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河北萬五名官員下鄉8個月維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聲勢浩大的一場幹部下鄉運動正在河北展開。2月10日開始,15000多名幹部將進駐到5010個村。

在接下來的8個月裡,他們將與原單位工作脫鉤,吃住在農村。河北為此支付2.5億元幹部工作經費,並將給這些村子預留共5億元的項目啟動資金。

河北省委給下鄉幹部的任務是,幫助農村發展經濟,同時做好維穩工作,確保10月底前不發生重大群體性事件,並希望能讓赴省、進京上訪量大幅度下降。

2月10日下午,河北省深澤縣橋頭鄉西河村,家裡來人的時候,72歲的五保戶李貞國正躺在炕上。這幾天他的腿有些疼。

李貞國不曾娶妻,沒有孩子,家裡很少有人來。

這個下午,村支書趙振全帶來三名「城裡人」,送來了一桶油。趙振全說,這是省裡來的工作組。

工作組組長謝江宜,是河北省地稅局副巡視員,組員孫智英、李博是他的同事。像這樣的由省直屬單位組成的工作組,河北省委派出了298個。

從這一天起,河北省、市、縣將陸續派出15000多名幹部下鄉,進駐5010個篩選出來的「差村」。

河北省委組織部介紹,這些幹部將在農村吃住8個月,為農村發展謀劃出路,培養農村發展帶頭人,並做好農村穩定工作。

他們的工作將持續到10月底。

任務完不成不能回

每個工作組由3名隊員組成,每個省直單位必須由一個廳局級幹部帶隊

謝江宜他們看望李貞國老人的這天,是河北1.5萬名幹部下鄉活動啟動的日子。

省直單位先行拉開了這次活動的序幕。2月10日上午,謝江宜等近900人,在河北省委門前的民心廣場參加了歡送大會。

謝江宜沒有作為代表上台發言,不過他說,歡送會現場他心情很不平靜。一直生活在城市,對能否適應8個月的農村生活,能不能完成任務,他還是有些擔心。

歡送會後,謝江宜和兩個同事到了西河村。同樣來自省地稅局的另一組幹部,去了深澤縣留村鄉大賈莊村。

按照河北省委的要求,省直單位編製在60人以上的單位,需要派出6名幹部,編製在60人以下的,派出3名。每個工作組由3名隊員組成,每個單位必須有一位廳局級幹部帶隊。

在8個月的駐村時間裡,他們將與原單位工作脫鉤。

按照河北省委下發的活動意見,在駐村期間,工作組必須完成的任務,除走訪民情外,還要幫助加強基層黨組織,培訓基層黨員幹部,建好農村基礎設施,發展特色產業,做好基層維穩。

「任務完不成,就不能回來。」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綜合組副組長賈仕祥說,這個要求不會太苛刻。

按照規定,參與駐村的幹部,必須和農民群眾同吃、同住、同學習、同勞動,駐村工作每月不少於20天。

「蹲下來,抽一桿旱煙」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河北省委書記張慶黎要求幹部俯下身子,「如果影響不好,不如不去」

大規模的工作組駐村的活動,已有先例。西藏去年選派21000多名幹部組成工作隊,從去年10月起連續3年進駐全區所有行政村和居委會。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河北省委書記張慶黎在駐村動員會上說。他去年8月從西藏調至河北任職。

