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60多國承認敘利亞反對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敘利亞之友」國際大會24日在突尼斯召開,會議公報敦促敘利亞政府立即停止暴力事件,要求人道主義救援進入敘利亞,並威脅追加新的制裁。大會承認敘利亞主要反對派「敘利亞全國委員會」是「追求民主和平變革敘利亞人民的合法代表」,並承諾將加大對敘利亞反對派的支持。

有反對派拒絕與會

當地時間24日下午3時20分,「敘利亞之友」會議在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城舉行。來自阿盟、歐盟、非盟、伊斯蘭發展組織、聯合國、美國、法國、德國、土耳其等60多個國家和國際、地區組織外長或代表出席。

敘利亞反對派「敘利亞全國委員會」、「敘利亞庫爾德全國委員會」、「敘利亞解放軍」出席了會議,而敘另一影響較大的反對派組織「民族協調機構」則以會議不能滿足和達到其所要求的目的,而拒絕與會。

敘利亞國家電視台說,這次會議是「殖民主義的象徵」,出席會議的都是「阿拉伯人的宿敵」。

對敘政府施加新制裁

「敘利亞之友」國際會議通過了一份公報,要求立即結束敘利亞的暴力事件,對敘利亞政府施加新制裁。

會議要求敘利亞政府軍馬上停火,允許聯合國和人權組織能夠前往霍姆斯等衝突地區運送物資,幫助平民。

公報強調,將通過執行現有的制裁,並追加新制裁,「促使敘利亞政府停止所有形式的暴力行為」,新制裁措施包括發佈旅行禁令、凍結資產、終止石油貿易、降低外交關係與阻止武器運輸等。

這份公報中有五大項十七條小項,其中一大項是對敘利亞反對派「敘利亞全國委員會」的支持。公報承認敘利亞主要反對派「敘利亞全國委員會」是「尋求民主和平變革敘利亞人民的合法代表」,但沒有承認其是「唯一的合法代表」。

未提及軍援反對派

此外,「敘利亞之友」會議同意增加對敘利亞反對派的支持援助。「敘利亞之友」會議要求「敘利亞全國委員會」整合敘反對派資源繼續鬥爭,還要求阿盟與敘反對派人員開會,以達到政權和平過渡。對於此前外界熱議的武裝反對派問題,會議公報並未提及。

去年3月,敘利亞爆發反政府示威,後引發政府軍與反對派武裝流血衝突,動盪至今,大量平民在衝突中身亡。(宗欣)

大會的主要目的是聲援敘利亞人民,而為此所作出的一切努力都是為了避免已經在其他阿拉伯國家宣告失敗的軍事干涉悲劇在敘利亞重演。——「敘利亞之友」國際會議執行主席,突尼斯外長薩拉姆

敘利亞當局將不會收到參加阿盟峰會的邀請。這不是我們的決定,這是阿盟的決定,伊拉克必須遵照阿盟的決定。敘利亞反對派也不會收到邀請。——伊拉克外交部長茲巴裡

■ 立場

哈馬斯表態支持敘反對派

哈馬斯領導層已全部離敘,領導人稱支持敘民眾「追求自由民主」

據新華社電 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一名高級官員25日證實,哈馬斯領導層目前已全部撤離敘利亞。但他否認哈馬斯與敘利亞政權已正式決裂。

身處加沙地帶的哈馬斯政治局成員巴爾達維爾當天告訴新華社記者,哈馬斯領導層已全部撤離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目前輾轉於多個阿拉伯國家。

自從1999年哈馬斯政治局被趕出約旦後,敘利亞一直是哈馬斯政治局所在地。巴勒斯坦媒體自從去年年底就陸續曝出哈馬斯人員正在離開敘利亞前往其他阿拉伯國家的消息,但一直未被哈馬斯證實。

