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代考「槍手」香港現形 警追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香港「雙非」中介正引人討論,「槍手」中介又成話題。25日香港托福考場上有3名內地代考「槍手」被警方帶走。消息傳出,有網友爆料網上「槍手」中介早已出現,香港警方目前正順籐摸瓜,追查「槍手」來源。

 考場報警

 當時的托福考點共有160人應試,工作人員逐一核對考生身份時,發現其中3名男生的資料與應考生資料不符,便懷疑有人雇代考「槍手」進場,於是馬上報警,警方接報後到場調查,證實這3名男生來自內地,均涉嫌用假身份證明文件應試,隨後被帶走作進一步調查。

 據悉,3人都是持通行證到香港代考,涉嫌使用虛假文件;請「槍手」的考生將會被取消考試資格,是否觸法還有待評估。

 「槍手」違法

 此前香港曾有「槍手」坐牢的案例。2010年5月,一名18歲的內地學生被請來香港作「槍手」代考,他持假身份證替香港考生應考美國大學入學試,收取2500港元,後在觀塘法院以串謀詐騙罪被判入監半年。

 有網友爆料,其實,提供內地「槍手」代考的「服務」已在地下流行幾年,在網上一搜,就可發現多個聲稱提供托福和其他國際考試的代考網站。有香港媒體以考生身份致電內地代考機構,被告知到港代考的程序並不複雜,代考人員只需申請到港的通行證,並製作寫有考生姓名、貼有「槍手」相片的假護照及證件,供考試之用即可,並保證會考得高分。有關基本費用為2萬港元,旅費及住宿費另付。

 廣告誘人

 「槍手」中介都以「不成功不收費」作為廣告語,相當誘人。再加上近幾年大量內地考生赴香港考點應試,香港考場在辨認內地證件方面又經驗不足,這樣「槍手」很容易矇混過關。而請「槍手」的香港考生不會終生禁考,因此代考事件屢禁不止,服務對像從香港學生擴及到內地生。除了托福外,諸如IELTS、SAT等,都是代考中介的熱門市場,IELTS9分為滿分,中介收費1分1萬港元,安排槍手來港考試。

 香港《刑事罪行條例》規定,任何人製造虛假文書或知道或相信其為虛假文書而使用,意圖誘使另一人接受該文書,即屬違法,循公訴程序定罪,最高可處監禁14年。

 針對25日的代考事件,負責托福考試的美國教育考試服務中心發出聲明,表示這次事件屬罕見個案,會繼續以嚴謹態度看待考試保安,確保考試公平。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發言人稱,該局為考試代辦機構,事件仍在調查中,故不對此作評論。

      責任編輯:馨瑶
連勝文槍擊案槍手通過精神鑒定      [2012-01-18]
谷歌被指雇槍手博客推廣瀏覽器      [2012-01-05]
香港健康衛視開播 打造專業醫學科普頻道      [2012-02-27]
特首教堂祈禱 未回應記者追問      [2012-02-27]
本港寒冷警告 市區氣溫降至11度      [2012-02-27]
全球最富國家地區 香港躋前十      [2012-02-27]
曾俊華:防範歐債危機不能鬆懈      [2012-02-27]
港自由黨建議立停向雙非嬰發放居港權      [2012-02-26]
梁振英重申西九不涉利益衝突      [2012-02-26]
曾德成:青少年運動員上進有階梯      [201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