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訪美或觀看NBA比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聞晚報報道,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將於2月13日至22日對美國、愛爾蘭、土耳其進行正式訪問。據美方透露,習近平將訪問美國國防部,還可能出現在NBA的觀眾席中現場觀看洛杉磯湖人隊的比賽。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9日表示,習近平副主席訪問美國旨在落實兩國元首共識,進一步推動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

將訪問美國五角大樓

據崔天凱介紹,訪美期間,習近平將在華盛頓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同副總統拜登舉行會談,並且會見美國國務卿克林頓、國防部長帕內塔等,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習近平還將會見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領導層和美國前政要,並將廣泛接觸美國各界人士。訪問華盛頓後,習近平還將訪問艾奧瓦州和洛杉磯市,會見當地政要,並出席有關經貿、人文和地方等交流活動。

據美國一位官員透露,習近平預計將於下周訪問美國國防部。到目前為止,習近平訪美的細節一直被嚴格保密。但他訪問華盛頓之際,正值美國軍方開始把戰略重心轉移到亞洲,以應對中國經濟和軍事實力的增強。

經濟和貿易議題可能是習近平此行的重頭戲。按照計劃,習近平還將在一場午餐會上對華盛頓商界人士發表演講。

知曉習近平行程的人士說,美國副總統拜登和國務卿希拉裡·克林頓將在國務院設午宴招待他。

中方提出要看籃球比賽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9日報道,習近平的行程中還可能包括觀看一場籃球比賽。據瞭解習近平訪美計劃的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或將於下週五出現在NBA的觀眾席中,觀看洛杉磯湖人隊對鳳凰城太陽隊的比賽。

消息人士表示,具體安排仍在敲定中,這一計劃行程隨時可能會被更改,但官員們現在正在落實細節。據悉,下週五是習近平訪美行程的最後一天。美國副總統拜登也有可能陪伴習近平共同觀看比賽。

據美方官員表示,觀看籃球賽的想法是由中方提出的。《華爾街日報》評論稱,NBA在中國很受歡迎,姚明等中國的知名球員也曾在NBA打球。如果習近平能出現在NBA賽場觀戰,這將會展示其開放的姿態,對於和公眾共同觀看比賽、對於處理中美關係都非常有信心。

消息人士介紹說,中方最初提出的要求是觀看洛杉磯快船隊的比賽。但是由於快船隊的下一場比賽要到2月18日才舉行,屆時習近平已經結束訪美行程離開美國,美方因此安排了湖人隊的比賽作為替代。

重視中美各個層次上的交流

「中美雙方都高度重視這次訪問,目前準備工作進展順利。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習副主席這次訪問一定能取得成功。」崔天凱在中外媒體吹風會上說,「習副主席訪美是今年中美間一次重要高層交往。我們希望通過習副主席此訪,推動中美關係在今年這個重要的年份乃至更長時期沿著兩國元首確定的方向繼續向前發展。」

據崔天凱介紹,習近平副主席訪美行程中安排訪問艾奧瓦州是因為他曾於1985年訪問過那裡,他將同當時認識的一些老朋友重聚。

崔天凱指出,歷屆中國領導人出訪都有與往訪國普通民眾接觸的傳統,此次習近平訪問艾奧瓦州與老朋友重聚,正是這一傳統的延續。

崔天凱表示,中方始終重視中美兩國在地方和民間各個層次上的交流。「越貼近基層,就越貼近民眾,而兩國關係的發展最終還是要由兩國人民之間關係的發展決定。」崔天凱說。

新聞觀察

穩定中美關係的一次重要訪問

據英文版《中國日報》2月8日評論版頭條文章稱,近期,習近平副主席將對美國進行正式訪問。這是今年兩國關係中的大事,是中美兩國保持高層互訪勢頭的一個重要舉措,對於爭取今年兩國關係的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在奧巴馬總統這個任期內,奧巴馬與胡主席進行了互訪,並且在2009年11月和2011年1月達成了兩個《聯合聲明》,它們既反映了中美關係的發展和變化,又提出了兩國關係繼續發展的思路和舉措,是對三個聯合公報的重要補充。在2009年4月,兩國領導人確定了兩國關係是積極、友好和合作的關係的定位,在2011年1月兩國領導人進一步確定,兩國致力於共同努力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這是對中美關係的一個新的積極定位。習副主席的訪問就是要進一步推動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這個共識,使兩國關係朝著這個方向繼續穩定地向前發展。

2011年8月,拜登副總統對中國進行了成功的訪問。拜登親眼看到了中國近年來的巨大變化,與中國領導人進行了深入的對話,還去了其他省市,廣泛接觸了中國民眾。他在回到美國以後在《紐約時報》網站上發表了題為《中國的崛起並不意味著美國的終結》的文章,暢談他的訪華觀感。他不贊同「中國威脅論」,而認為兩國都從彼此的發展中獲益,「一個成功的中國能夠使我們國家更加繁榮」,這一樂觀、積極的認識反映了兩國關係的實際。

習副主席的訪問是中美兩國領導人又一次近距離接觸的機會,也是中國領導人又一次接觸美國民眾的機會。這些年來,雖然中國政府反覆表示堅持和平發展的方針,但在美國總還有人將信將疑。習副主席將廣泛會晤美國政界、商界、學界人士,接觸美國普通老百姓,包括訪問27年前他曾經去過的艾奧華州小鎮。中國領導人的聲音和形象將再一次通過各種媒體傳達到美國的千家萬戶,這對增進美國人民對中國的瞭解無疑是很有幫助的。

今年是美國的大選年。美國的兩黨政治決定了,兩黨都不會放過任何可以利用的因素來為自己的選情加分。現在美國還處在艱難的經濟復甦之中,失業率居高不下,而中美兩國互為重要的經貿夥伴,兩國既有高度的相互依存,又難免有些貿易摩擦和其他爭端。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就很容易成為美國經濟不景氣的替罪羊。

在大選年,排除美國國內政治對兩國關係的干擾對於保持兩國關係的穩定尤其重要。習副主席的訪問是兩國領導人進行深入對話、討論當前的世界經濟形勢、就中美兩國建立全面互利的經濟夥伴關係進行溝通的一個難得的機會。筆者樂觀地估計,訪問將會給兩國的經貿關係帶來新的促進,使雙方更加妥善地處理經貿爭端和問題。

      責任編輯:郁文
美媒:習近平訪美將訪五角大樓      [2012-02-10]
美國小鎮熱議習近平27年後重訪      [2012-02-09]
美媒:習近平訪美將獲贈習仲勳1980年訪美相冊      [2012-02-08]
美媒:習近平訪美將獲其父照片      [2012-02-08]
習近平與美國副總統拜登通話      [2012-02-08]
習近平將對美國、愛爾蘭、土耳其進行正式訪問      [2012-02-07]
白宮準備習近平訪美 將討論伊朗與朝鮮問題      [2012-02-07]
學者:習近平訪美 台灣非大議題      [2012-02-07]
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習近平處理台灣議題充滿經驗      [2012-02-02]
美媒:習近平訪美之行故地重遊      [2012-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