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州3月1日起恢復強制婚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羊城晚報報道:2月22日,在2012年廣州市衛生工作會議上,記者瞭解到諸多關於醫改的最新信息。如廣州市將對未持有市民卡的就診患者發放全市統一健康卡;全部三甲醫院將納入集約式預約診療系統,並實現普通門診和專家門診號源全開放等。此外,廣州市副市長貢兒珍出席會議並透露,今年3月1日起廣州市還將恢復婚檢,對戶籍人口、常住人口均提供此服務,從而更加重視優生優育工作。

基層藥費下降,村站門診免費

「2011年,全市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人均門診藥品費用同比下降8.81%,每床住院日均藥品費用同比下降10.37%。」會上,廣州市衛生局局長黃炯烈介紹,當下,227家政府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已全部實現了基本藥物制度全覆蓋,基層醫療衛生診療人次也佔到了全市醫療機構總診療人次的45.61%。據瞭解,2011年,廣州人年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從2010年的25元提高到30元。並且免費向全市城鄉居民提供9類28項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同時,新增六齡兒童窩溝封閉項目,受到市民好評。

此外,2011年,廣州全市新農合參合率達到100%;人均籌資標準不低於300元,實際達到371元。各級財政人均實際標準提高到不低於230元,實際達到278元。

保障水平不斷提到,平均年度最高補償支付限額為10.42萬元,居廣東前列。

「村衛生站將納入新農合門診統籌,實行門診免收費制度。同時,廣州還將建立特殊病種門診補償制度,補償封頂線不低於3萬元。」黃炯烈透露,新農合方面,2012年,廣州市人均籌資標準不低於320元,農村居民在鎮衛生院、區(縣級市)醫院以及區(縣級市)以外醫療機構住院報銷比例分別提高到不低於80%、70%、50%,年度累計最高支付限額不低於15萬元。

恢復強制婚檢,開放門診號源

「3月1日,廣州市將恢復婚檢。」貢兒珍透露,這一服務不僅針對戶籍人群,還有常住人口。此外,廣州還將進一步規範職業健康檢查和職業病診斷與鑒定工作,重點加強農村飲用水衛生和餐飲具集中消毒單位衛生管轄。

黃炯烈介紹道:2012年,廣州將推進市民健康卡的應用。所有聯網醫療機構對未持有市民卡的就診患者,發放全市統一的健康卡,健康卡實名發放率將達80%以上。同時,集約式預約診療系統也會正式上線,全部三級醫院都將納入實施範圍,普通門診、專家號源將全部開放。

另悉,2012年,廣州市將實施白內障患者復明手術等六項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為全市孕產婦提供艾滋病、梅毒、乙肝篩查和干預服務,並且還將啟動水痘疫苗應急接種項目。

      責任編輯:晨彥
廣州爆多起職業性二氯乙烷中毒      [2012-02-24]
粵地震局副局長:廣州不會地震      [2012-02-16]
韓推行「強制休息」將影響超市營業      [2012-02-10]
強制收集用戶資料 Google挨轟侵犯隱私      [2012-01-26]
廣州新市長憶鄧小平南巡落淚      [2012-01-12]
廣州6新當選副市長4人是博士      [2012-01-11]
陳建華當選廣州市市長      [2012-01-11]
蘇志佳當選新一屆廣州政協主席      [2012-01-10]
粵委員建議向市民發千元消費券      [2012-01-08]
廣州2.6億雇社工養老護幼      [2012-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