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毛新宇:主席後代沒做官經商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和往年有所不同,「我爺爺」毛澤東不再是全國政協委員毛新宇今年提案的惟一主題,他兌現去年「關注民生」的承諾,首次將關注焦點轉向反腐倡廉。他說之所以提倡反腐,是因為老百姓最關心這個問題,腐敗的危害很大。作為領袖後代,自己有責任強調一下這個問題。

3月3日晚10點半,北京國際飯店全國政協社科界委員駐地,在接待了不下5撥前來拜訪的朋友後,毛新宇重新穿戴整齊,一身戎裝與記者來到位於飯店三層的會務組工作人員房間接受採訪。

「這個提案很重要,我也非常重視,想起目前存在的腐敗問題,我就很激動。政協委員的提案一般要求就是1500字,鑒於反腐倡廉問題的重要性,這個提案我寫了3000字,把我想說的都寫進去了。」談及這個外界頗為關注的提案,毛新宇始終正襟危坐。

毛新宇說,之所以關注反腐倡廉,是因為老百姓最關心這個問題,「作為領袖後代,對民眾如此關注的問題,我覺得我有責任、有必要強調一下」。他說自己作為一名有著近20年黨齡的老黨員,「對黨的發展問題同樣要關注」。

談起腐敗的成因,毛新宇再次引述了爺爺毛澤東的觀點,「當年老人家就預見到會有糖衣炮彈的進攻,會有相當一部分黨員幹部禁不起執政的考驗。我很感動的是,老人家在七屆二中全會時就強調我們進京趕考不能學李自成,這個意義太深刻、太重大了」。

毛新宇認為,目前的反腐形勢更為嚴峻,「很多人被糖衣炮彈打下馬」。

在提案中,毛新宇提到了毛澤東的反腐決心和魄力,「大家最熟悉的就是開國第一案——劉青山、張子善的案子,這說明主席深知腐敗問題對黨的危害」。

毛新宇說,在與腐敗的鬥爭中,毛澤東的廉潔自律、以身作則是一個重要因素,「主席對自己的子女要求非常嚴格,他自己也十分清廉。你看我們這個家族,在主席這些後代裡,你能找出一個做官的、經商的嗎?一個也找不到!為什麼?就是老人家的垂范作用」。

說到這裡,毛新宇再度表示要澄清一些謠言:「有人說毛澤東有多少多少稿費留給我們,哪有稿費給我們呢?除了支援有困難的工作人員,主席的稿費大部分投入國家建設,一部分用於給黨內的高級幹部買書,他個人沒有一分錢存款。作為主席後人,我們也不想去弄個金山銀山,老人家留給我們的是用不完的財富——毛澤東思想。」

對於如何反腐倡廉,毛新宇在提案中寫了兩條建議。他說,反腐倡廉首先要靠黨員幹部增強自律,「主席執政那麼多年,為什麼能廉潔自律?就在於他有一個正確的世界觀和人生觀」。而現在,反腐更需要有制度上的保障。

對話

作為政協委員我盡到了責任

京華時報:你平時上網嗎?

毛新宇:我現在上網去得比較多的就是人民網。

京華時報:上網主要做些什麼?

毛新宇:我上得不是很多,主要是搜索資料,也會看一些評論。

京華時報:你最關注哪些方面的內容?

毛新宇:很多人都在思考一個問題,就是毛澤東熱,為什麼這麼多人懷念毛澤東?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毛澤東真的是大公無私啊!他去世這麼長時間還是有這麼多人懷念他,最重要的一點是他一心為民,他不謀私利,他勤政為民。老百姓也很懷念當年幹部的廉潔作風和社會正氣。

京華時報:你平時的工作重點是什麼?

毛新宇:我平時的工作是很重的,我們單位和中央文獻研究所在聯合編寫毛澤東建國文獻研究,我們的課題就是如何在新時期發展毛澤東的軍事戰略思想,把毛澤東原有的軍事戰略做系統深化,任務很重。

京華時報:你去年說要給奶奶楊開慧寫劇本,現在寫得怎麼樣了?

毛新宇:自從我說了之後,我就傾注了很多時間。從創作到反覆修改,這個劇本正在逐步完善,爭取今年創作完成。我還要成立一個劇組,然後選導演、選演員,爭取早日拍攝完成。楊開慧對革命事業的忠貞、對黨的事業的兢兢業業、對與毛澤東的愛情的忠貞,從這些角度來講,她是黨員的模範。我寫這個劇本,不光因為她是我的親人。

京華時報:談談你這幾年參政議政的感受和願望吧。

毛新宇:政協委員不僅是一種身份、一種榮譽,更是一份責任。作為政協委員,我覺得我是問心無愧的,盡到了責任,我認為我寫的提案都很不錯。說實話,做委員寫提案挺不容易的,要花費很多時間和精力。明年就要換屆了,我要繼續把這個事情做好。我最大的希望就是提案能落到實處。我覺得我寫的提案都很重要,也很認真。

      責任編輯:春緋
倪萍誇毛新宇:軍事節目說得好      [2012-03-05]
蘇貞昌傳備戰參選民進黨主席      [2012-03-05]
港醫管局主席:內地孕婦赴港產子限3.5萬      [2012-03-05]
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接見港澳政協委員      [2012-03-04]
毛新宇:百姓懷念毛澤東時代的廉正      [2012-03-04]
毛新宇提案重點關注反腐倡廉      [2012-03-02]
證監會主席回應十年股指歸零      [2012-03-01]
蔡英文卸任民進黨主席      [2012-02-29]
曾蔭權委任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主席      [2012-02-29]
鄭裕彤退任新世界發展主席      [2012-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