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湖南衛視雷鋒晚會「淘寶體」解讀雷鋒


http://www.wenweipo.com   [2012-03-06]
放大圖片

湖南衛視雷鋒晚會號召觀眾「我學雷鋒我快樂」

【本報記者 曹真真、王穎 長沙6日電】為積極響應湖南省委省政府「向雷鋒學習」的號召,湖南衛視4日晚播出了「我們都是活雷鋒」特別晚會,以一場特殊的班會,來自全國三所高校和湖南省內三所高中的學生們,通過辯論答題等形式展現雷鋒不為人知的真實生活,讓大家、尤其是80後90後瞭解雷鋒精神的真正內涵,進一步在全社會推廣和弘揚永不過時的「雷鋒精神」。

創意形式解讀雷鋒形象

此次「我們都是活雷鋒」特別晚會,湖南衛視用青春活潑的風格向青少年觀眾解讀雷鋒。晚會一開場,就用一段創意視頻展示鮮活的雷鋒形象,用當下最時髦的「淘寶體」,通過雷鋒帽、皮夾克、腕表這些富有標示性的物品重現雷鋒形象。

晚會現場除了宣揚雷鋒事跡、弘揚雷鋒精神之外,節目組還邀請到雷鋒小學和青年時的多位同學和戰友,為大家講述雷鋒生活中不為人所知的一面。在此次晚會中,雷鋒的小學同學和戰友以及多位扮演過雷鋒的演員都來到現場,除了通過照片和錄音等資料,和觀眾們一起追憶雷鋒的生平事跡外,還為大家展示一個不為人知、在當時時代背景下年輕但志向遠大、敢於奉獻和嘗試的「潮男」雷鋒。

隨著湖南衛視轉型升級戰略的全面推進,有越來越多的電視節目在踐行「雷鋒精神」,表現出「助人為樂」的公益慈善情懷。今次《我們都是活雷鋒》晚會,邀請到了第13屆「湖南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畢明哲。他在中學6年的時間裡,堅持每天都背著患先天性肌無力的殘疾同學王理上下學。而在高考結束後,畢明哲放棄了已經考上的新疆本科院校,選擇留在長沙和王理一起讀專科,又開始了「背著兄弟上大學」的征途。本次「我們都是活雷鋒」晚會特別邀請90後學生畢明哲進行訪談,是希望大家通過瞭解他的事跡,看到他身上彰顯的現代文明社會的人文色彩和人本理念,從而展現新一代青年傳承雷鋒精神的新面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