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西方擔心以色列貿然打伊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2月3日,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在首都德黑蘭發表講話。當天,哈梅內伊在出席德黑蘭週五禱告儀式時發表講話說:「威脅對伊動武會對美國造成損失,而對伊動武對美國造成的損失將在這一基礎上增大10倍。」他說,如有必要,伊朗會適時向西方發出自己的威脅。新華社發

據美聯社布魯塞爾2月17日報道,世界幾乎所有國家和大公司都使用的一家金融結算機構今天同意將伊朗排除在其網絡之外,這表明為阻止伊朗發展核武器的可疑行為,全球施加的經濟壓力前所未有地升級。

將伊朗從該結算機構中除名比一系列緩慢的經濟制裁產生效果更快,這可能使依賴石油的伊朗經濟突然窒息。該決定是在美國和歐盟的強大壓力下作出的。

奧巴馬政府的制裁伊朗專家馬克·杜博維茨說:「如果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堅持履行禁止伊朗銀行參與的公開承諾,伊朗政權的金融生命線可能被切斷。該協會在金融方面的作用相當於聯合國。」

據路透社華盛頓/新德里2月17日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希望對伊朗實施的最嚴厲制裁能打壓該國的石油出口,同時又不引起市場恐慌或拖垮經濟增長,也不牽連伊朗普通民眾或引起盟友反對。

近幾周,美國官員穿梭於全球各地,忙於聯絡日韓等盟國。這些國家非常依賴伊朗石油,也擔心美國出台的新制裁法案會傷及它們的經濟。印度也不顧美國制裁安排與伊朗保持貿易機制。2011年年中以來,印度石油進口商通過土耳其的銀行向伊朗支付原油貨款,一年的進口額約為110億美元。去年,印度排在中國之後,成為德黑蘭的第二大原油進口國。

據以色列《國土報》網站2月18日報道,英國《衛報》昨天報道說,美國官員越來越認為,制裁不足以阻止伊朗發展核計劃,美將不得不對伊實施軍事打擊或支持以色列採取行動。

據該報報道,一些美國官員說,美國不想開戰,但制裁併不奏效。它援引一位美國官員的話說:「白宮希望看到制裁奏效。它不想陷入另一場戰爭。制裁是我們解決問題的唯一希望。如果制裁失敗,那麼,想不採取『極端』行動很難。」

一位美國前官員對該報說,以色列到底是不是真的要對伊朗採取軍事行動,這個問題是美國對伊政策盤算內容的一部分。

敦促以勿「輕舉妄動」

據法新社華盛頓2月17日報道,白宮今天說,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湯姆·多尼倫週六將前往以色列,與以方高官就一系列問題進行磋商,包括伊朗和敘利亞問題。

多尼倫這次訪以正值以色列和伊朗的緊張關係因以外交官遇襲事件而加劇之際。以色列指責伊朗特工襲擊其外交宮。

據合眾國際社華盛頓2月17日報道,德國國防部長德邁齊埃說,以色列應避免對伊朗採取單方面軍事行動。

德邁齊埃在與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共同舉行的記者會上說,以色列應和其他國家保持一致。他說:「我希望以色列和國際社會一道努力,而不是採取單邊行動。」

據共同社東京2月17日報道,日本防衛相田中直紀16日晚在防衛省與以色列國防部長巴拉克舉行會談。田中就伊朗涉嫌開發核武器一事表示,「日本和國際社會一樣深感擔憂」,並在此基礎上強調,「必須通過外交、和平的手段解決」。鑒於以色列表態或對伊朗進行軍事攻擊,田中此言似乎是希望以方不要輕舉妄動。

雙方還就伊朗可能封鎖霍爾木茲海峽等局勢惡化問題交換了意見。巴拉克之後與外相玄葉光一郎會談。玄葉稱:「選用軍事手段不僅會給伊朗落下口實,還可能導致阿拉伯世界團結起來對抗以色列,對以色列來說也非常危險。」

據日本《每日新聞》2月18日報道,隨著圍繞伊朗核問題的緊張局勢升級,日本開始研究能否派自衛隊進入霍爾木茲海峽的問題。

由於日本進口原油的80%都要經霍爾木茲海峽運輸,因此政府認為日本應參加旨在確保航路的國際合作體制,開始探討派護衛艦為油輪護航的方案。但這涉及憲法明令禁止的「在海外行使武力」的問題,有違憲之嫌。

