災難。在我們毀了老虎之後,早晚還將毀掉昆蟲。相反,如果漢江怪物來到巨蟲公園,它一定沒有機會看到納米蟲。這就意味著,如果我們足夠弱小,反而更利於避開更強大的敵人。這樣解讀《巨蟲公園》,它就不再是一本童話了。

      責任編輯:回憶
韓寒遞狀起訴 方舟子調侃回應      [2012-02-08]
阮經天被爆服「教育替代役」      [2012-02-07]
陳冠希微博貼奧巴馬夫人照片      [2012-02-07]
小S第3胎仍是女兒 自曝不想生兒子      [2012-02-07]
司機被毆案 Makiyo同車女星被傳喚      [2012-02-07]
台藝人模仿喬布斯 美媒批其「厚顏無恥」      [2012-02-07]
蔡明元宵唱《因為愛情》叫板王菲      [2012-02-07]
范冰冰與老主顧翻臉 索賠450萬      [2012-02-07]
兩位著名美澳籍電影人因墜機喪生      [2012-02-06]
港星御用「神婆」病逝 曾幫楊千嬅打點婚宴      [2012-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