河北一名幹部稱,河北通過多年維穩得出一個經驗:只要把農村穩住了,首都就穩住了。

河北環抱京津,有14個縣(市、區)58個鄉鎮、195個行政村與北京接壤,兩地接邊地界長達680多公里,河北有100多條可通機動車的進京通道。

當地一名基層信訪幹部說,上訪的群眾坐車兩三個小時就能到北京,有的甚至騎自行車就去了。

從1995年開始,河北探索實施了「護城河」工程。這一工程旨在通過地區間的聯防、聯控、聯調、聯打的工作模式,「維護首都地區穩定」。

河北農村人口佔全省70%以上,農民人均消費只有城鎮的五分之一,國家級和省級貧困縣有28個。據官方統計,截至2010年底,河北省農村貧困人口有350萬。

據國土資源部2011年通報,進京到部裡上訪量較多的省分別是河北、山西、遼寧。

駐村動員會上,河北省委書記張慶黎告誡下鄉幹部,要真正俯下身子,要幹出樣子,讓人家看到省裡的活動是實打實的。「不能作秀,如果影響不好,不如不去。」

張慶黎上世紀70年代曾下過鄉。他在動員會上回憶當年的情形:到田間地頭,蹲下來,抽一桿旱煙,跟老百姓的距離就貼近了,「他也就會跟你說真心話」。

硬抽人,抽「硬」人,選「差村」

按10%的比例,鄉里把「差村」名單報到縣裡,層層篩選後,由省委組織部確定

據河北省委組織部介紹,這次進駐的5000多個重點幫扶村名單,是全省村莊「倒排」產生的。

具體操作方法是,以縣為單位,以10%的比例,選出「差」村。由鄉里把名單報到縣裡,然後層層篩選,名單經過市裡審核,報省委組織部確定。

賈仕祥說,由鄉里把名單報到縣裡,然後層層篩選。他說,確定10%的扶持比例,是考慮到,量太大不能保證效果,量太少看不出工作力度。

村莊以三個標準選定:村兩委班子不健全、經濟發展弱、穩定任務重。在初步確定的名單中,這三類村所佔比例分別為:16.5%、76%、7.5%左右。

從名單看,春節前因為村「兩委」不和放火燒燬鄉政府的高井合所在的村,承德縣劉杖子鄉北台村,入選了重點幫扶村。

記者注意到,有些被選定的幫扶村,農民人均年收入過萬元,有的則不到1000元。對此,賈仕祥稱,有些村雖人均收入不低,但基礎設施差,甚至矛盾突出,同樣需要幫扶。

賈仕祥說,這個名單還會根據活動開展情況調整,可以增補,也可以替換。

村子是經過挑選的,派駐的幹部也有講究。

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人員介紹,省裡要求是,硬抽人,抽「硬」人。「必須是在職的、年富力強的。退居二線的不行。」

由河北省委直接派出的近900人,分別來自省直機關、國企、事業單位、高等院校及部分中央駐河北單位,基本是機關骨幹和後備幹部。

其他14000多名駐村幹部,將由各市、縣兩級派出。

賈仕祥介紹,從事黨務工作的,被派到「班子不健全」村的可能性更大;有經濟頭腦的,會被派到經濟差的村;政策水平高的,更有可能被派去化解矛盾。每個組的三個人,最好有與農民打交道的經驗,各有所長。

