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遼寧錦州發東北地區首張居民健康卡


http://www.wenweipo.com   [2012-03-04]

【本報記者 歐陽舒楠錦州4日電】3月1號上午,隨著三位錦州市民從衛生部副部長尹力、遼寧省副省長滕衛平、錦州市委書記王文權手中接過帶有個人信息的「健康身份證」——居民健康卡標誌著東北地區首張居民健康卡正式在遼寧錦州誕生。與此同時,國家衛生部在河南省、廣東佛山市、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錦州市這4個試點城市同步發放居民健康卡,

據記者瞭解,今後居民利用這張小小的卡片,將逐步統一現有的新農合一卡通和醫療機構就診卡,節約大量患者看病時間,避免重複性收費,真正做到給百姓帶來大實惠。試點醫院的工作人員帶記者在醫院實地感受了一下,這張小小卡片從在醫院看病的過程。在引導員的幫助下,記者拿著居民健康卡通過自動預約掛號機進行掛號,然後直接上診室看病、化驗、取藥。跟傳統看病模式需要反覆排隊,確實節約了很多時間。

衛生部副部長尹力在首髮式上說,推廣居民健康卡是我國衛生信息化建設的重要環節,它在國家衛生信息化整體框架中,是聯結電子健康檔案、電子病歷和國家、省、地市三級衛生信息平台的重要載體,是實現醫療衛生服務信息跨機構、跨地域互聯互通、資源共享、業務協同的「金鑰匙」。實現居民與醫療機構之間、不同醫療機構之間、醫療機構與社會公共服務等相關部門之間的信息互通共享,從而為居民提供便利的預防、醫療、保健、康復等醫療衛生服務和豐富的個人金融擴展服務,最終實現全國範圍跨機構跨地域就醫保健「一卡通」的總體目標。

目前,遼寧省城鄉居民健康檔案電子化建檔率已接近60%,電子病歷在各大醫院正全力推廣和應用,基層衛生信息平台建設也進一步強化,全省醫療衛生信息網絡框架基本形成。通過衛生信息化建設,不僅使我們醫療服務的流程和管理更加規範,對醫療機構的監管能力進一步提高,同時,也為推廣實施居民健康卡創造了良好的基礎和條件。

據錦州市衛生局局長劉華介紹,居民健康卡主要有4項功能。一是身份識別。有了居民健康卡,錦州市群眾今後去醫院看病,再不用帶上一大沓檢查結果、化驗結果,也不用跟醫生再重複既往病史,只要掏出居民健康卡,患者的所有醫療信息全在這張卡片上。二是跨機構就醫一卡通。三是存儲基礎健康與主要診療信息,實現居民健康管理,滿足異地交換共享和社區及居民健康管理的需要。四是新農合費用結算與擴展功能。支持金融等擴展功能,如與金融機構聯合發卡,用於金融結算等。更重要的是,居民健康卡從功能上將逐步統一現有的新農合一卡通和醫療機構就診卡、免疫預防接種證等,方便居民預約掛號,方便查詢疫苗接種記錄、既往就診記錄、檢查檢驗結果以及開具處方、治療情況等,可以有效解決重複檢查、開大處方、患者奔波交費等諸多就醫難題,促進醫療機構提高服務水平和服務效率。

據相關工作人員介紹,凡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居民均可申領,發行對像為本地常住人口(含居住半年以上的流動人口)。居民健康卡首次制卡經費,卡應用支撐系統建設、運行和維護等費用按照「政府主導,多方籌資」的原則解決。補辦居民健康卡的成本經費由居民承擔。居民健康卡將逐步增加金融功能,與其他公共服務卡「多卡合一」,降低公共事業管理成本。首批兩萬張居民健康卡將正式在錦州市的凌海市翠巖鄉和謝屯鄉和試點醫療機構應用。

據介紹,錦州市將採取統籌規劃、分步實施;簡單切入、逐步完善;農民先行、強化應用等措施,全力推進居民健康卡建設,2012年6月底前,在試點縣(區)即凌海市和凌河區、古塔區發放居民健康卡;2012年年底前完成全市170萬在籍農民的居民健康卡發放;2013年年底前,完成向所有在籍居民發放加載金融功能的居民健康卡,進一步完善相關規範及標準建設,優化居民健康卡發放、受理、管理、結算等服務流程,實現覆蓋全市310萬人口的「一卡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