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監總局:礦難死亡數9年連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安監總局統計數據顯示我國礦難死亡人數連降9年。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報道,近日,國家安監總局發佈數據稱,2011年,發生煤礦較大事故85起,全年實際死亡人數為1973人,這是我國煤礦事故有統計數據以來死亡人數首次降到2000人以下,實現歷史性突破。

據瞭解,自從2001年國務院組建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以來,權威資料數據顯示,我國煤礦事故死亡人數在經歷了2002年的高峰後,已連續9年下降。

安監總局透露,今年煤礦事故死亡人數下降幅度將不低於2.6%,依此計算,今年死亡人數將控制在1922人之內。

煤礦領域專家表示,礦難死亡人數新低,是我國正在推進的煤炭行業重組作用的初步顯現,同時也應該看到,整個安全生產形勢依然嚴峻,有統計數據顯示,我們煤礦死亡人數的70%集中在15%的煤窯中,如果繼續進行整治,礦難死亡人數將進一步減少。

人數統計

礦難死亡人數連降9年

去年11月,國家安監總局局長駱琳曾表示,2011年的煤礦事故死亡人數有望下降到2000人以下,如今,這一目標已實現。

安監總局統計數據顯示,2011年是近年煤礦安全生產形勢最好的一年,全年煤礦事故死亡人數1973人,同比減少460人,下降18.9%,首次降至2000人以下。國家安監總局副局長、國家煤監局局長趙鐵錘表示,「降幅之大超出預期」。

中國礦業大學安全工程學院副院長、煤炭瓦斯治理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遠平接受法晚記者採訪時表示,「2005年之前,我國平均每年煤礦事故死亡人數為6000人左右,隨後逐年好轉,2011年是最好的一年。」

記者查閱資料發現,從2002年至2011年間,煤礦事故總起數和絕對死亡人數逐年下降,如今已連續降9年。2009年煤礦事故死亡人數為2631人,2010年煤礦事故死亡人數為2433人。

對此,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副會長竇慶峰對法晚記者表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成績,相比較煤礦事故遇難人數最多時上萬人,控制在2000人以下是一件非常不簡單的事。

地區分佈

五省份仍是「重災區」

安監總局數據顯示,從各地區的情況來看,貴州、湖南、四川、雲南、重慶五地仍然是重災區,也是全國煤礦事故死亡人數上百的5個地區,貴州達到了279人,湖南和四川分別為251人、240人。

上述五地區煤礦死亡人數佔了該類事故全國死亡人數的一半以上。

而全國煤炭主產區晉陝蒙,2011年未發生特別重大事故。其中,山西省全年煤礦事故實際死亡人數為74人;陝西省連續7年大幅下降,全年煤礦事故死亡人數為73人;內蒙古全區全年煤礦事故死亡人數為50人。

從全年控制目標看,全國發生煤礦事故的25個地區中,有21個完成了全年控制指標。其中,內蒙古、雲南全年煤礦死亡人數、發生煤礦較大事故起數均超過全年控制指標。

安監總局數據顯示,2011年,煤礦全年死亡人數超過全年控制指標的省份有內蒙古、雲南、山東、廣西。

煤礦較大事故起數超過全年控制指標的省份有內蒙古、黑龍江、安徽、雲南、甘肅、湖北。

分析

煤礦產業整頓「功不可沒」

中國礦業大學管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陳紅認為,煤礦事故死亡人數降低,是我國正在推進的煤炭行業重組作用的初步顯現,減少生產條件不達標的小煤礦數量,對提高生產效率、控制煤礦事故高發的趨勢不失為一種正確的選擇。

近年來,煤礦事故頻頻發生,煤礦安全問題也備受人們關注,面對煤礦安全問題,國家開始著手整頓全國煤礦產業,也對煤礦產業安全系統安裝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且大力投入資金建煤礦安防系統。尤其是煤礦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和規章制度、標準規程體系的不斷健全。

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副會長竇慶峰認為,正是政府這些措施加強了綜合治理、對安全隱患的重視和防治,才使得去年煤礦事故死亡人數首降至2000人以下。

程遠平認為去年煤礦事故死亡人數下降到2000人以內,總體來講是國家政策、技術進步、管理方面也有所改進這三方面的原因。

「去年在整合重組過程中,一部分小煤窯、黑煤窯、不符合生產條件的煤窯被關閉,這是治理煤礦生產安全最核心的問題。這方面做得好,死亡人數自然會降下來。」程遠平表示。

全年死亡人數超標情況

地區全年死亡人數佔全年控制指標百分比

內蒙古50人119%

雲南183人152.5%

山東46人230%

廣西33人117.9%

全年事故起數超標情況

地區發生較大事故起數佔全年控制指標百分比內蒙古4起400%

黑龍江7起140%

安徽3起150%

雲南11起122.2%

甘肅5起500%

湖北4起133.3%

前景展望

關閉小煤窯礦難人數仍會走低

資料顯示,去年發生事故比較嚴重的地區還是南方相對比較小的煤礦,特別是長江以南地區,死亡人數較多。

程遠平分析,一是因為這些煤礦規模小,地質結構複雜,包括礦主等從業人員的素質比較低。「從目前全國的情況來看,我們煤礦死亡人數的70%集中在15%的煤窯中,如果國家有能力把這15%的不符合安全生產的煤礦關掉,這個死亡人數還會大大下降。」程遠平說。