不過,巴爾達維爾同時表示,現在談哈馬斯與敘利亞的巴沙爾政權分道揚鑣還為時過早。他說,「批評敘利亞暴力活動不斷並不意味著與敘凍結關係」。

24日,加沙哈馬斯領導人哈尼亞在埃及愛資哈爾清真寺發表演講時說,他「向追求自由和民主的敘利亞民眾致敬」。分析人士認為,這是哈馬斯首次公開向敘利亞反對派表示支持。

巴爾達維爾說,自從去年敘利亞局勢出現動盪,哈馬斯一直秉承不干涉敘內政的原則,但哈馬斯曾建議敘領導人避免使用武力,「由於敘利亞領導層內部分歧,這一建議沒有被採納」。巴爾達維爾同時表示,哈馬斯不會否認敘利亞一直以來對該組織領導人提供的支持。

■ 動向

阿盟峰會將排斥敘利亞

伊拉克外長稱,敘利亞當局將不會收到參加阿盟峰會邀請

據新華社電 伊拉克外交部長茲巴裡25日說,按照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的決定,作為主辦方的伊拉克將不邀請敘利亞參加定於3月底在巴格達舉行的阿盟峰會。

茲巴裡當天接受伊拉克國家電視台採訪時說:「敘利亞當局將不會收到參加阿盟峰會的邀請。這不是我們的決定,這是阿盟的決定,伊拉克必須遵照阿盟的決定。」茲巴裡補充說:「敘利亞反對派也不會收到邀請。」

同日,伊拉克總理馬利基在巴格達召開的一次會議上說,已有13個阿盟成員國的首腦答應出席阿盟峰會。他說:「阿盟官員告知我們,所有成員國同意參加會議。根據阿盟的統計,已有13位國王和總統答應出席峰會。」

阿盟峰會定於3月29日在巴格達舉行,之前兩天還將先後舉行阿盟經濟部長會議和外長會議。這屆阿盟峰會原定2011年在巴格達舉行,後因多個阿拉伯國家出現政局動盪而延期。

■ 背景

敘利亞三大反對派

敘利亞反政府示威活動已持續近一年,目前該國反對派組成較混亂,主要分為三類——外部反對派、內部反對派與武裝反對派。

外部反對派

敘利亞全國委員會

「敘利亞全國委員會」是反對巴沙爾政權的主要的「外部反對派」組織。該組織於2011年10月在土耳其宣佈成立。其領導人稱,該委員會已覆蓋目前所有反對派勢力的60%。

不久前,一個新的外部反對派組織:變革民主運動在土耳其宣佈成立,該組織立場獨立於「敘利亞全國委員會」。

外部反對派拒絕同巴沙爾政權進行任何對話,要求其立即下台。

武裝反對派

自由敘利亞軍

以「自由敘利亞軍」為核心,據該組織領導人稱,「自由敘利亞軍」目前已有3萬名脫離政府軍的軍官與士兵。2011年12月初,「敘利亞全國委員會」與「自由敘利亞軍」商定建立「交流與行動協調的長期渠道」。

內部反對派

全國民主變革力量民族協調機構

「全國民主變革力量民族協調機構」是敘利亞主要的內部反對派,於2011年6月末宣佈成立。該機構囊括一系列左翼與民族主義傾向的組織、庫爾德黨與獨立異見人士。

「全國民主變革力量民族協調機構」與「敘利亞全國委員會」在許多問題的立場上是一致的,但兩者之間並沒有簽訂具體合作協議。

此外,著名的內部反對派還包括「建設敘利亞國家運動」與「敘利亞變革和解放人民陣線」,後者主張與政府展開對話,反對外部勢力干涉該國內政。(來源:新京報)

      責任編輯:東風
敘利亞開始新憲法草案全民公投      [2012-02-26]
希拉里聲稱:莫斯科和北京擋在阿拉伯之春道路上      [2012-02-26]
敘利亞今公投新憲法 紅會撤走傷患努力受挫      [2012-02-26]
「敘利亞之友」會議現嚴重分歧      [2012-02-26]
中國缺席「敘利亞之友」 希拉里點名批中俄      [2012-02-25]
美國承認敘反對派為合法代表      [2012-02-25]
中東問題特使:中國希望以政治方式解決敘利亞問題      [2012-02-25]
霍姆斯婦孺傷患開始撤走 國際會議促敘停火      [2012-02-25]
「敘利亞之友」會議發表公報稱將支持敘反對派      [2012-02-25]
希拉里高調批中俄不干預敘利亞      [201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