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伊防長警告以色列:若動武 必還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伊朗國防部長艾哈邁德·瓦希迪25日警告,以色列如果對伊朗發起軍事行動,必將導致政權倒台,因為伊朗定會還擊。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當天回應國際原子能機構伊核問題報告說,報告進一步證明,伊核計劃絕非單純民用。

最強硬信號之一

官方的伊朗新聞電視台25日援引瓦希迪的話報道:「以色列(對伊朗)發起軍事打擊,必將導致其政權倒台。」

這是伊朗迄今發出的最強硬信號之一。近期,關於以色列或將軍事打擊伊朗的說法不時見諸報端,一些以色列官員認為,以色列應在入夏前行動,以確保伊朗核計劃得到有效遏制。

伊朗先前警告,一旦受到攻擊,將向以色列發射導彈以作報復。伊朗擁有射程2000公里的導彈,如「流星-3」和「泥石」導彈,射程足以覆蓋以色列和美國在中東部分地區目標。

以色列批美國太謹慎

國際原子能機構24日發表伊朗核問題最新報告稱,自去年11月以來,伊朗鈾濃縮活動有所增加。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25日回應報告稱,以色列一直質疑伊朗有關核計劃用於和平目的的說法,國際原子能機構報告無疑為以方觀點提供「進一步證據」。內塔尼亞胡聲明說:「伊朗非但沒有停止,反而繼續其核計劃……肆無忌憚地忽視國際社會要求。」

據美國《紐約時報》25日報道,儘管國際原子能機構認為伊朗正在加速其鈾濃縮項目,美國情報機構仍然一致認為,沒有確切證據表明伊朗已經作出製造核武器的決定。

但美國情報機構的結論遭到以色列和歐洲一些國家的批評,它們認為中央情報局等美國情報機構在評估伊朗核計劃時態度過於謹慎。

美國恐被拖入戰事

美聯社說,以色列可能率先採取單方面行動,先發制人發起打擊,例如1981年以色列突襲伊拉克一處尚未完工的核反應堆。

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中東問題專家卡裡姆·薩賈德普爾說,如果以色列先發制人,美國恐被拖入戰事。

布魯金斯學會國防專家邁克爾·奧漢隆則認為,即便以色列率先發起打擊,美國仍可置身事外;但一旦伊朗準備發射導彈回擊,美方恐不得不介入。

      責任編輯:東風
英媒:英海灣結集 準備與伊開戰      [2012-02-27]
伊朗首座核電站將於3月底滿負荷發電      [2012-02-27]
IAEA稱伊朗正增加鈾濃縮活動      [2012-02-25]
英媒猜華減伊油進口系壓力所致      [2012-02-22]
伊對華供油 媒體:拉中國趟渾水      [2012-02-22]
伊朗:不會拿核權利與大國交易      [2012-02-22]
集安組織說將採取措施應對可能對伊朗的軍事打擊      [2012-02-22]
伊朗稱「核權利」不容談判      [2012-02-22]
伊朗兩艘軍艦從敘利亞返回      [2012-02-21]
伊朗玩心理戰術 美無從下手      [201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