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南美爭購高端機 殲11優勢明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網消息,韓國空軍軍事網日前撰文稱,就在傳出印度準備與巴西分享法制戰機技術時,巴西軍事專家桑塔納-佩雷斯建議本國政府考慮引進中國殲-11戰機的消息。考慮到中俄之間的裝備知識產權糾紛,以及巴西與中國並不頻繁的軍事交流。巴西軍事專家在本國準備採購新一代戰機時發表此類言論,應該被認為是客觀的。而一貫被認為尚顯稚嫩的中國軍備,此刻為何能得到遠在地球另一側國家的青睞?合理的解釋只有一個,南美在世界其他地區戰機市場逐漸飽和的情況下,或將成為未來高端戰機的主要市場,而一直與南美國家保持著「細水長流」般的軍事交流的中國,經過長期發展,以殲-11為代表的中國戰機,不僅較之歐美戰機更加符合南美國家的口味,同時也具備了在國際上與之競爭的技術水平,因此此時輸出高端裝備順理成章。

南美國家將成為未來高端戰機的主要市場

在過去較長一段時期內,南美一直扮演著美國後院的角色。得益於此,該地區國家長期處於世界主流政治之外,也因此享受了其他地區國家所不能享有的和平。但隨著以卡斯特羅為代表的,要麼反美,要麼謀求本國更加獨立的政治人物的出現,隱藏在南美這片原本平靜的池水下的諸多矛盾,逐漸顯現出來。事實上,如果回顧更早的歷史,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以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為首的南美大國,就曾通過大量採購歐洲先進裝備,以謀求地區霸權。在一戰時期,曾在英國皇家海軍中視為船體的「阿金庫爾」號戰列艦,最初就是作為巴西向英國訂購的「里約熱內盧」號戰列艦建造的。

正是由於南美國家之間業已存在的區域競爭,以及美國受到十年反恐戰爭的嚴重削弱而對南美控制減弱,越來越多的南美國家,一方面試圖脫離美國控制,另一方面也試圖通過採購先進裝備,獲得地區力量優勢,進而代表南美在國際上發出更大的聲音。因此,對於因本國經濟危機而為裝備出售訂單擠破頭的歐美國家,以及中國這樣的軍售新型國家而言,南美無異於一塊潛能巨大且幾乎未經開發的處女地。僅就高端戰機而言,以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為主的南美大國,無疑將使南美成為未來高端戰機的主要市場。

作為南美國土最大的巴西,儘管其目前裝備了南美唯一一艘航母,即「聖保羅」號,但其空軍裝備卻相對滯後。裝備水平停留在二代偏下水平。主力裝備是上世紀60年代生產的法制「幻影」-III與美制A-4戰機。儘管結合本國研發的「超級巨嘴鳥」輕型攻擊機,足以承擔傳統的,保衛亞馬遜河流域,稽查走私的任務,但如果與其他南美國家相比,仍存在一定技術差距。而與世界主要空軍國家相比,則會顯現出相當明顯的代差。因此,巴西對高端戰機存在相當現實的需求。

領土面積居南美第二的阿根廷,其與巴西的競爭絕不僅僅局限在足球場上。長期以來,阿根廷也一致以南美的二號國家自居。這種定位無疑成為巴西在南美伸張其地區影響力的障礙。因此,構建足以對巴西構成適當威懾的軍事力量,一直是阿根廷的主要任務。另一個不能不提的重要因素,就是其與英國在馬爾維納斯群島上的長期爭端。近期,隨著英國準備向該海域派遣最新的45型驅逐艦,以及「萬人迷」威廉王子赴該地區執行任務,使阿根廷肩上的壓力驟然加重。而正是與英國在上世紀80年代的那場戰爭,使自身軍力受到極大削弱(阿根廷空軍因此在較長時間內,真正成為「空軍」),至今未能恢復。對外無力制約英國,對內也無力威懾巴西。因此,阿根廷對高端戰機的需求,不僅與巴西的需求一樣現實,同時也更加迫切。

至少對於亞洲人而言,領土面積不及巴西與阿根廷的委內瑞拉,無疑更加被人熟知。原因就在於,該國隨著查韋斯總統上台,不僅背棄了長期奉行的親美政策,而且在極端事件內轉向反美。一時間堪稱與卡斯特羅並列的兩大「南美反美鬥士」。因此,委內瑞拉需要向古巴一樣,奉行強軍政策,應對美國可能的軍事威脅。在過去一段時間內,其與俄羅斯之間頻繁的軍火貿易也證明了這一判斷。使得委內瑞拉陸軍在很多地方被稱為「南美的俄軍」。但與巴西相似,其在空軍領域同樣面臨著裝備老化的尷尬。由於之前的親美政策,委內瑞拉空軍主要裝備的是美制的F-16戰機。但受制於美國的技術封鎖,這些初期型號的「戰隼」戰機,在可靠性與戰力方面,越來越難以勝任賦予其的作戰使命。同時,以美式戰機對抗美國,這本身就堪稱一個「血淋淋的消化」。因此,相比巴西與阿根廷,委內瑞拉對高端戰機的需求,最現實,也最迫切。

