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委員吁增進與內地文化融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內地人士與香港民眾因文化差異所引發的一些磨擦最近廣受關注。如何融合香港和內地文化,成為參加本次兩會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最關注的議題之一。

針對個別事件所引發的兩地之間「口水戰」,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顧問劉夢熊指出,這不是港人的主流意見。他說,香港有很多人前半生是在內地生活,現今家庭、家族中亦仍有人生活在內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有什麼理由要跟內地民眾搞對立?

「我是1973年從內地到香港的,爸爸媽媽現在廣州,家族也還有很多人在內地,難道我要跟我爸爸媽媽搞對立嗎?」劉夢熊如是說。

容永祺、陳振東等多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亦對兩地之間的「口水戰」表示關注。據悉,已有部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表示,將在今次全國「兩會」上聯名提案,呼籲相關方面採取措施,融合內地和香港文化,避免類似事件發生。

「這些個別事件未影響內地與香港日益頻繁的經貿與社會文化交流,也不可能消減兩地血濃於水的親情。惟小部分民眾一些較情緒化的言論和行動,反映了彼此間在文化融合過程中的不協調,需要雙方以積極包容的態度化解。」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在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說。

蔡冠深說,多年來,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過程中一直發揮著關鍵作用,無數港商和專業人士北上投資創業,為內地引進資金、人才及先進的管理經驗和開放意識。與此同時,憑借背靠神州優勢、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亦蒙其利,國際金融中心、商貿中心、航運物流中心的地位持續鞏固。

然而,「一國兩制」之下,由於香港與內地在社會制度、文化風俗及生活習慣等方面存在差異,交往相處過程中難免會出現個別不協調的情況,而這也需要民眾之間相互體諒。

蔡冠深指出,從近期的事件來看,兩地民眾若能深化對雙方文化背景、生活習慣的瞭解,加強對雙方社會法規及行為模式的尊重,並對彼此之間的差異多一些包容,就一定能夠減少甚至避免出現磨擦。相反,若有關的負面言論或情緒未能盡快得到疏導,不但對促進兩地經貿及社會文化交流構成影響,甚至會破壞長久以來建立的和諧關係。

他認為,有關方面宜及早為兩地融合發展作具體規劃。特區政府應認真看待近期發生的事件,盡快評估其對兩地長遠融合發展可能帶來的影響,就涉及本港社會資源分配的事宜作出詳細規劃。例如在應對「雙非」孕婦和即將推行的「自駕游」安排上加快部署和落實適當的行政管理措施,合理增添相關設施以應付需求。避免小事化大,導致矛盾和對抗情緒進一步激化。

同時,特區政府應與內地相關政府部門加強溝通聯繫,共同向雙方民眾加強宣傳教育,例如向內地民眾清楚說明香港的社會文化、法規與習慣,並教育內地旅客注意遵守香港的法規。特區政府亦可進一步闡釋內地旅客為香港經濟帶來的巨大效益,積極鼓勵港人更多包容與體諒。旅遊發展局、港鐵公司等機構也可積極參與推動宣傳教育的工作,讓內地旅客更深入瞭解香港社會的文化與習慣,並推動香港市民以友善的態度對待內地訪港旅客。

「內地、香港、澳門、台灣的文化特色雖說不盡相同,但對中華文化和中華文明的認同感、歸屬感和自豪感,都是一致的。我們應當更加包容和睦,而不是刻意誇大彼此間文化上極少數的差異,以維護我們中華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園。」蔡冠深說。

      責任編輯:遠征
香港證監會成立風險管理小組      [2012-03-02]
趙啟正:香港內地多數公眾融洽      [2012-03-02]
特首頭上動土 凸顯香港廉政      [2012-03-02]
香港新規:售違規奶類可入罪      [2012-03-01]
香港專家前瞻兩會經濟熱點      [2012-03-01]
香港立法會休會辯論特首誠信      [2012-03-01]
香港料今年訪港旅客增加5.5%      [2012-02-29]
曾蔭權就誠信問題致函公務員      [2012-02-29]
香港擬提高沖急診室分娩「雙非」孕婦收費      [2012-02-28]
香港兩雀屍帶禽流感病毒      [201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