「要想從2000人降到1000人,甚至幾百人、幾十人,就目前的煤礦安全管理整體水平看,將會是一個較為漫長的過程。」陳紅說。

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副局長王樹鶴對法晚記者表示:「2000人以下確實是一個很了不起的成績,但我們應該看到畢竟還是有1973人死亡,整個安全生產形勢依然嚴峻,一方面要肯定安全形勢的好轉,另一方面也要看今後的任務,任重道遠。」

今年將控制在1922人之內

安監總局局長駱琳在今年1月14日召開的全國安全生產工作會議上表示,2012年全國安全生產控制考核指標已經國務院安委會全體會議研究確定。

據透露,主要指標包括:各類事故死亡人數下降幅度不低於2.1%;工礦商貿事故死亡人數下降幅度不低於2.6%,其中煤礦事故死亡人數下降幅度不低於2.6%;較大事故起數下降幅度不低於3.2%,重大事故起數下降幅度不低於5%,特別重大事故起數實行零控制。

按照2011年煤礦事故死亡人數1973人的數字來算,今年降幅不低於2.6%,也就是至少在1973人的基礎上減少51人,數字為1922人。

程遠平認為,今年的安全形勢也有所好轉,但他同時表示,煤礦目前是一個高科技行業,應加強准入制度,不是「有錢就能開礦」。

陳紅認為,「十二五」和今後相當長的時期內,煤炭仍將以其資源的可靠性發揮其基礎能源的作用,煤礦安全生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真正重視對礦工的生命與健康的關懷。

●記者發現

三地方煤監局與安監總局數字「打架」

記者注意到,在國家安監總局公佈的各省煤礦事故死亡人數數據中,和部分省份公佈的不一樣,包括重慶、貴州和遼寧。

其中,重慶煤礦安全監察局公佈的數字為140人,而安監總局的數字為153人。貴州省安監局數據統計,2011年該省煤礦事故死亡人數為256人,而國家安監總局公佈的數字為279人。遼寧煤監局和國家安監總局公佈的數字分別是52人和63人。顯然,這三省公佈的數字要比安監總局的數少幾十人。

「排除人為原因,最關鍵的是我們國家政府部門在統計信息質量體系建設方面還存在不足。國家安監總局、煤監局網站上公佈的各類事故、傷亡信息數據無論是完備性還是可用性都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這也是一個管理問題。」陳紅說。

●新聞鏈接

今年已發生4起礦難

今年以來,各地煤礦事故時有發生,傷亡人數超10人的重大安全生產事故就有2起,均因違規操作所致。

2012年,元旦剛過,山東省乳山金華礦業有限公司唐家溝金礦5名工人在抽水查看探礦區內廢棄礦井時發生意外,被困井筒。到1月12日凌晨,3名工人先後升井,送往醫院後搶救無效死亡。

本月3日13時20分,四川宜賓市筠連縣,釣魚台煤礦1298區域進行維修作業過程中,發生瓦斯爆炸事故,當班下井30人,經搶救,16人獲救,造成13人死亡,1人下落不明。

時隔不到半月,湖南省衡陽市耒陽市宏發煤礦發生一起運輸跑車事故。事故發生時,該礦18名工人乘礦車下井,因連接礦車的鋼絲繩卡斷裂,發生跑車事故,事故造成15人遇難、3人受傷。

另外,2月19日12時40分左右,山西蒲縣宏源集團北峪煤業有限公司發生一起頂板事故,7名被困井下人員全部遇難。

      責任編輯:郁文
雲南師宗礦難 原縣委書記雙規      [2012-01-18]
安徽宿州校車核載9人實載40人被查處      [2012-02-27]
江西規定破格提拔維穩優秀幹部      [2012-02-27]
保定警方查處散佈SARS謠言 涉案人勞教2年      [2012-02-27]
南海艦隊女兵請纓駐守南沙西沙      [2012-02-27]
資產評估法草案首次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2012-02-27]
深圳盜車疑犯駕車撞民警被擊斃      [2012-02-27]
媒體曝歸真堂只是小角色 背後藏「熊膽」大佬      [2012-02-27]
穗8316台公車24小時實時監控      [2012-02-27]
喬丹體育回應:註冊商標為維護知識產權      [2012-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