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三星電子和蘋果供貨商業績差距明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據悉,去年分別給三星電子和蘋果供應零配件的公司業績差距顯著,而導致這一差距的原因則是產業結構差異。

向蘋果供貨的公司主要集中在顯示器領域,受顯示器市場不振因素影響,這些公司業績降低。

相反,三星電子自行生產顯示器和半導體,向三星電子供貨的企業主要是生產撓性印刷電路板、印刷電路板和觸摸屏的企業。

▲各供貨商喜悲交加的原因

據Fn guide和金融投資界9日的資料顯示,向三星電子和蘋果供貨且已經發表了業績報告的27家企業中,有15家的業績低於2010年。向三星和蘋果同時供貨的8家公司中的5家營業利潤也明顯少於2010年。

究其原因,向蘋果供貨的公司主要集中在顯示器領域,受顯示器市場不振因素影響,業績必然降低。而向三星電子供貨的企業主要是生產撓性印刷電路板和觸摸屏等的企業,受市場不振影響不明顯。

僅向蘋果供貨的lbsemicon公司的相關負責人說:「向來是通過LG display來完成i-Pad的倒裝焊工藝,但是去年顯示器市場整體不佳,貨量少於展望值,開工率也減少。加之倒裝焊工藝的原材料黃金的價格暴漲,更加雪上加霜。」

▲企業兩極分化嚴重

專家指出,三星電子和蘋果的供貨商的利益整體減少,也受到主要企業要求下調原價的影響。

某證券公司的分析員表示:「三星電子和蘋果之間正開展著世界最高水準的原價競爭,這必然會使零配件的價格最大限度的降低。蘋果也以三星電子為對象,進行著『零部件單價斗爭』。」

一位同時向三星和蘋果供貨的公司的負責人說:「兩家企業都通過固定的時間進行著單價的協商。」

因為這樣的原因,供貨商中的「貧愈貧富愈富」的現象將必然更加嚴重。

東部證券研究員辛賢俊(音)說:「能夠符合大企業要求的供貨價,或者在沒有競爭者也能提供高附加值商品的企業才能夠生存,現在的產業結構如此。如果說以前只有三星和蘋果集中於『富』,那麼現在的供貨商中的貧富差距也開始變得明顯起來。」

▲三星電子供貨商股價高於蘋果供貨商

據金融投資界的資料顯示,三星電子的股價在去年8月跌到最低點70.9萬韓元後,在本月8日漲到118萬韓元,漲幅為66%。同時,向三星電子供貨的韓國17家上市公司的股價也平均上漲59%。

向三星電子提供顯示器的太陽機電的股價上漲143.9%,供應撓性印刷電路板的flexcom的股價上漲143.72%,供應印刷電路板的kcg上漲141.85%。

三星電子的供貨商中,無一家企業的收益率為負數。

在同一時期內,蘋果的股價上漲49%,蘋果在韓國的6家供貨上市企業的股價平均上漲38%。蘋果供貨商中,股價漲幅最大的企業為 siliconworks,漲幅達到98.83%。

同時向三星電子和蘋果供應零配件的韓國的10家供貨上市企業的股價平均上漲39%。

      責任編輯:葉蓁
獎學財團排除三星拋售愛寶樂園股份      [2012-03-08]
三星集團否認愛寶樂園及SDS上市說      [2012-03-07]
三星電子在北美推出最新型智能電視機      [2012-03-07]
三星-CJ老闆大戰 子公司則苦不堪言      [2012-03-06]
三星生命計劃2020年躋身全球15強      [2012-03-06]
三星集團結構漸變 或變成控股公司      [2012-03-06]
三星日本總部建立18年後解散      [2012-03-05]
三星電子連續12年穩居業內榜首      [2012-03-05]
三星年內或將推出折屏手機      [2012-03-05]
三星電子顯示器連續五年稱霸全球市場      [2012-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