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陸克文在美辭職 引爆澳洲政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當地時間22日凌晨2時,正在美國訪問的澳大利亞外交部長、前總理陸克文突然宣佈辭去外長職務。這無異於在澳大利亞政壇投下一顆重磅炸彈,總理吉拉德與陸克文之間的爭鬥,預計將很快進入白熱化。

意料之中和意料之外

凌晨2時,華盛頓本該是一片寧靜,但正在美國訪問的澳大利亞外長陸克文在此時召開的新聞發佈會,打破了這種寧靜。

陸克文在新聞發佈會上宣佈他辭職的消息時說:「由於未能得到總理的支持,我不能繼續擔任外長,所以我必須決定做一件體面的事情,那就是辭職。」陸克文說,工黨資深人士近期針對他進行言語攻擊,吉拉德卻至今也未作出任何回應,因此他認為自己已經失去了繼續擔任外長的條件。

陸克文的辭職,可以說是意料之中的事,也可以說是在意料之外。陸克文與總理吉拉德之間的矛盾和恩怨,甚至可以追溯到2010年。

2007年11月,陸克文領導工黨在澳大利亞聯邦議會選舉中獲勝,一舉擊敗擔任3屆澳大利亞總理的霍華德,陸克文也順理成章地成為澳大利亞總理。然而,陸克文在執政過程中,支持率卻在不斷下滑,2010年4月宣佈擱置碳排放交易方案更是引發了廣泛不滿。時任副總理吉拉德趁機「政變」,公開挑戰陸克文。為了維護工黨的執政地位,陸克文忍痛在黨內投票中對吉拉德表示支持,成全吉拉德成為澳大利亞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理。陸克文隨後被吉拉德任命為外長。

儘管兩人看起來合作愉快,也多次表達出為了工黨利益拋開個人恩怨的意願,但兩人之間的裂痕早已是公開的秘密。

在這個節骨眼上,一段陸克文在擔任總理時「爆粗口」的視頻又在網上流傳。有媒體報道說,能接觸到這些視頻的正是總理吉拉德,不排除她是公佈這一視頻的幕後主謀。儘管吉拉德予以否認,但工黨內部已經借此對陸克文口誅筆伐,吉拉德則作壁上觀。此情此景,陸克文「衝冠一怒」也在意料之中。

但沒有人能想到,身為外長的陸克文,居然是在出訪美國期間、在澳大利亞的國土之外宣佈自己的辭職決定。這不僅僅是吉拉德面子掃地的問題,更將澳大利亞黨內爭鬥全面公之於眾。吉拉德就陸克文的突然辭職表態說:「陸克文先生在公開宣佈辭職之前,從沒向我提出過這一問題。在作出決定之前,他也沒有與我聯繫、討論過辭職的問題。對此,我感到非常失望。」

領導權爭奪戰正式打響

宣佈辭職後,陸克文在下榻的華盛頓威拉德酒店緊鑼密鼓地開起了「電話會議」,為未來作打算。他公開表態稱,自己將會「測試自己競爭總理位置的實力」。

陸克文說:「我不相信吉拉德能夠領導工黨在下一次大選中獲勝。我相信這也是澳大利亞民眾的共識。」他同時表示,過去的一夜,他在與不少黨團人士和內閣成員進行交流之後,對於他能夠贏得許多人的支持感到非常高興和鼓舞。媒體認為,陸克文「只差正式宣佈重新競逐工黨領導人職位了」。陸克文可能對此已有打算,他表示,在23日返回澳大利亞之後,他將就這些問題發表一份「完整的聲明」。

面對陸克文咄咄逼人的「進攻」,吉拉德應變迅速。當地時間23日,吉拉德宣佈將在27日召集工黨議員進行黨內投票,在她和陸克文之間作出最後的選擇。從理論上說,所有的工黨議員都有權對現任領袖吉拉德提出「挑戰」,並作為候選人參加競選。但在目前階段,最可能對吉拉德發起「挑戰」的,正是陸克文。當然,吉拉德所希望的是:通過黨內投票確認她對工黨的絕對領導權,從而一勞永逸地解除陸克文對她的威脅。

工黨內部,兩人的支持者已經涇渭分明地打出了旗幟。工黨議員達倫·奇斯曼說,如果吉拉德繼續執政,將「毀掉」工黨。黨內不少基層成員也認定吉拉德的領袖地位「已經終結」。司法部長妮古拉·羅克森則作出了相反的表態,稱讚吉拉德在職期間成績斐然,而陸克文當總理時留下不少難題。

可能累及工黨執政地位

陸克文和吉拉德的爭鬥明朗化、白熱化,不僅意味著工黨內部的分歧日漸突出,還給工黨的執政地位帶來挑戰。在2007年的大選中,澳大利亞工黨以少數黨的身份,聯合了一些獨立議員,才取得了執政地位。但現在,已經有獨立議員表示,如果陸克文再度當選工黨領袖,他們將不再支持工黨執政。這意味著,陸克文即使贏得工黨領導人地位,也可能無法擔任澳大利亞總理,澳大利亞政壇的不確定性進一步上升。

所以,不少人期望工黨盡早結束領導層爭鬥。昆士蘭州州長安娜·布萊19日說:「大部分澳大利亞人已厭倦推測聯邦政府領導人是誰了。無論以什麼方式,這件事越早解決越好。」

      責任編輯:連檣
澳總理回應「陸克文辭職」一事      [2012-02-22]
澳大利亞外長陸克文宣佈辭職      [2012-02-22]
大連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辭職      [2012-02-20]
澳外長髒話視頻 總理否認發佈      [2012-02-20]
德國總統辭職 失信於民是下台主因      [2012-02-17]
德國總統武爾夫宣佈辭職      [2012-02-17]
德國總統可能辭職 默克爾取消出訪將發表聲明      [2012-02-17]
德總統武爾夫或將辭職 曾威脅媒體引爭議      [2012-02-17]
德媒稱德國總統或因濫用職權宣佈辭職      [2012-02-17]
德國總統在柏林總統府宣佈辭職      [201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