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豫企業捐贈55輛校車幼兒園優先使用


http://www.wenweipo.com   [2012-02-08]
放大圖片

校車使用將優先考慮學前兒童 。

【本報記者戚紅麗 芮拴穩 新鄭8日電)新學期開學前夕,河南省新鄭市幼兒園的孩子們收到了一份大禮——10家企業向他們捐贈了55輛專用校車。捐贈活動中,新鄭市還宣佈,取消今年的元宵節焰火晚會,節省下的資金用於校車的維護和管理。

十家企業義捐55輛校車

昨天上午,新鄭市百家姓廣場鑼鼓喧天,整齊排列的55輛黃色「長鼻子」引來了上千名新鄭市民看稀罕。這批校車,是新鄭的10家企業聯手捐贈的,總價值近千萬元。其中,河南新鄭農村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捐贈校車10輛,鄭煤集團新鄭煤電公司趙家寨煤礦、河南振興房地產集團有限公司等9家企業各捐贈校車5輛。目前,這樣大規模的校車捐贈,在全國也不多見。

捐贈校車可「撼」悍馬

「這種校車就是傳說中能和悍馬相撞,悍馬廢了,它自己沒事的校車嗎?」面對記者的疑問,鄭州宇通客車股份有限公司業務員劉昊給出了肯定的回答。劉昊說,「這種校車車體加裝有加厚鋼板,即便發生側翻,也不會嚴重變形,能最大限度保證司乘人員安全。」

此外,考慮到小學生的具體情況,校車的細節部分也特別考究:車內每個座椅上都有安全帶,座椅扶手都經過軟化,防止碰傷小學生;車體左後方有個安全出口,能在緊急情況下,快速疏散車內人員。另外,車身上有安全停車臂,停車時可自動打開,警示燈亮起,提醒過往車輛避讓繞行。車內駕駛室安裝有行車記錄儀,類似飛機上的「黑匣子」,能全程記錄校車的運行情況;車內安裝有限速裝置,保證校車速度不超過每小時60公里……

使用時將優先考慮學前兒童

新鄭市共有20多所鄉鎮及農村公辦幼兒園,65所民辦幼兒園。新鄭市所有幼兒園(含未註冊園)共有學生接送車輛296輛,其中有7輛專用校車,其他車輛不是專用接送車輛。

「新鄭市小學佈局一般學生上學不超過2公里,相對來說,幼兒園需求量更大。首先我們將保證每所鄉鎮及農村公辦幼兒園孩子實現『按需用車』,剩下的再根據各學校撤點並校情況進行分配。」看著嶄新的校車,新鄭市教體局局長陳文彬喜不自禁,他說,「這55台校車將全部投放在農村的公辦幼兒園及少數急需校車的小學。」

政府適當補貼校車運營費用

陳文彬表示,學校有了專用校車,司機工資、油費、保險費等各方面投入肯定要增加,為此,他們將適時地對有專用校車的幼兒園進行運營補貼。

「去年時我們初步計劃,校車投入運營後,按每名幼兒每年150元的補貼標準發放到幼兒園,以保證幼兒園經營。但是這個標準到底合適不合適,還在摸索當中。等校車運營一段時間之後,我們會根據實際情況再做調整。請大家放心,我們一定會把校車運營好!」陳文彬表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