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今年香港新私人住宅料增12%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根據香港中原地產研究部的預計,今年香港新落成的私人住宅會比去年增長12%,預期2013年開始,香港私人住宅落成量會穩步增加,達到每年1.5萬個的水平。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升表示,2012年香港落成私人住宅將有10603個,將比去年增加12%.按照統計,從2010年到2012年香港平均每年私人住宅落成量有11152個,成功擺脫2007到2009年平均每年8801個的谷底。預計從2013年起,私人住宅落成量會穩步增加,達到每年1.5萬個的水平。

但今年1月的二手市場交投數字卻創35個月新低。黃良升表示,按照住宅按揭合約統計,1月登記的合約有2900宗,跟金融海嘯時的數據相當,他估計2月份的登記數字續創新低,但估計從2月起,二手樓市順利進入季節性旺市,買賣急增,推高按揭需求數字,3月份或之後的數據預期可以重上5000宗的水平。

但前往香港購房的內地買家比例保持穩定。根據中原地產的數據,在2011年第4季,內地買家在香港中小型住宅市場中,占宗數12.5%,占金額16.2%.黃良升表示,雖然內地宏觀調控持續,但內地業主並沒有加快沽售所持有的香港物業。

香港一月進出口數據下跌

南都訊記者石秋菊受外圍經濟影響,香港進出口的數據被拖累。香港政府統計處昨天發表的數據顯示,今年首月香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都有明顯的跌幅,同比分別下跌8.6%和10.5%.

香港政府統計處發表數據,今年1月份,香港整體出口貨值為2593億港元,比去年同期下跌8.6%.同時,該月商品進口貨值為2682億港元,比去年同期下跌10.5%,錄得有形貿易逆差89億港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3.3%.

按照國家或地區分析,輸往台灣的出口貨值跌幅最大,跌27.3%,輸往新加坡及泰國的出口貨值也有超過兩成的跌幅,輸往內地的則有12.6%的增幅。進口貨值下跌最大的是泰國,下跌36%.

港府發言人分析,商品出口貨值在2012年1月份按年再度大幅下滑,輸往各主要市場的出口也都放緩。主要是由於農曆新年在今年及去年於不同時間出現所造成的影響。因此,把1月和2月的貿易數字一併分析,以更清楚反映有關的基本走勢,將會更有意義。

發言人稱,由於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還在變化,仍將繼續困擾環球經濟展望,並影響當地的進口需求和亞洲的生產活動,香港的短期出口前景不容樂觀。香港會保持警覺,並密切留意有關發展。

      責任編輯:春緋
南方周末:焦慮的香港在糾偏      [2012-02-24]
曾鈺成參選香港特首並非無可能      [2012-02-23]
曾蔭權:陰謀論令香港內耗不停      [2012-02-22]
劉延東會見港新家園協會訪京團      [2012-02-22]
香港資源主席等3人被廉署調查      [2012-02-22]
香港擬立法 男女廁之比1:1.5      [2012-02-22]
北大要求理性看待香港內地差異 或與孔慶東有關      [2012-02-22]
香港小童嚴重流感個案趨升      [2012-02-21]
香港失業率3.2% 失業人數持續減少      [2012-02-21]
香港人口超707萬 年齡中位數41.7歲      [201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