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紀念3·11大地震一周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月10日,宮城縣一戶人家悼念地震海嘯遇難者。日本政府定於11日下午在首都東京皇宮前的國立劇場舉行追悼儀式。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日本「3·11」地震一周年之際,首相野田佳彥承諾克服地震、海嘯和核電站事故三重災難帶來的挑戰,建設「新日本」。日本各地定於11日舉行追悼儀式、防災演習等活動,紀念那場空前災難。

明仁縮短出席時間

日本政府定於11日下午在首都東京皇宮前的國立劇場舉行追悼儀式。一年前地震那一刻,當地時間14時46分,全日本將為遇難者默哀。屆時,首都圈主要私營鐵路運營商旗下數百列電車將停車,呼籲乘客默哀。位於東京銀座商業區的和光百貨大樓將鳴鐘11響,一分鐘默哀後再次鳴鐘11響。

分管日本皇室事務的宮內廳9日宣佈,天皇明仁將與皇后出席追悼儀式並致辭。

明仁現年78歲,上月18日接受心臟冠狀動脈搭橋手術。宮內廳說,考慮天皇身體狀況,出席時間將從原先計劃的40分鐘縮短至20分鐘左右。

日本駐海外大約200座大使館和總領事館定於11日前後舉行追悼儀式。另外,部分地方政府當天將組織防災疏散演習,以備今後可能發生的地震和海嘯。

東電高管將再次道歉

日本共同社報道,作為運營商代表,東京電力公司社長西澤俊夫預計出席在福島第一核電站舉行的默哀活動,再次為這起26年來最嚴重的核電站事故向公眾道歉。

一些地方9日開始以宗教儀式為遇難者禱告。大阪府一所寺廟10日舉行佛教法會,點燃大約1.6萬枝蠟燭並刻上每名遇難者的姓名。

在宮城縣石卷市雄勝町,人們用吊車把一輛遭海嘯衝上一座兩層社區活動中心的大客車緩緩移走。當天下著小雪,與去年3月11日相同。

「謝謝你」活動將啟動

在法國首都巴黎,大約2000人9日在巴黎聖母院參加彌撒。出生於重災區宮城縣的旅法日本鋼琴演奏家菅野純在儀式上感謝法國和其他國家向日本提供支持。

日本外務省自今年2月以來在大約130家外國主要報紙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電視台發佈廣告,表達對國際社會災後援助的感激。廣告同時展示災區重建狀況,希望打消外國民眾對當地產品和旅遊景點的疑慮。

日本觀光廳和政府觀光局定於11日啟動「日本·謝謝你」活動,旨在以一系列面向外國遊客的旅遊項目感謝各國對日本的支持。

失控的日本震後核工業
      責任編輯:亦書
李明博罕見日媒發文悼念日地震      [2012-03-11]
瓦努阿圖3月9日15時9分發生6.9級地震      [2012-03-10]
新疆洛浦縣發生6.0級地震      [2012-03-09]
瓦努阿圖海域發生7.1級地震      [2012-03-09]
新疆和田地區發生6.0級地震      [2012-03-09]
日本自衞隊將首次參加美菲軍演      [2012-03-08]
KARA創海外藝人首個日本公信榜兩冠王      [2012-03-07]
日媒關注楊潔篪記者會稱相關發言意在「反制」日本      [2012-03-07]
日媒稱七成民眾不滿震後重建      [2012-03-06]
菲律賓北部發生5.2級地震      [2012-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