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京嚴正回應日名古屋市長否認南京大屠殺


http://www.wenweipo.com   [2012-02-21]

【本報助理記者陳錁南京21日電】2月20日上午,南京市訪日代表團前往名古屋市政府拜訪。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在與代表團會面時,發表了否認「南京大屠殺」事件存在的相關言論。南京市代表團團長當即作了回應。

代表團獲悉,日本媒體選擇性地報道了河村的言論,沒有全面客觀地報道南京市代表團的回應,並且藉機炒作,對此十分憤慨,隨即作出嚴正聲明,並通過國內媒體予以發佈,以正視聽。

南京代表團嚴正指出: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歷史事實不容抹殺,鐵證如山,國際社會對此早有定論。你的這番言論是不負責任的,是對歷史的歪曲和對南京人民的不尊重。我們希望能夠正確地認識和對待那段歷史,切實汲取歷史教訓,多做有益中日友好和兩市人民友誼的事情。

會面結束後,名古屋市國際交流課的官員一再解釋:實在對不起,河村市長發表這樣的言論,只代表他個人,不能代表市政府。此前,名古屋市政府的有關官員也曾提及過:河村經常發表一些奇談怪論,但只能代表他個人的觀點。

據稱,河村隆之的父親曾作為侵華日軍的士兵參與了「南京大屠殺」,並且一直在中國領土上作戰直到1945年戰爭結束。河村自稱曾經從他父親那裡瞭解到「在中國受到了熱情的接待」,因此他稱:「如果在8年的戰爭中發生過像南京事件這樣的事情,中國人為什麼還會做出(像父親所說的那樣的)熱情接待的事情呢?這是不可理解的。」

河村還宣稱:「對於這種一直因無法判明實情的事情,有如芒刺一樣,使雙方的交往始終處於不順利的狀態。應該在南京組織關於這段歷史的研討會。」

同時,據環球網報道,河村在當晚的記者會上稱,不會收回自己的言論,也不打算道歉,並表示「為了中日的友好,有必要對此事(南京大屠殺是否存在)進行討論。」

日本媒體報導評論認為,日本名古屋正是當年中日「乒乓外交」的發源地之一,且2012年是中日恢復邦交正常化40周年,日本政客在這個時候重提「沒有南京大屠殺這回事」的話題顯然不明智,也是不合時宜的。

河村隆之發表否認言論後,南京市「南京大屠殺紀念館」館長朱成山痛批其發言是胡說八道。據悉,名古屋市和南京市於1978年12月結為姊妹友好城市。

針對河村的言論,外交部表示,日方應正確認識和對待那段歷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當天主持例行記者會,駁斥了河村隆志的言論。會上有記者問到,日本名古屋市長近日否認發生過南京大屠殺,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洪磊表示:「南京大屠殺是日本軍國主義在侵華戰爭中犯下的殘暴罪行,鐵證如山,國際社會對此也早有定論。日方某些人士應該正確認識和對待那段歷史,切實汲取歷史教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