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曾蔭權周四接受立法會特別質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被指接受富豪款待、涉嫌利益輸送的事件持續發酵,在兩次主動出席電台節目澄清事件後,昨日曾蔭權表示,本著對公眾負責的精神,以及保持施政的高透明度,他同意於星期四出席立法會特別問答會,就有關事宜接受議員提問,而獨立檢討委員會也於昨日開始運作。

與此同時,用私人遊艇載曾蔭權的星島集團主席何柱國昨日表示,曾蔭權乘他的私人遊艇從澳門返港只是「搭順風車」,而且支付了費用,並否認存在任何利益輸送。而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昨日表示,他作為前廉政專員,相信香港是法治社會,如果廉署收到投訴,會依法辦事。

獨立檢討委員會開始運作

連日來,有議員希望他到立法會解釋事件。昨日,議員劉健儀表示,曾蔭權宣佈成立「防止及處理潛在利益衝突的獨立檢討委員會」只是為了檢討制度漏洞,防止未來不再發生同類事件,不代表已發生的懷疑利益輸送問題不需要再跟進,她要求行政長官曾蔭權到立法會接受質詢,讓議員全面瞭解事件後再做判斷。

針對議員要求曾蔭權到立法會答問的要求,特首辦發言人之前則回應稱,正研究有關程序,考慮是否出席立法會。昨日早上,曾蔭權到中環教堂祈禱時,有記者追問他是否會到立法會解釋事件,曾蔭權沒有回應。

但昨天晚上,行政長官辦公室發出新聞稿,表示近日議員和公眾對於行政長官接受朋友款待和他於深圳租住單位事宜表示關注,行政長官本著對公眾負責的精神,以及保持施政高透明度,已向立法會主席表明,同意於3月1日(星期四)下午3時至4時召開特別答問會,以便他就有關事宜接受議員的提問。

早前曾蔭權宣佈成立的「防止及處理潛在利益衝突獨立檢討委員會」也於昨日開始運作,港府已調派一位首長級乙級政務主任出任委員會秘書,秘書處正進行有關準備,包括搜集相關的背景資料,聯絡委員會主席及各成員,以期盡快召開首次會議。該委員會旨在檢討現行的對官員的規管程序和框架,包括申報投資、利益和接受利益等。

「曾蔭權乘遊艇系搭付費順風車」

繼東海集團主席黃楚標回應特首在深圳租房和美國總商會前主席詹康信回應特首藏酒事件後,昨日,星島集團主席何柱國表示,曾蔭權乘他的私人遊艇從澳門返港只是「搭順風車」,私人遊艇返港並非特別為曾蔭權開的,就算沒有曾蔭權自己也要開回來的。

何柱國表示,他在美國住了約三十年,同很多美國政府官員和國會議員也搭過私人飛機,他們的規矩就是支付飛機票的錢,就這麼簡單的事,此次事件中曾蔭權也支付了費用,如果香港依照美國的規矩,特首又有什麼錯呢?至於曾蔭權支付的500元港幣的遊艇費用是不是合理,何柱國表示,有關的費用不能以交通工具的價值來衡量,500元合不合理要視乎公眾怎麼衡量,一件普通的事情也能被認為是很醜陋的。

何柱國表示,在香港他除了經營一家報館之外,沒有做地產等其他生意,他否認自己與曾蔭權之間存在利益輸送,並反問記者:「曾蔭權可以給到我什麼?」香港是一個商業城市,商人和政府官員有交際不是犯法的。

而另一位與曾蔭權同游澳門的利福國際董事總經理劉鑾鴻則表示,該事件是私人生活的一部分,不予以評論,唯一可以講的就是,媒體的大部分報道是不正確的。

議員建議曾蔭權棄租東海花園

曾蔭權以年租金80萬元人民幣(約港幣100萬元)的價格租住東海花園約630平方米的複式單位,租約期為3年,東海集團指出每年80萬元人民幣的租金並不包括水電費、衛生費以及工人、司機等開支,改建和裝修預算低於300萬元人民幣。

部分公眾和議員仍對裝修費用和租金的數目存在質疑,另一方面,由於東海集團主席黃楚標是政府發牌的香港數碼廣播的投資者,雖然曾蔭權前日已表示數碼廣播發牌時行政會議的參與成分很少,但有議員指出行政長官曾蔭權的做法仍屬不當。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贊同設立獨立檢討委員會,但認為委員會未必能夠完全讓公眾釋疑,他希望曾蔭權可以放棄租住東海花園,另覓居所,以釋除公眾的疑慮。

而關於廉署是否會對事件展開調查,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昨日表示,他作為前廉政專員,相信香港是法治社會,如果廉署收到投訴,會依法辦事。

      責任編輯:隨風
譚耀宗建議曾蔭權放棄租住深圳      [2012-02-27]
譚耀宗:曾蔭權可考慮放棄租住深圳單位釋疑      [2012-02-27]
特首教堂祈禱 未回應記者追問      [2012-02-27]
曾蔭權成立獨立機構 調查自身腐敗傳聞      [2012-02-26]
曾蔭權:公職人員要比白更白      [2012-02-26]
曾蔭權認租深圳屋無向行會申報      [2012-02-26]
港媒:香港廉署將跟進曾蔭權涉嫌接受富豪款待事件      [2012-02-26]
曾蔭權:日後搭乘私人遊艇時會特別小心和敏感      [2012-02-26]
曾蔭權:若廉署調查富豪款待事件 樂意配合      [2012-02-26]
香港立法會邀曾蔭權前往解釋利益輸送事件      [201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