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代表提設「否認南京大屠殺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鄒建平

【文匯網訊】據揚子晚報報道,名古屋市市長河村隆之日前發表否認南京大屠殺的錯誤言論引起國內外各方人士共同關注。這次進京開兩會,全國人大代表、南京藝術學院鄒建平教授帶來一份關於《呼籲國家制定「否認南京大屠殺罪」》的建議,得知有這樣一份建議要提交全國人大,江蘇代表團有36名代表主動簽名。鄒建平代表昨日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德國、奧地利等國對於二戰納粹罪行制定「否認大屠殺罪」有先例可鑒,我們也應該參照立法,給以河村為代表的一小撮日本右翼分子以強烈的威懾。

立法才可以扼制否認歷史的行為

「當前,以日本名古屋市市長河村隆之為代表的一小撮日本右翼分子妄圖否認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的歷史,為日本軍國主義侵華歷史翻案。」鄒建平對記者坦言,帶來這麼一份建議,並不純粹是個人想法,「到北京開會前,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找到我,因為要想在全國層面立法,就要在全國兩會上提這樣的立法建議,我聽了以後,覺得是非常好的想法,特別是在瞭解了一些背景資料後。」

「戰爭犯罪,時間長了就會有人否認,歷來如此。因此,歐洲一些國家以立法的形式來扼制這種反覆,扼制混淆視聽的言行,我們之所以建議定這個罪,也是為了伸張正義的力量,不能隨意就否認掉歷史史實,除非是有新的證據。」鄒建平代表說,像名古屋市長河村,為了否認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竟荒謬地拋出了「其父曾侵華但受華人熱待」、「不可想像故無屠殺」這樣的論調,讓中國人民尤其是南京人民無法接受。他指出,日本侵略中國,給中國人民帶來深重的災難,可現在,輕易就否認掉,對這種個人行徑,我們似乎除了外交抗議,也沒有更具震懾力的辦法。「如果國家制定『否認南京大屠殺罪』就不一樣了,他就要受到法律『懲罰』——雖然他是日本人,但他只要進入中國,就得接受相應的法律條款制裁;哪怕他不來中國,他也是犯了中國的罪,違反其他國家的法律,對他的政治生命也有影響。」鄒建平說。

36名代表主動聯名簽字提交建議

鄒建平的建議在團裡提出來之後,很快得到了江蘇團代表們的支持。他介紹,每年人大代表都會將自己的建議帶到全國兩會上來,並徵求團裡別的代表們的看法,同意的就簽上字。「看了的人基本上都簽了。」

鄒建平是3月7日晚上將這份建議交上去的,當天下午正是江蘇團開放日,那麼多日本媒體關注南京與名古屋暫停官方交往一事,深深觸動了在場代表們的心。會場上,南京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陳家寶代表嚴正表態,並指出河村的錯誤言論極大地傷害了南京人民的感情。全國人大代表、無錫人民醫院副院長陳靜瑜在自己的實名微博上說,「我們組人大代表、南京藝術學院鄒建平教授寫了個呼籲國家制定『否認南京大屠殺罪』的建議,我馬上簽字同意了。」

「事實上,我的建議只要以我個人的名義交上去就可以了,即使是議案也只要30人聯名就夠了,後來有那麼多人願意簽,一共簽了36人。」鄒建平告訴記者。

在德國否認歷史最高可判刑5年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朱成山在南京也關注著將制定「否認南京大屠殺罪」的建議帶到兩會上的進展。昨日他在微博上回應說,歐洲許多國家早已制定了「否認大屠殺罪」,也沒有所謂言論無罪的說法。「散佈法西斯主義,替軍國主義翻案就是新的犯罪。」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學者、中國香港城市大學客座教授吳旭也是持這樣的一個觀點,他認為應該參照德國、奧地利等國對於二戰納粹罪行制定「否認大屠殺罪」——德國作為二戰施害者,奧地利等國作為受害者,皆立法對於否認二戰納粹反人類罪行予以法律約束,更有支持納粹觀點的人士入罪5年的先例。據瞭解,大約15個歐洲國家已經在現行法律中明文規定,反對任何否認和美化歷史的行徑。例如在德國,類似行為將被嚴厲制裁,可判處最高5年的刑期或罰款。

      責任編輯:研瓊
名古屋市長再拒道歉 日媒警告      [2012-03-09]
名古屋市長再拒收回大屠殺言論      [2012-03-08]
南京:若名古屋道歉 可恢復交往      [2012-03-08]
南京軍區演習出意外致民眾損失      [2012-03-07]
日:南京大屠殺死亡規模說法多      [2012-03-03]
日本人眼裡的「南京大屠殺」      [2012-03-02]
南京世界貿易中心會隆重揭幕      [2012-03-02]
日官:力爭年內舉行南京日本周      [2012-03-02]
日相稱期待名古屋南京關係改善      [2012-03-02]
野田期待名古屋與南京關係改善      [2012-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