中國與南美持續的軍事交流促進戰機輸出

中國與南美國家儘管相隔太平洋,但兩者開始交流的時間卻很早。早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隨著「第三世界國家」與「不結盟運動」的出現,中國與南美國家就建立了外交關係,並進行了頻繁的交流。此時,受制於自身實力的限制,中國對該地區國家的軍事輸出,僅停留在低端產品上。而隨著雙方交流的加深與利益共同點的擴大,在冷戰結束之後,雙方的軍事交流正逐漸向著更深的層次發展。而這種發展,無疑也為中國向該地區國家出售高端戰機創造了條件。

作為目前南美唯一裝備航母的國家,巴西掌握的航母技術無疑對作為航母新興國家的中國充滿吸引力。如果考慮到巴西的航母技術直接來自於堪稱「世界航母次強」的法國(巴西的「聖保羅」號航母,就是原法國海軍的「福熙」號航母),就不難理解這種吸引力了。在中國決定加速發展本國航母之後,關於中巴兩國將在航母發展方面加深合作的傳聞就層出不窮。而中國目前成功研發的殲-15艦載機,正是在國產殲-11戰機的基礎上誕生的。因此,儘管巴西目前並不存在引進艦載機的可能與需求,但中國卻可以通過兩國在艦載戰機方面的共同經驗,向巴西推銷國產的高端戰機。而對於一方面希望擺脫美國控制,而不願採購美制戰機,另一方面又受制於自身有限的軍費,而不願採購「高價不高端」的歐洲戰機的巴西,物美價廉的中國戰機,無疑是最佳的選擇。

對於阿根廷而言,儘管之前中國與之的軍事交流沒有其他南美國家頻繁。但兩國卻一直在這方面進行努力。早在2005年,中國就像阿根廷派出了中級軍官考察團,對阿根廷三軍進行了細緻而專業的考察。因此,長時期的「細水長流」式的軍事交流,為中國高端軍備進入阿根廷創造了初始條件。同時,出於與巴西同樣的原因,阿根廷也不願過多引進美制先進戰機。但與巴西不同的是,與英國之間的矛盾,以其因法國在馬島戰爭期間的背信棄義而造成的嚴重損失,使其對歐洲裝備存在極大的不信任。因此,與美歐存在一定利益衝突,未來在其身處戰事時,不會出於政治原因,停止對其軍火供應的中國,無疑成為符合阿根廷最基本要求的潛在供貨方。而中國戰機日益強大完善的作戰能力與技術,也為阿根廷未來決定選擇中國戰機,提供了更多理由。

儘管與阿根廷有所不同,但委內瑞拉出於政治上更加鮮明的對立,其軍備市場顯然難以向歐美裝備敞開。而俄式裝備的引進,也為委內瑞拉帶來了潛在的危機。原因很簡單,在冷戰時期,美俄兩國對抗了半個世紀,此時,俄羅斯經過了20多年的恢復,已經逐漸重拾與美國對抗的信心。但1962年的「古巴導彈危機」向委內瑞拉傳遞了這樣一條信息:無論俄羅斯如何強大,其與自身之間遙遠的距離,以及其較長時間內,難以彌補的,與美國之間的實力差距,使得任何與之過度接近的南美國家將面對來自美國的最現實威脅。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在與俄羅斯關係最緊密的時刻,委內瑞拉擱置了引進6艘「基洛」級潛艇的合同,並最終導致這一合同流產。

與俄羅斯不同,儘管正在和平崛起的中國為美國帶來了想像中的威脅。但就目前掌握的情況來看,美國認為中國尚不足以成為其在全球範圍內,類似前蘇聯的對手。因此,拉近與中國的防務關係,一方面可以從中國獲得日益先進的裝備,同時也能將對美國的刺激降到最低。在這方面,委內瑞拉無疑是南美國家中的先行者。中國在2008年與2010年向委內瑞拉兩次出售K-8噴氣式教練機。其優異的性能,在委內瑞拉空軍中獲得了廣泛認可。因此,作為首個大量裝備中國戰機的南美國家,委內瑞拉不僅有可能首個採購中國高端戰機,同時,其對中國戰機的有效使用,也將在該地區內,起到表率作用。