據法爾斯新聞社德黑蘭2月17日報道,伊朗陸軍地面部隊指揮官普爾達斯坦准將認為,以色列對伊朗日益高調的戰爭言論微不足道.但他強調,伊朗軍隊已做好對抗敵人的充分準備。

這位軍官說,陸軍地面部隊已準備好全力保衛伊朗邊界。

據路透社埃及伊斯梅利亞2月18日報道,兩艘伊朗海軍艦船經蘇伊士運河駛入地中海,此舉很可能引起以色列高度關注。

蘇伊士運河管理當局消息人士17日說,在得到埃及軍隊准許後,兩艘伊朗海軍艦船16日駛經蘇伊士運河,一艘為驅逐艦,一艘為補給船,它們可能駛往敘利亞海岸。

伊朗海軍司令哈比布拉·薩亞里今天稱,此舉旨在向該地區各國顯示伊朗的「威力」。

試探與伊恢復「核談」

據法新社華盛頓/倫敦2月17日報道,負責外交政策的歐盟委員凱瑟琳·阿什頓今天說,她對伊朗重返核談判的前景持「謹慎樂觀」態度。此前她收到一封來自德黑蘭的信。

阿什頓在華盛頓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裡討論了這封信,希拉裡稱這封信是在與伊朗核談判陷入停滯、與伊朗關係出現緊張後邁出的「重要一步」。阿什頓說:「我認為這封信的到來令人高興。」

希拉裡在強調需要仔細研究信件內容的同時,也發出了一些積極信號。她說:「阿什頓去年10月給伊朗的信中說,與伊朗的任何對話都要從討論其核計劃開始,伊朗的回信似乎承認並接受了這一點。」

而一些美國參議員今天警告奧巴馬說,他們強烈反對與伊朗會談的任何提議。來自兩黨的十幾位參議員表示,擔心伊朗會利用恢復核談判來爭取時間,緩解國際壓力,「這種伎倆是危險的,目的是轉移人們的注意力」。

與此同時,英國外交大臣黑格今天警告說,伊朗的核野心可能引發比冷戰更危險的一場「新冷戰」。他說,伊朗如果獲得核彈,會在中東國家間引發核軍備競賽,因為過去的安全機制不復存在,這場核軍備競賽可能比當初的冷戰更危險,將成為全球災難。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2月18日報道,面對石油禁運制裁的伊朗表示要對核武問題提出「新建議」,以恢復同世界大國的談判。伊朗首席核談判代表賈利利在給歐盟外長阿什頓的信中說,伊朗將提出新建議,希望西方以建設性和積極態度看待。法國外長朱佩說,賈利利的回信似乎反映出伊朗要重啟核談判。西方官員說,西方國家在就如何作出回應進行磋商。

據法新社維也納2月17日報道,國際原子能機構官員將於下周訪問伊朗,這是德黑蘭展示其在核計劃問題上的善意並避免受到制裁的「最後機會」,但分析人士和外交官卻不抱希望。

位於倫敦的國際戰略研究所的馬克·菲茨帕特裡克說:「對於伊朗是否會提供更多信息,我並不樂觀,因為如果誠實回答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問題,就會證明伊朗一直在從事與發展核武器有關的工作。」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馬克·希布斯說:「這是伊朗作出重要表態的最後機會。」他說,如果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3月在提交給該機構理事會的報告中說德黑蘭不合作,「可能會導致理事會中的西方集團施加更大壓力,要求通過對伊實施更多制裁的決議,這會使局勢再度緊張」。

      責任編輯:Winnie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今起再軍演      [2012-02-19]
伊海軍司令稱伊軍艦入地中海      [2012-02-18]
內賈德指責外國插手 美再制裁      [2012-02-18]
美歐對伊朗核談判復函表示歡迎      [2012-02-18]
伊朗總統:外國幹預是問題根源      [2012-02-18]
外媒:西方「紙老虎」終現原形 霸權被中俄終結      [2012-02-17]
中俄在敘問題上終結西方霸權      [2012-02-17]
美國人最討厭國家:伊朗排第一      [2012-02-17]
美國宣佈對伊朗情報部實施制裁      [2012-02-17]
伊朗大使稱將回擊任何軍事打擊      [201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