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朝美今舉行第三次高級別對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美國朝鮮政策特別代表戴維斯和朝鮮外務省第一副相金桂冠將於今日在北京舉行第三次高級別對話,就重啟朝核問題六方會談交換意見。朝美此次對話是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逝世後雙方舉行的首次高級別會談,被輿論認為是重啟朝核問題六方會談的「分水嶺」。

此次會談將繼續雙方去年7月和10月分別在紐約和日內瓦進行的討論,重啟六方會談是對話的重要議題。

韓國外交通商部2月20日透露,戴維斯在結束朝美對話後,隨即將於25日訪問韓國,會見六方會談韓方代表團團長林聖男,就重啟六方會談方案等問題交換意見。此後,戴維斯還將飛赴日本與六方會談日方團長杉山晉輔舉行會談。

之前,美方提出無核化前期條件的核心在於朝鮮中斷鈾濃縮項目,並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監督檢查。若朝美就朝鮮採取無核化前期措施達成一致意見,美國將向朝鮮提供糧食援助等,六方會談也有望重啟。

美國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曾表示,只要朝鮮執行無核化措施,努力改善韓朝關係,美方將會開啟朝美關係的「新篇章」。

外界預測,即使朝美雙方在此次會談上未能縮小分歧,也可以通過後續對話繼續進行磋商。

對於此次朝美在北京舉行的第三次高級別對話,中方表示歡迎,並希望有關對話取得積極成果,為重啟六方會談創造條件。中方願繼續與有關各方加強溝通協調,共同為推進六方會談進程、維護半島及東北亞地區的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外界還希望朝方能夠在這次會談中透露朝鮮新領導人金正恩治國方針的線索。之前,韓國媒體就分析金正恩領導下的朝鮮是否會在外交方面展現更多的「靈活性」。韓媒還稱,這次會談是金正恩在朝美關係上的第一個重要舉措。金正恩在朝鮮前國防委員長金正日去世後僅隔兩月就決定與美國重啟高層對話,表明其有意改善朝美關係。

朝美雙方去年10月在日內瓦舉行了第二輪對話,美國對朝政策特別代表格林戴維斯原計劃於去年12月在北京會晤朝鮮外務省第一副相金桂寬,討論重啟六方會談方案,但因金正日突然去世而被擱置。

自2003年8月以來,中國、朝鮮、美國、韓國、俄羅斯和日本就朝鮮半島核問題舉行多輪會談,最近一次於2008年12月在北京召開,此後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陷入停頓。朝鮮在2009年4月宣佈退出六方會談,但其後它多次表達了重返六方會談的願望。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春緋
朝鮮副外相抵京參加朝美會談      [2012-02-21]
朝鮮副外相抵京 或為朝美對話做準備      [2012-02-21]
朝鮮代表離開平壤參加朝美高級會談      [2012-02-21]
港足高級組銀牌決賽晨曦挫南華奪冠      [2012-02-18]
韓高級汽油價格創歷史最高      [2012-02-16]
也門高級軍官遭基地組織槍殺      [2012-02-13]
敘利亞一名高級軍官被暗殺      [2012-02-12]
敘利亞一名高級軍官被開槍暗殺      [2012-02-11]
朝美對話 美指「球在朝鮮一方」      [2012-02-10]
韓國稱願意與朝鮮高級別對話      [201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