殲-11較之歐美戰機更符合南美國家口味

儘管印度在決定採購同樣受到巴西關注的法制「陣風」戰機之後,諸多媒體均以中國的殲-10戰機與之進行了技術對比。但此次引起巴西軍事專家桑塔納-佩雷斯關注的,卻是中國在俄制蘇-27戰機基礎上研發的殲-11戰機。著眼南美國家的實際需要,這一選型是很準確的。

巴西作為南美國土面積最大的國家,其對戰機的技術要求與同樣作為大國的中國類似,即要求戰機具備單次飛行巡視盡可能大的區域。同時,戰機應具備較強的掛載與探測能力。就這方面性能而言,殲-11戰機無疑處於世界戰機家族中的第一梯隊。得益於自身巨大的機體空間,殲-11戰機繼承了蘇-27巨大的機內載油量,因此在執行大多數作戰任務時,根本不用掛載副油箱。這一優勢結合龐大的機體,使其具備世界頂級的掛載能力。中國海軍航空兵目前裝備的,與殲-11師出同門的俄制蘇-30MKK戰鬥轟炸機,滿載起飛重量達38噸,最大載彈量達到了創紀錄的12噸。且該型戰機允許在滿載狀態下,開加力起飛。而據未經證實的消息顯示,已經吃透蘇-30MKK技術的中國,在自行研發的殲-11與「飛豹」戰機上,均實現了類似性能。結合中國裝備一貫優異的可靠性能,殲-11戰機對巴西來說,無疑誘惑極大。

與巴西相比,阿根廷的國土形狀相對狹長。但這並不意味著其會忽視新戰機的遠程打擊能力。面對來自於裝備航母的巴西海軍與即將裝備新航母的英國海軍的威脅,其對戰機遠程對海打擊能力的要求要高於南美任何國家。新戰機除了要具備較強的空戰性能之外,最重要的是,必須具備對大型海上目標,尤其是航母的打擊能力。在這方面,殲-11戰機的性能無疑正是阿根廷期待的。相比阿根廷,給予中國更長期,更嚴重威脅的是先進的美國航母。因此,中國歷來注重空射遠程反艦火力的發展。這也使中國成為繼美俄之後,又一個具備超強空射反艦火力的國家。因此,性能超強的空射反艦導彈與掛載能力超群的殲-11戰機的組合,無疑將使阿根廷至少具備在南美範圍內,最強的反艦,反航母能力。從而對巴西、英國的航母編隊構成現實威脅。

正如委內瑞拉有可能是南美首個採購殲-11戰機的國家一樣,其已有裝備體系也是南美國家中,最適合殲-11戰機服役的。目前,委內瑞拉空軍已裝備了中國產的K-8教練機與俄制的蘇-30MKV戰鬥轟炸機。前者同樣是目前中國空軍的主力戰機,參照中國經驗,委內瑞拉可以更快的使殲-11戰機在其國土上形成戰鬥力。而後者則與俄羅斯出口中國的蘇-30MKK在技術上存在諸多類似,以致一直存在蘇-30MKV是中國退貨的蘇-30MKK的說法。因此,即使未來出口委內瑞拉的是只具備較強空戰性能的殲-11戰機的初期型號,其性能一方面足以使委內瑞拉成為南美地區第一個裝備世界級空優戰機的國家,另一方面,借助殲-11與K-8與蘇-30MKV的結合,委內瑞拉也將成為南美國家中,首個具備完整裝備與作戰體系的國家。因此,殲-11如果入駐委內瑞拉空軍,對其的促進作用,將絕不僅僅局限在對戰力的提升層面上。

中國戰機已具備進入高端市場的技術水平

即使存在中國戰機存在以上提到的諸多優勢,要想最終勝出,仍需與美歐的先進戰機進行競爭。儘管中國國產的尖端戰機,相比歐美戰機在技術上並不存在優勢,但就整體性能而言,已經不存在代差。在其他非軍事、非技術條件影響較小的環境中,還是可以與後者進行競爭的。而這一結果,幾乎全部得益於近年來中國在各關鍵領域內取得的突破。

