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神九將搭載3名宇航員升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昨日,中國科技館「科學講壇」上,中科院院士、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技術顧問劉竹生表示,今年6-8月,神九將搭載3名宇航員飛天,按照載人運載火箭設計,神九最多可在天上飛行7天。

「天宮」馬桶分男女

目前,神九搭載的宇航員正在訓練,「宇航員按坐『奧拓』訓練,但要坐『奧迪』上天。」劉竹生院士這樣比喻,稱設計者要與返回的宇航員進行交流,以保證宇航員上天的舒適性。

他舉例說,神五發射時沒有糞便收集器,楊利偉憋著一天一宿的尿下來時,臉色煞白。此後,神六研製出了大小便收集系統。「只有上天的人才有體會,在坐便器上一使勁,會出現失重向前傾,這些都是地面上想不到的。」劉院士說。

據悉,「天宮一號」用的是抽氣馬桶,大小便是分開收集,考慮女宇航員上天的需要,大便收集器的高度、相對位置有了局部修改,還有女性專用設備。

火箭推進劑將更新

劉竹生介紹,以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為例,總重480噸,其中液態推進劑重442噸,佔了總重的92%。

據介紹,目前火箭的液體推進劑為偏二甲肼(C2H8N2)和四氧化二氮,前者人體吸入過量對肝是極大的傷害;後者遇到水產生硝酸,對呼吸道有害。劉竹生介紹,現在正在研製新的推進劑,今後,長征五、六、七號都可以用液氫、液氧作為推進劑,無毒無污染。

劉竹生還透露,未來運載火箭將是「快速進入空間」,發射衛星時間由原來一個多月縮短至2-3天,這樣遇到汶川地震等緊急情況,可以快速發射衛星瞭解「孤島」的災情。

對話

神九如何與天宮一號交會對接

針對「神九」年中發射,如何與「天宮一號」進行交會對接等問題,昨日,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表示,神九搭載宇航員上天后,宇航員需要休息,然後進行「手動」交會對接。

神九完成總裝

新京報:目前,「神九」、「長二F火箭」已經完成總裝,什麼時候運到酒泉發射中心?

戚發軔:完成「總裝」只是最初的一步。還要進行各種測試、實驗,需要一段時間。也就是說得經過「體檢」之後,才能運到發射場。

新京報:神九有什麼樣的特點?和神八有什麼區別?

戚發軔:最大的特點就是載人。神九與神八飛船的基本狀態是一致的,都是標準的天地往返運輸工具。

對接時穿普通衣服

新京報:「手控對接」對人的要求也大了,宇航員上天后,意識會有變化,穿著那麼笨重的宇航服,怎麼「手控對接」呢?

戚發軔:這也給宇航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裡有個概念,宇航員往返時,穿著宇航服,是個保險的手段。但進行交會對接時,會脫下宇航服,穿的衣服和平時我們地面上的一樣。

宇航員上天后,不是馬上進行交會對接,也需要休息一段時間。

      責任編輯:Winnie
神九6月發射 首次載人交會對接      [2012-02-06]
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議程      [2012-03-04]
世界經濟期盼中國轟鳴向前      [2012-03-04]
中國研製出可在零下40度運行的高寒動車      [2012-03-04]
李肇星:配合港做好雙非工作      [2012-03-04]
溫家寶將於3月14日上午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2012-03-04]
殺死大同副市長嫌疑人被批捕      [2012-03-04]
李肇星:中國有限的軍事力量不會對其他國家構成威脅      [2012-03-04]
李肇星:今年中國國防費預算6702.74億元 增長11.2%      [2012-03-04]
視頻直播人大首場記者會      [2012-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