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代表建議:將纖維轉化乙醇作為國家能源戰略


http://www.wenweipo.com   [2012-03-08]
放大圖片

張曉陽建議將纖維轉化乙醇作為國家能源戰略

【兩會報道組 戚紅麗 成龍 解詠荃8日電】兩會期間,能源安全一直是很多代表、委員關心的話題。海關統計顯示,2011年中國石油對外依存度高達56%。全國人大代表、河南天冠集團董事長張曉陽建議國家將纖維轉化乙醇作為新的能源戰略加以重視。

張曉陽表示,在眾多可再生能源中,只有纖維乙醇的產業化能夠實現對石油資源的大規模、大範圍替代,由於其原料是農作物廢料——秸稈,因此與玉米燃料乙醇等糧食作物轉化不同,纖維乙醇不與人爭糧,不與糧爭地,非常適合在糧食安全戰略極為重要的中國發展。此外,纖維乙醇還可以替代化石燃料作為生物乙烯的工業原料,對緩解我國未來可能面臨的石油資源短缺問題具有重要意義。

此外,由於可以將秸稈變廢為寶,纖維乙醇將為農民增收。據測算,一個年產3萬噸的纖維乙醇廠每年可為當地農民增收6500萬元以上。目前河南省已在國家發改委能源局的指導下,制定了纖維乙醇發展規劃,到2020年,利用河南省四分之一的秸稈資源生產300萬噸纖維乙醇,可節約糧食990萬噸,價值200億元,減少二氧化碳排放880萬噸以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