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9名蘇丹獲釋中國工人下午抵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廣網2月9日報道,北京時間昨天(8日)23點,在蘇丹獲救的29位中國工人終於踏上了回國的班機。他們將於北京時間今天(9日)下午2點左右到達北京。「歡迎回家」,這句話今天說給這29位同胞們,再合適不過。

 從1月28日在蘇丹被當地反政府武裝劫持,直到2月7日獲救,他們經歷了驚心動魄的十天,也是牽動國人心弦的十天。

 獲救工人將於9日下午抵京

 獲救後,這29人先前往肯尼亞首都內羅畢休整24小時。昨晚從肯尼亞啟程回國。

 據新華社駐肯尼亞記者周文沖報道,29名在蘇丹遭劫持的中方人員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停留了大約24小時之後,於8日傍晚6點半左右搭乘了卡塔爾航空公司的客機離開了內羅畢。他們在多哈轉機之後將於北京時間9日下午2點40左右到達北京與家人團聚。

 在當地時間8日下午3點左右,獲救的29名中方人員以及中國政府工作組一行抵達了內羅畢肯雅塔國際機場,在中國駐肯尼亞使館的協調安排下,獲救人員順利通過了機場安檢並進入候機廳休息等候。

 記者在機場看到,29名獲救的中國同胞精神不錯,其中有一些人已經迫不及待地用電腦登錄了國內的一些社交網站和國內的親朋好友們在網上進行互動。到機場送機的中國駐肯尼亞大使劉光源介紹說,大部分獲救人員,特別是年紀較長、體質較弱的人員,將乘坐商務艙回國。

 中國有句話,叫「十五的月亮,十六圓」。正是農曆正月十六從遙遠的非洲傳來29位同胞獲救的好消息。 

 29名同胞健康狀況良好

 在到達肯尼亞之後,29名中國工人接受了身體檢查,目前他們一切狀況良好,心情已經得到平復。

 7日上午,中水電集團蘇丹公路項目組遭劫持的29名中方人員安全獲救。在中國政府赴前方工作組和我駐外交人員的陪同下,在蘇丹南科爾多凡州搭乘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的包機,於7日下午平安抵達內羅畢。在抵達之後,獲救人員在酒店進行了簡單的梳洗,晚上他們來到了中國駐肯尼亞大使館,使館人員為他們準備了豐盛的接風晚餐,這也是這些人員在被劫持了第11天之後第一次吃到了家鄉的飯菜。8日上午,專程從蘇丹趕來的中國醫療隊的兩名醫生在酒店內對這29名獲救人員進行了簡單的健康檢查,他們的身體狀況和精神狀況都基本良好。

 這29位同胞,全部來自中水電集團蘇丹公路項目組。年紀最長的53歲,最小的24歲。而這最年輕的一位,叫李艷,四川人,她也是僅有的兩位女性之一。

 李艷出事以後,她在國內的男朋友小侯看到新聞,在網上發出微博求救。他說:「李艷在被襲擊前2小時給我打電話說她安全,之後就和她失去聯繫了。到現在已經快50個小時了,我沒有她的消息,請大家幫幫忙。」

 他的這條微博,被網友轉發上萬次,直到7天後,他得到了女朋友安全的確定消息。而今天下午,李艷和其他28位中國同胞終於要回到祖國。

 記者:現在知道你女朋友什麼時候回國了嗎?

 小侯:我剛才看新聞,她說明天大概下午2點多到北京。

 記者:後來你是什麼時候聯繫上她的?

 小侯:就是昨天晚上她獲救了之後,她跟我聯繫的。

 記者:昨天晚上是第一次聯繫上的是嗎?

 小侯:對對對。

 記者:她電話裡怎麼說的,現在情緒怎麼樣呢?

 小侯:她就說她現在挺安全的,現在到肯尼亞了,然後叫我們不要擔心,叫我通知她的家人給報個平安。

 記者:你感覺她的情緒怎麼樣?

 小侯:挺平靜的,感覺就是稍微有點疲憊。

 記者:她有沒有跟你說,比如說周圍的朋友還有同事他們的情況怎麼樣呢?

 小侯:我當時特意問了一下,她說他們29人都挺好,就有2個人腳扭傷了。

 記者:按照您的計劃,等李艷回來以後,第一件事會做什麼呢?有沒有打算?

 小侯:我會帶她去吃東西,讓她享受一下四川的美食嘛。

      責任編輯:杨阳
29名蘇丹遭劫持後中方人員乘機返回中國      [2012-02-09]
蘇丹被劫中國工人赴中使館吃團圓飯      [2012-02-08]
29名蘇丹被劫持中國工人抵內羅畢 身體狀況良好      [2012-02-08]
中國29名在蘇丹被劫持人員獲救      [2012-02-07]
蘇丹稱被反政府武裝組織劫持的中國工人已獲釋      [2012-02-07]
蘇丹反政府武裝將在肯尼亞交出被劫持中國人質      [2012-02-07]
被劫中國工人已離開蘇丹反政府武裝控制區      [2012-02-07]
蘇丹向中方移交遇害中國工人遺體      [2012-02-07]
蘇丹政府收復中國公司遭襲工地      [2012-02-07]
中方與在蘇丹被劫中國工人通話      [2012-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