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河南濟源新發現紫玉礦開採價值過億卻頻遭破壞


http://www.wenweipo.com   [2012-02-14]
放大圖片

特大紫玉礦床(網上圖)

【本報記者戚紅麗沙苗苗鄭州14日電】濟源市文物局退休職工盧化南近日向記者反映,他在濟源克井太行山中發現的特大紫玉礦床,現在無人監管,誰想敲一塊就敲一塊,對礦床前景表示擔憂。

盧化南說,2010年上半年,他在沿太行山考察中,發現了這處特大紫玉礦床。盧化南系濟源文物局副高研究員、國家地震學會會員。他告訴記者,特大紫玉礦床屬火山噴發高溫同類化合凝聚形成遺物,礦床露出地面高4.75米,長780米,質量好且壯觀,在濟源境內已發現紅、藍、紫、綠、白、黃、黑等混合色13種玉石和玉髓。2010年12月,他曾陪同濟源市兩家企業的老總到現場進一步勘察,又發現礦床還含有綠玉礦石、祖母綠等成分。他說:「估計開採價值有1億元之多。」

對於這處特大紫玉礦床,盧化南多次在網上呼籲,請有識之士盡快依法開發,或當地政府予以保護。前些日子,他再次到山裡看自己發現的「寶貝」,看後他心疼不已,見有多處被敲掉了的痕跡。

「到現在,一是沒人開發,二是沒人看管,誰想敲一塊就敲一塊。」盧化南表達了內心的擔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