出發之前,省裡辦了2天培訓班,講授農業、土地、黨建、項目、涉農政策、矛盾調處等。會後,一人發了4本小冊子。

省直部門選擇難度較大的村。駐村也與單位職務相關,比如矛盾多的「亂村」讓檢察院、法院、信訪等部門派駐。

幹部稱農村淨化心靈

幹部謝江宜說,他真正明白了什麼是弱勢群體,什麼是貧富差距,這會影響他以後的工作

2月16日,邢台南石門鎮大桃花村,張曉輝揮舞著鐵鍬和村民一起清理路邊垃圾。張是河北交通職業技術學院的黨委副書記、教授。

張曉輝和同伴住在村委會。村裡為他們準備了床、辦公桌,還置辦了灶具。張曉輝說,他會把購置物品的錢給村裡。

工作間隙,他拎著鐵鍬到一群正在曬太陽的老人中。經過近一周的接觸,老人們已經熟悉了這位文縐縐的榮譽村民。

老人嗓門很大,跟張曉輝說,村裡路不好走,沒公交車,出門很不方便。這個意見以前他們提過很多次了。

張曉輝說,這裡雖然很窮,但民風清新。「我們這些長期生活在城市裡的人,心靈多少都受到了污染。這裡可以淨化我們。」

他對教高等數學的同事甄晨光說,沒事時可以教教孩子們數學。

在深澤縣西河村,第一次真正住到農村的謝江宜說,這些天情緒一直很激動。西河村曾是開國上將呂正操率領人民自衛軍抗日的根據地。

謝江宜到了之後一一走訪五保戶、孤寡老人。「他們曾經付出了那麼多,真沒想到這麼不容易。」2月17日,謝江宜在接受採訪時不停擦拭淚水。

「問他們生活怎麼樣,他們說,不賴,不賴。」謝江宜說,面對這些人,感覺心酸、汗顏。他說,他真正明白了什麼是弱勢群體,什麼是貧富差距,這會影響他以後的工作。

一名駐村幹部在日記裡寫道:這裡的星星更亮,月亮更大,我的心也更純淨了。

「不會逐戶盯上訪戶」

據介紹,只要幫扶的村出現上訪事件,相應工作組就會喪失評先進的資格

張曉輝所在的大桃花村,目前正發生著一起摩擦。村裡電纜改造,需從一農戶田里經過,但補償問題一直沒談攏。村支書怕耽誤工作,要硬挖。

張曉輝建議談攏了再干。村支書說,農村的事,你不懂,要是談,活兒沒法干了。

張曉輝說,他正密切關注動向,準備隨時介入。

河北省委黨校副校長王玉琮所駐的村,出現過群體性上訪。村裡多年前以很低價錢將一個沙土坑賣了,村民不滿,將買主告上法庭後敗訴。村民於是群體上訪。

王玉琮分析說,法院判決合法不合理,村民要求合理不合法,很多群體上訪就是這樣出現的。

河北省信訪局副巡視員王振海,帶領兩個工作組駐在石家莊市元氏縣兩個村。他的體會是,影響農村穩定的因素主要是經濟利益,如承包問題、宅基地等,而且涉訴涉法問題比較多。

王振海認為農村其實沒有太大的問題,農民是很淳樸的。只是農民保護自己權益的意識強了,但基層幹部的工作方式卻沒改進。

「很多上訪問題是因為該做的工作沒做透,該說的話沒有說清。」王振海說,他接觸了幾個上訪戶,發現基本都是合理要求。他說如有些要求過高,就多談話,講清道理。「坐在炕頭上聊上半天,就拿下來了」,「你靜下心來,他也就靜下心了」。

王振海稱,工作組不會對上訪戶逐戶盯防,也不會壓制,要解決問題。

在河北省委對工作組的諸多考核指標中,維穩是一項硬任務。

有關人士介紹,只要幫扶村出現上訪事件,相應工作組就喪失評選先進的資格。如出現群體性事件和集體上訪,不僅工作組要負責任,派出單位也要有說法。

基層期待帶來項目

河北省委黨校副校長王玉琮認為,若強拉項目,可能會讓農民「感激一陣子,後悔一輩子」

駐在邢台平鄉縣南莊村的,是冀中能源集團派出的工作組,由集團總經理助理趙宇龍帶隊。2011年,冀中能源剛剛躋身世界500強。

平鄉縣委書記對工作組說,你們要是能給上個項目,就給平鄉解決了大問題。

對於基層政府來說,期待工作組拉來他們拉不來的項目,是他們歡迎工作組的重要原因。

南莊村有不少人生產自行車及配件,但除了一家企業規模稍大,其他都是小作坊。趙宇龍打算先把村裡街道修了,再在自行車產業方面想想辦法。

張曉輝這些天一直和同伴為大桃花村的項目發愁。他們發現村裡唯一副業是養羊,但規模都很小,老漢王志溫養了十幾隻,已是大戶。

若搞養殖,怎麼養,風險多大,張曉輝也不懂。「最終怎麼幹,還得村民會議決定,我們只能是出出點子。」

謝江宜著急把村裡土路硬化。他計算了一下成本,至少要一百多萬,但沒那麼多錢。

河北省給每村預留的項目啟動資金是10萬元。此外,給每個工作組5萬元工作經費,5000多個工作組約2.5億元。工作經費直接打入縣財政,花銷超出限額不報銷,花不完則留在縣財政。

