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官:金正日逝世1天後美朝接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美國國務卿克林頓29日在參議院的一個聽證會上表示,朝鮮的決定「代表了朝著正確方向的溫和的第一步」。她稱美國對朝鮮仍有「深度關切」,但美方希望朝鮮新領導人「將選擇通過履行其義務來將國家帶到和平的道路上」。她表示美方將密切關注局勢發展,並通過朝鮮新領導人的行為對其作出判斷。

美國國防部29日發表聲明,稱朝鮮的決定是「朝著以和平方式實現朝鮮半島完全的、可核實的無核化的積極一步」,通往無核化目標的「唯一途徑」是「通過相互接觸的審慎進程」。

美國國務院官員在相關吹風會上表示,奧巴馬總統自上任以來發出的信號一直是,「如果朝鮮選擇協商、合作和無核化之路,我們將作出積極的回應」。她稱朝鮮的決定顯示其立場從「挑釁」回撤,美朝協議為「通向不可逆轉的無核化的嚴肅談判」開啟了大門。她還表示美方將繼續要求朝鮮尋求與韓國和解,美韓之間的緊密協調使朝鮮「沒有機會在美韓之間打入楔子」。

美方將美朝最近的三輪會談稱為通往六方會談的「前步驟」,強調美方不會為了談判而談判,也未承諾將重開六方會談,下一步將是六方會談各方一起合作,以尋求在多邊階段取得「真正和持久的進展」,而不是重複過去談談停停的「模式」。美國國務院官員特地指出中國和俄羅斯對於美朝達成協議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美方官員在接受採訪時透露,美朝達成協議對美方並非「意外」,因為美朝雙方自朝鮮前領導人金正日逝世1天之後就開始進行接觸,美方從與朝方「相當頻繁」的溝通中接收到其政策具有連續性的「信號」。美方稱朝方在雙方接觸中做決定和反饋的速度「相當快」。

關於對朝營養食品援助,美方稱計劃在一年之內每月提供2萬噸營養食品,這些營養食品適於五至六歲以下的兒童以及孕婦食用。美方稱,如果美朝敲定援助細節,這將成為自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美國對朝「最全面監控和管理」的援助項目。美方還否認將援助與核問題掛鉤,反而指稱朝鮮以「交易」態度來對待援助問題。

一些美國分析人士認為,美朝之所以能夠達成協議,是因為它對雙方都有利:奧巴馬政府希望對朝鮮核計劃有所控制,並避免在大選之年遭遇任何朝鮮引發的危機,歷史經驗證明朝鮮在與美國談判時很少進行挑釁行為;朝鮮方面則想顯示其政策具有連續性,並急需食品援助。

對於朝方聲明中強調將「在進行有效的朝美會談期間」暫停鈾濃縮活動、核試驗和遠程導彈試射等,美方警告說,如果朝鮮調轉方向,它將「喪失機遇」,「不可能再重回六方會談」。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拉德28日在國會作證時則聲稱,朝鮮「繼續威脅著亞太地區的穩定」,「沒有跡象顯示」朝鮮的新領導人會脫離前領導人的路線。

金正日逝世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美朝對話結束 美代表稱朝方政策無明顯變化      [2012-02-25]
中美朝鮮事務特別代表在京會見      [2012-02-25]
金正恩前往錦繡山太陽宮 向金正日致敬      [2012-02-17]
韓媒:朝鮮商業相在運送金正日冥壽禮物時墜機身亡      [2012-02-16]
朝鮮舉行閱兵式迎金正日誕辰 三軍宣誓效忠金正恩      [2012-02-16]
金正恩在金正日誕辰向醫院送設備      [2012-02-15]
朝鮮授予金正日大元帥稱號      [2012-02-15]
金日成和金正日銅像在平壤揭幕      [2012-02-15]
朝鮮發行金正日誕辰70年紀念幣      [2012-02-14]
美朝代表將於23日在京恢復會談      [201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