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宣佈3.8萬億美元預算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地時間13日在弗吉尼亞州安嫩代爾宣佈總額為3.8萬億美元的2013財政年度預算案,引發美國各界的廣泛關注。

 奧巴馬稱,該預算案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能在短期內刺激經濟,增加就業機會,同時確保在未來十年將聯邦赤字削減約4萬億美元。

 根據該預算案,美國從2012年10月開始的2013財年,財政赤字將會在9010億美元左右,約占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的5.5%。而2012財年的赤字占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的8.5%。

 奧巴馬還提出未來十年向企業和富有美國人加稅1.5萬億美元,並進一步削減政府支出。他強調,這關係到民眾福祉,富人現在應該承擔起社會責任。然而,奧巴馬的有關富人稅計劃所引發的巨大爭議仍在持續發酵。

 另外,根據同時發佈的2013財年美國國防預算,美國國防經費總額約為6139億美元,比2012財年有所減少。預算案還包括大約885億美元的海外戰爭經費,主要用於阿富汗戰事。

 奧巴馬當天是在安嫩代爾的北弗吉尼亞州社區學院宣佈了他的預算案。他對學院師生發表講話,藉機呼籲國會能夠支持該預算案,增加針對富人的稅收,同時加強對美國製造業和教育的投資。

 美國國會共和黨領袖13日對奧巴馬的預算案進行了猛烈抨擊:美國眾議院議長博納稱,這份預算案「將會令美國經濟更加糟糕」;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形容這實際上是奧巴馬的「競選文件」。

 美國共和黨熱門總統參選人、有望在2012年總統大選中挑戰奧巴馬的前馬薩諸塞州州長羅姆尼也指責奧巴馬的預算案「是對美國納稅人的侮辱」,並稱預算案對美國的長期性經濟問題並無助益。

 奧巴馬的高級幕僚這兩天則在竭力為這份預算案辯護,宣稱這份被他們形容為「平衡途徑」的預算案能夠實現美國經濟平穩復甦,並能在盡可能減小對經濟負面影響的情況下實現減赤。

 通過對這份2013財年預算案進行的初步測算顯示,美國的失業率在2017年以前都很難下降到6%以下,但2013年美國經濟將可能略有復甦,經濟增長率會達到3%。

      責任編輯:杨阳
曾俊華:藉互動爭取支持預算案      [2012-02-12]
財政部:全面取消預算外資金      [2012-02-10]
曾俊華:預算案平衡各階層需要      [2012-02-02]
曾蔭權贊新預算案有承擔 吁謹記潛龍勿用之理      [2012-02-02]
曾俊華:預算案推動港長遠發展      [2012-02-02]
曾蔭權:預算案深思熟慮顯承擔      [2012-02-01]
唐英年梁振英肯定新財政預算案      [2012-02-01]
港府預算案多重利好:補貼 津貼 減個稅      [2012-02-01]
財爺任內終極預算案 港府推近八百億元援助措施      [2012-02-01]
2012-13年度港府財政預算案摘要      [2012-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