活動領導小組有關負責人說,10萬元肯定不夠做項目,只是一個引導性資金。如果項目可以做,還可以申請補助。

來自黨校的王玉琮認為,經濟問題是現在農村最需要解決的,又是萬萬不能著急的。

在他看來,農村雖然窮但生活很穩定,改變農村經濟形態,要慎之又慎。如果強拉來項目,會讓農民冒很大風險,可能會讓農民「感激一陣子,後悔一輩子」。

到新樂市周家莊駐村,王玉琮帶了400把大掃帚。他說他要改變農村的習慣,從衛生開始。他制定了一個制度:各家劃分責任區,定期打掃。第一次不掃,村委會幫著掃;第二次不掃,工作組幫著掃;第三次不掃,「就要找你談談了」。

王玉琮的用意是讓農村靠制度運行,把制度變成每個人的習慣。「現在中央和省裡對農村的政策很多,但是有多少落地了?」

他認為,工作組的意義在於打通梗阻環節,讓已有機制正常運轉,而不是越俎代庖。

根據河北省委要求,駐村工作結束後,要由全體村民對駐村人員進行評議,考核結果記入個人檔案。

據介紹,河北省統計局還將專門製作一套軟件,用於對工作組的量化考核。

幹部日記(摘錄)

2月12日

總結幾天的農村初步直接觀感:一是農民很樸實,很可愛,也很可憐;二是農業基礎很薄弱,產業很落後;三是農村很落後,越來越邊緣化,離新農村建設的目標還相差太遠。

2月14日

一天走下來,心情很不平靜。新中國成立60多年,改革開放30多年,我們的老百姓還有一些弱勢群體生活得如此淒慘,其情其景,讓人不忍卒睹。這說明我們的政策與體制都還存在著很大的問題。儘管我們的走訪能夠一時紓困,但並不能讓我們停止反省與深思。

中國作為一個農業大國,一個以農民為主體的發展中國家,我們的三農政策該向何處去?如何建設社會主義的新農村?可以考慮辦福利院,這是個方向。

夜深了,農村星漢燦爛,星空那麼靜謐而充滿神秘,我的心靈也更加的清淨,更加的純淨。加油。

2月16日

(村幹部)意識不開放,老化,思想不解放,講關係。年輕的後備力量嚴重匱乏,沒人。(現任的村幹部)跑跑還行,沒思路。

經過走訪,西河村發展落後原因是我心中最大的問號。為什麼?我想村民素質,特別是村兩委班子的老化,素質不高,是根本原因。一方面有農村空心化的現實背景,一方面也有村班子不注重培養年輕人,戀戰擅權有一定關係。怎麼辦?一是增量調整,加人;二是存量調整,培訓加外出學習考察。沒有發展的理念,也沒有發展的思路,何談發展?

——孫智英(河北省地稅局人事處副處長)

      責任編輯:春緋
河北赵县化工厂爆炸已致13死43伤 省市官员关注      [2012-02-28]
安監總局:河北趙縣一化工廠爆炸 已致13死43傷      [2012-02-28]
河北趙縣化工廠爆炸死亡人數升至12人 傷員達40多人      [2012-02-28]
河北趙縣公司車間爆炸已致9死      [2012-02-28]
河北化工廠爆炸已7人遇難20傷      [2012-02-28]
河北趙縣化工廠爆炸至少3人死      [2012-02-28]
河北趙縣化工廠爆炸 震感強烈      [2012-02-28]
江西規定破格提拔維穩優秀幹部      [2012-02-27]
衛生部否認河北非典爆發傳言      [2012-02-27]
衛生部闢謠河北現非典變異病毒      [201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