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對馬爾代夫新政府隔夜「變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美國分管東南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布萊克11日抵達馬爾代夫,參與斡旋,試圖化解這一印度洋島國的政治危機。與此同時,美方悄然微調對馬爾代夫新政府的立場。

布萊克預定在馬爾代夫停留12個小時,分別會晤新任總統瓦希德、前總統納希德以及各政黨領導人。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9日曾宣佈,美方承認以瓦希德為總統的新政府。這一表態讓納希德不滿。紐蘭10日告訴媒體記者,馬爾代夫發生的事件有爭議,亟待澄清;美方將與新政府合作,尋求瞭解權力轉移前後的詳情。

這名發言人承認,她9日宣佈承認新政府時,美方並沒有掌握全部事實。

記者問及依美方判斷權力轉移是否違反馬爾代夫憲法,紐蘭回應,美方不清楚,布萊克訪問馬爾代夫有助於瞭解實情。她敦促馬爾代夫所有政黨共同組建一個獨立機構,調查權力移交。

納希德10日提議瓦希德辭職,人民議會議長代行總統職權,直至兩個月後提前舉行總統選舉,「提前選舉是我們的底線。我們不會依靠國際社會實現這個目標,我們要依靠馬爾代夫民眾」。

納希德聲稱,自8日以來至多350名與前政府相關聯的人士或他所屬馬爾代夫民主黨的成員遭到逮捕。他要求當局放人,否則他將帶領支持者走上街頭抗爭。

瓦希德的發言人伊馬德拒絕提前選舉的要求。伊馬德說,瓦希德依據憲法接任總統,「納希德要求立即選舉是荒謬的」。

      責任編輯:delia
馬爾代夫新總統不贊成提前舉行總統選舉      [2012-02-11]
馬爾代夫前總統稱大批黨員被捕      [2012-02-11]
馬爾代夫前總統家人已逃出國      [2012-02-10]
馬爾代夫前總統欲再角逐總統      [2012-02-09]
馬爾代夫前總統納希德面臨逮捕      [2012-02-09]
馬爾代夫新總統承諾如期大選      [2012-02-09]
馬爾代夫新總統否認發生政變      [2012-02-08]
港發馬爾代夫黃色警示      [2012-02-08]
馬爾代夫前總統遭政變被迫辭職      [2012-02-08]
馬爾代夫政局快速平穩過渡      [2012-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