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卡扎菲第三子稱欲返利「起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利比亞前領導人穆阿邁爾·卡扎菲的兒子薩阿迪·卡扎菲10日說,希望「隨時」返回利比亞。

他警告,利比亞即將爆發針對執政當局的「起義」。

希望「返回」

薩阿迪當天打電話給阿拉伯衛視台,衛視台方面播出通話內容時配發薩阿迪先前照片。

電視台無法確認薩阿迪打電話時的確切位置。

薩阿迪說,他與不滿利比亞當局的人經常保持接觸,希望「隨時」返回利比亞。按照他的說法,他從尼日爾與利比亞軍隊、民兵、「全國過渡委員會」和卡扎菲家族保持接觸。

反對卡扎菲政權的武裝去年8月控制首都的黎波里後,薩阿迪逃至尼日爾。這是薩阿迪最近數月以來第一次公開講話。

利比亞過渡政府尚未公開回應。過渡委司法部長穆罕默德·阿拉吉接受阿拉伯衛視台記者採訪時說,薩阿迪發表的言論旨在「在利比亞民眾中製造分裂」。

煽動「起義」

「利比亞民眾應該發動起義,改變日益惡化的局勢。過渡委不合法……失去對武裝人員的掌控,」薩阿迪說,「我們呼籲所有民眾為即將到來的起義做好準備。」

薩阿迪聲稱,起義不會局限於部分地區,會波及利比亞全國,「在南部、東部、中部和西部爆發」,「我們必須施壓,改變現狀」。

去年11月,利比亞成立過渡政府,定於今年6月舉行議會選舉。

利比亞眼下局勢不穩定,不同派別武裝人員之間不時爆發衝突。一些參與推翻卡扎菲政權的武裝拒絕交出武器,令過渡政府非常頭疼。

1月23日,中部城市拜尼沃利德爆發武裝衝突,一度傳出卡扎菲的支持者佔領城區的報道。過渡政府隨後宣佈重新控制這座城市。

保持「接觸」

薩阿迪說,他與利比亞民眾保持接觸,「我每天從尼日爾與利比亞保持通信,這些接觸不僅僅為了發動起義,也為能與我們的部族、親屬和民眾不脫節」。

「民眾的境遇在惡化……可以確定,他們中超過70%,無論是否支持2月17日(變革),都對現狀不滿意,準備合作改變這種狀況。」

「2月17日運動眾多參與者表示後悔,我們正與他們和我們的支持者全面合作,改變日益惡化的局勢,」薩阿迪說,「關於我回國,沒錯。我一定要返回利比亞,任何時候都有可能。如果我回國,我會阻止所有報復。」

薩阿迪說,他與身處利比亞以及鄰國和歐洲國家的家人保持接觸。「我呼籲所有部族長者、年輕人、武裝組織成員坐在一起商談,尋求真正和解。」

17日迎來利比亞動盪、即所謂「變革」開始一週年。利比亞過渡政府正籌備慶祝。武裝部隊總參謀長優素福·曼庫什本周說,卡扎菲支持者可能會藉機發動襲擊,令人擔憂。

後卡扎菲時代困局
      責任編輯:Sunshine
卡扎菲死時血衣及婚戒將被拍賣      [2012-02-04]
卡扎菲女向國際刑庭供其兄信息遭拒      [2012-02-03]
英媒:卡扎菲支持者獄中受酷刑      [2012-01-28]
數千名卡扎菲支持者遭受酷刑      [2012-01-28]
卡扎菲支持者重奪利比亞重鎮      [2012-01-25]
卡扎菲支持者佔領利比亞一城市      [2012-01-24]
媒體曝卡扎菲三子避難看足球賽      [2012-01-23]
利當局刪除課本涉及卡扎菲內容      [2012-01-08]
利比亞全面去「卡扎菲化」      [2012-01-05]
緬總統吁加強團結實現持久和平      [201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