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國稀土出口今年或翻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報道,中國商務部在去年12月27日的一份聲明中說,由於全球經濟不景氣導致需求不旺,中國去年前11個月的稀土出口量僅佔全年出口配額總量的49%。中國今年的稀土出口配額總量可能與去年基本持平,維持在31130噸左右。

據彭博新聞社報道,由於低價刺激需求增長,中國這一最大的稀土出口國今年的稀土出口量可能增加一倍,完成政府出口配額。

曾負責稀土產業監管的中國工信部前官員王綵鳳說:「隨著海外需求恢復,今年的出口配額有可能完成。去年的價格暴漲導致採購推遲和庫存耗盡。非法渠道走私也阻礙了出口。」

報道指出,中國的稀土產量佔全球的90%以上,不論是波音公司的直升機槳葉還是豐田的混合動力汽車,都需要使用稀土。為了節約礦產資源和保護環境,中國自2009年起限制稀土的生產和出口。

削減出口導致價格攀升並引發海外用戶對供應渠道的擔憂。為控制產能過剩,中國去年關閉了一部分稀土礦,並嚴禁非法採礦,提高環保標準。

中國商務部說,今年第一批稀土出口配額為10546噸,分配給11家符合政府環保標準的企業。此外,商務部還為尚未獲得今年出口許可的企業預留14358噸的配額,其中包括中國最大的稀土生產商包頭鋼鐵(集團),包鋼是21家等待批准的企業之一。

王綵鳳說:「包鋼今年將獲得出口許可並恢復出口。這只是時間問題,政府需要重新對該公司進行環保核查。」

王綵鳳還說,中國正在鼓勵國內企業到海外開發稀土礦,以減輕國內生產商的壓力。她說,中國擁有海外企業所需要的礦產開發與處理技術和人力資源。

中國稀土「保衛戰」
      責任編輯:晨彥
中國未來戰機出口將排世界第一      [2012-02-28]
馬來西亞萬人大遊行抗議稀土廠      [2012-02-27]
俄媒:中國軍機出口排世界第三      [2012-02-27]
L-15獵鷹高教機擬年內出口      [2012-02-24]
aT稱對中國和東盟出口將擴大40%      [2012-02-24]
港1月進出口下滑近一成      [2012-02-23]
肥城有機蔬菜出口列全國之最      [2012-02-21]
外媒稱伊將提高對華石油出口量      [2012-02-20]
伊準備出口濃度為20%核燃料      [2012-02-19]
習近平望美方盡快放鬆對華高科技產品出口      [201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