1、超視距空戰能力。

與世界主要空軍國家不同,中國的超視距空戰能力是分步具備的。通過在上世紀80年代引進意大利「蝮蛇」半主動雷達空空導彈,上世紀90年代初,從俄羅斯獲得了R-77主動雷達中距空空導彈,以及從以色列獲得「德比」與「怪蛇」系列導彈,中國不僅瞭解了東西方高端空空導彈的技術特點與發展流程,也從中吸取了相關經驗,為日後國產的主動雷達中距空空導彈SD-10的出現,創造了條件。而作為超視距空戰的另一重要組成要素,有源相控陣雷達技術,中國則是完全依靠自身的力量。最近公佈的相關照片,是裝備在殲-10B戰機上的有源相控陣雷達,其外形與佈局,與美國為F-16戰機研發的同類裝備類似。而更早曝光的殲-10早期型號,即殲-10A的照片上,該型戰機已經能夠掛載SD-10導彈。因此有理由能相信,中國已經具備在國產戰機上整合有源相控陣雷達與主動雷達中距空空導彈。從而讓國產戰機具備高端而可靠的超視距空戰能力。

2、雙向數據鏈技術。

通過上世紀80年代中美「蜜月期」中的「和平典範」計劃,中國首次接觸到已在美國空軍中廣泛使用的1553B數據總線,瞭解到了美國在戰機加密數據傳輸方面,具備的世界先進水平。據未經證實的資料顯示,儘管中國試圖通過「和平典範」計劃,以美國技術升級當時作為主力戰機的殲-8II的努力失敗了,但中國卻從美國獲得了全套的1553B數據總線的相關技術。但受制於自身較低的技術水平,該項技術長期被封存了。時間到了上世紀90年代初,隨著蘇-27戰機進入中國空軍,中國在主力戰機的技術發展上,迎來了急行軍式的發展。在全部吃透蘇-27戰機的技術之後,中國的發展重點,逐漸從提升戰機傳統技術指標,轉向了提升裝備信息化與協同程度上。與此同時,高端電子戰機與國產預警機的陸續服役,戰機與戰機之間,戰機與空中指揮平台之間的信息交換、傳輸就成了中國空軍提升戰力的關鍵所在。而空警-2000與空警-200一類的該段空中指揮裝備的出現與成功裝備顯示,中國不僅已經吃透了美國1553B數據總線技術,同時在其基礎上,開發出了完全符合本國標準的類似產品,並在本國空軍範圍內廣泛使用。

3、玻璃化座艙技術。

所謂「玻璃化座艙技術」就是最大限度的捨棄傳統座艙儀表,以多功能液晶演示器加以取代。該技術的引用,將使戰機的相關技術與作戰信息,在表達時更加清晰,有效增大傳遞的信息量。在該領域的先行者與領跑者無疑是美國。上世紀80年代,其在對第三代戰機進行初期延壽時,就開始應用該技術。目前,將該技術推向極致的,無疑是美國的第四代戰機。不僅實現了座艙的「絕對玻璃化」。同時也對座艙佈局進行了全面整合。

儘管目前尚無法瞭解中國在其第四代戰機,即殲-20上應用的玻璃化座艙技術能否與美國相比,但站在目前仍作為主力的第三代戰機的層次上,中國無疑已經具備了世界級的先進水平。從目前已經公開的「梟龍」戰機、「飛豹」戰機與殲-10戰機上,中國已經以「三上一下」的方式,以四個大尺寸液晶顯示屏取代了主要的儀表。整體技術水平,已經達到了歐美第三代戰機水平,領先於俄羅斯。而隱藏在座艙技術進步背後的,是中國國產戰機在整體設計方面的巨大進步。這也成為中國國產戰機敢於參與國際高端軍機競爭的底氣所在。

眾所周知,以殲-11戰機為代表的中國國產戰機要想打入南美市場,仍存諸多變數。但得益於國際環境與自身技術上的優勢,中國戰機已經不再是被歐美輕視的低層次裝備。未來中國戰機無疑不僅將強勢的出現的國際軍機市場上,也將對軍機出口的傳統大國構成嚴重競爭。南美的市場,絕不會是中國軍機出口的終極目標。

      責任編輯:研瓊
解放軍新型戰機亮相軍演上空      [2012-02-22]
美日澳軍演 日戰機誤掉2油箱      [2012-02-17]
俄證實戰機曾飛近日本北部上空      [2012-02-10]
巴西專家呼吁購中國殲11B戰機      [2012-02-09]
俄大規模出動戰機飛近日本領空 日媒斥「挑釁」      [2012-02-09]
俄戰機逼近日本領空 日方攔截      [2012-02-09]
巴基斯坦一戰機墜毀飛行員喪生      [2012-02-08]
韓媒稱朝鮮正加緊開發無人戰機      [2012-02-06]
外媒稱日印斥百億美元購戰機      [2012-02-05]
韓媒稱朝鮮全力研發無人戰機      [2012-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