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伊朗離製造核武器還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廣網2月15日報道,國際原子能機構代表團才離開伊朗境內不到半月,伊朗再次挑逗西方神經。據報道,就在今天,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將宣佈伊朗核計劃的相關成果。而就在兩天前,以色列還一口咬定伊朗「輸出恐怖」,遭到伊朗斷然否認。迷霧重重中,一場懸疑大片已經上演。

圍繞伊朗問題的明爭暗鬥曠日持久,複雜激烈程度絲毫不輸一部好萊塢大片。大片的主角伊朗,西方和以色列之間,從「口水仗」,到「肌肉秀」,再到「暗殺戰」,可謂無所不用其極。而三方爭執的核心,就是一個「核」字,所謂的核計劃,似乎已經成伊朗手中的籌碼,和為西方的阿喀琉斯之踵。

2012年1月1日伊朗媒體稱,伊朗提議將與包括聯合國安理會的五個常任理事國和德國在內的六國重啟針對伊朗核問題的六方會談。釋放善意信號的舉動並非第一次,伊朗首席核談判代表賈利利2011年9月曾致信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表示,伊朗已經準備好與伊核問題有關各方就共同話題進行談判。可就在伊朗表示準備重啟核談判當天,伊朗當局發表聲明,稱已成功生產並測試首枚自製的核燃料棒。1月7日,伊朗最新落成的福爾多核設施即將投入運轉,該設施可能多生產純度為20%的油。1月4日,伊朗媒外交部發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稱,我們國家永遠不會放棄鈾濃縮活動,伊朗的核計劃完全出於和平目的,這是我們的基本權利之一。

華黎明:這項核技術對於伊朗還算不上重大進展

據報道,本月11號,伊朗總統內賈德在出席伊朗伊斯蘭革命勝利33週年紀念儀式時稱,伊朗將在數日內宣佈新的核進展。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副秘書巴蓋裡透露,就在今天,伊朗核能專家將把國產的核燃料棒填充到一個研究性反應堆中。中國前駐伊朗大使華黎明表示,這項核技術,對於伊朗來講,還算不上重大進展。

華黎明:瞭解核技術的人都會知道伊朗宣佈的這個消息其實在核技術上算不上一個重大的進步,核燃料棒需要的濃縮鈾是含鈾-235,3.5%的低度濃縮鈾,其實離製造核武器還很遠,而且伊朗有早就有這種生產能力,西方的輿論把這個事情吹的很大,認為這是伊朗故意挑釁的行為,正好是伊朗所宣傳所需要達到的。

就在圍繞伊朗核問題的爭論風氣雲湧之際,兩起蹊蹺的以色列駐外使館遭襲事件進一步加劇了這出大戲的懸念。以色列矛頭直指伊朗,並號稱將強硬回擊。這令伊方再次捲入漩渦中心,一場無聲的"暗戰"似乎即將升級。

華黎明:以色列要打伊朗條件還不具備

本月13號,以色列駐印度和格魯吉亞的大使館幾乎同時遭到炸彈襲擊,以色列立即指責伊朗是「恐怖主義大本營」。印度媒體則如此描述發生在新德里的襲擊:爆炸造成以色列武官夫人和另外3人受傷,但雖然爆炸並不那麼劇烈,但汽車火焰滾滾的畫面及爆炸發生的背景足以吸引全世界關注。面對以色列的指責,伊朗譴責,這是以色列自導自演的一出「苦肉計」,目的是對伊朗發動心理戰,營造軍事打擊的環境。以色列和伊朗,究竟誰在說謊?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研究員賀文萍發表以下觀點。

賀萍:從以色列方面,如果矛盾進一步激化對以色列能夠發動打擊,當然有一些借口是最好。另外伊朗今天甚至還說要發佈它在核方面取得的進展,等於也是給以色列要發動任何軍事上的先發制人的打擊,增添了一種更好的借口。動機方面來說,以色列更有動機,伊朗現在這樣做無非是飛蛾撲火,我覺得等於是給自己增加更多的麻煩。

這一樁樁離奇事件,都在加劇伊朗和以色列之間的緊張關係。暗戰似乎正在失控,而世界又一次猜測,伊朗,距離戰爭究竟還有多遠?中國前駐伊朗大使華黎明進行了分析。

華黎明:伊朗戰爭會不會爆發,涉及到三方。伊朗這方面,據我的判斷,它目前竭力在避免戰爭的爆發。美國奧巴馬政府現在是有心無力,因為面臨大選,面臨國內經濟的困難,尤其是以色列這方面又很迫切,而且對美國(施壓)。以色列要打伊朗有很多的原因,一個要判斷好伊朗確實已經離核武器不遠了,第二個以色列得徵得美國的同意。這兩個條件到目前,以色列還不具備。

      責任編輯:Rosemary
伊朗將向反應堆裝國產核燃料棒      [2012-02-15]
伊朗宣佈核成果 已產出離心機      [2012-02-15]
美歐欲切伊朗金融生命線      [2012-02-15]
馬朝旭訪問伊朗 伊方表態積極      [2012-02-14]
媒體稱伊朗總統將於近期訪華      [2012-02-14]
美媒:施壓伊 中國只表面沒聽美      [2012-02-14]
英媒:伊朗已切斷國際互聯網      [2012-02-13]
敘利亞文件顯示伊朗暗中相助      [2012-02-13]
美軍稱已準備好應對伊自殺快艇      [2012-02-13]
美軍官:伊朗準備自殺式炸彈船      [201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