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海關總署原署長談辦賴昌星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牟新生在北京代表團分組審議上發言。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整個社會「柔性有餘、剛性不足」公眾對牟新生的印象,記憶最深刻的仍是那個與賴昌星交手、鐵腕十足的海關總署署長。

如今,牟新生擔任十一屆全國人大的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已經5年,雖然工作性質和職位變了,但依舊未變的是他的「炮筒子」性格。

在公眾眼中,牟新生是個敢於直言的「炮筒子」。但這個炮筒子在炮轟一件事時,總是擺足事實,並不缺乏理性。

在近幾年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中,時常能聽聞牟新生在分組討論時發表意見。牟新生雖然以放炮「著稱」,但在闡述自己的觀點時,用語並非硬邦邦的官話,也有感性,但他無一例外總是習慣用事實說話。

牟新生說,有時候他也在想「不想多說了」,只是少了他的「言辭犀利」,其他人也有些不適應。

牟新生回憶,去年人大常委會兩次會議他沒有發言,有領導就托別的同志給他帶話,叮囑他有想法就說出來。雖然比較尖銳,但是比較理性,不少看法有關部門也採納了。這位前來帶話的人還帶來了一件國務院的文件,文件中有幾處,幾乎原話引用了牟新生的發言。

「不講白不講,講了還是起作用的。」牟新生說,有時候「讓領導冒冒汗也有好處。」

「現在總感覺,整個社會『柔性有餘、剛性不足』,在人大也是如此,監督比較平和。」3月9日,在全國人大北京代表團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牟新生依然直言不諱。「我這個性格總是忍不住,愛說點實話真話。」牟新生說。

牟新生回憶,有一次人大常委會會議結束後,他跟吳邦國委員長握手。吳邦國對他表示,自己認真看了發言,講得都對,有人敢於直言,人大的監督功能才會發揮得更好。這讓牟新生非常感動。

□關於「舉例子」

經常得罪人夫人很擔心

牟新生自己倒是「無謂無畏」,但家人卻常常為他擔憂。牟新生的夫人也曾在人大機關工作多年,牟新生在人大常委會發言後,夫人都非常擔心,回家吃飯之前,她都要牟新生把說的話「匯報」一遍。

但她還是常常不放心,還要再把簡報借來看一下。牟新生說,夫人常叮囑他:「你講的確實都對,可是以後別舉例子。」牟新生也應聲附和。但是,發言講到激動處,仍舊克制不住自己。「這幾年裡面,我有幾次發言比較犀利,有時候不注意方法確實有點冒犯。」牟新生說。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北京團分組討論中,北京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生官點名道:「牟新生,我要表揚你,去年個人所得稅法修訂時,人大財經委做得不錯。」

「但是,也要叮囑你,預算法的修訂要高度重視,不要遷就某些部門。」金生官說。

聽聞表揚,牟新生直言不諱地說:「人民群眾最不滿意的,是利用權力謀取私利,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執政要彰顯公平正義。」他又忍不住將「某些部門」具化了。

聽到牟新生又舉例子,一位在全國人大與他共事的代表開玩笑地說,「他夫人不讓他舉例子,今天他又舉了不少例子,我要回去告狀。」

全國人大北京代表團因為這些仗義執言的代表發言,而吸引了大批記者,牟新生所在的小組也成為媒體眼中新聞最多、最解渴的小組之一。

■對話牟新生

官不在大小,做人第一位

談履職:常與自己親身經歷做對比

京華時報:您調到全國人大已經第五年了,這五年與之前有什麼不同?

牟新生:人大常委會的組成人員中,有一部分是像我一樣從政府部門領導崗位上轉到人大工作的,「轉崗」有個過程。

我感到,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非常好的。人大常委會中還有一部分是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都是很有名的專家學者。他們都有幾十年積累的東西。這些同志不管提意見多尖銳,出發點都是為了把國家和百姓的事辦好。

我的感受是,過去做行政工作時,好多東西還在腦子裡裝著呢,遇到問題會與之前自己的工作作比較。有些事情我曾經幹得好,有些幹得有失誤。其他老同志也是,碰到問題和自己之前的工作相聯繫,提出的很多意見是有真知灼見的。不管多尖銳,動機出發點是好的,想把事情幹好。

談處世:我剛性有時候多了一些

京華時報:您也說過,總體而言講真話的人少了,您會感到孤單嗎?

牟新生:我是勞動人民的兒子,進了京城還當了部級幹部。說實在的,感恩的心一直存在。

現在的社會剛性不足,柔性有餘。我們處理事情,就是要界限分明,公正處理事情,產生的影響會很正面,甚至包括犯錯誤的人本身也會受到教育。我們的社會是要有原則和有是非觀的,沒有公理,何談公平和正義?

京華時報:您在「剛」「柔」之間一直在尋找平衡嗎?

牟新生:對,我認為最有智慧的是剛柔並濟,那是我最讚賞的。但是我做不到,我剛性有時候多了一點。對我這種相對仗義執言的人,有人有點擔心,我則一笑了之。我的能力有限,但是我不幹壞事,這一點自信我還是有的。

談遠華:辦賴昌星案交到很多朋友

京華時報:回顧您過往的這幾十年,最願意回憶起哪段?

牟新生:還是賴昌星那一段,我特別坦然。我現在到哪,大家對我特別好,我都有點過意不去了,認識的不認識的都很尊重我。我在福建辦那麼大的案子,還抓了不少人,但結果交到好多朋友。我的原則是,包括賴昌星在內,做了就做了,沒做的事情,我們也不冤枉他。

實事求是,教育挽救大多數,打擊極少數的壞中之壞。夠犯罪的秉公執法按罪治,在邊緣的能拉的盡量拉一把。秉公辦事,是什麼樣就怎麼處理,跟我個人無關。

談做官:做人比做大官更為重要

京華時報:這種是非原則為什麼在您心裡那麼深刻?

牟新生:還是自小種下的。我兩歲喪父,母親是農村婦女,她教育我們兄弟姐妹:「做人要實在,不要說虛話。」有一次我說謊騙了母親,她狠狠地打了我,我永遠牢記在心裡面。我們家就是這個家風,幾個哥哥也是這樣的。

京華時報:有人認為,官場上太正直不好,有沒有想過,如果少說一點,說不定現在會更好?

牟新生:到現在,我聽到的大多數看法是:牟新生是個好人。官大小不是主要,做人是第一位的。官很大,但老百姓罵你,也很沒意思。這也是我的人生觀,現在我吃飯香、睡覺也香。挺好。

京華時報:當官員的時候也這麼想嗎?

牟新生:在公安部任副部長,後來到海關總署當一把手,越來越覺得道理很簡單,就是真心實意地為老百姓辦事。

□人物簡介

牟新生,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

生於1943年12月,陝西扶風人。1993年3月至1998年11月任公安部副部長、黨委委員。1998年12月任海關總署副署長。1999年2月任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2001年4月任海關總署署長。2008年3月任第十一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責任編輯:郁文
外媒關注賴昌星案審理透明度      [2012-02-14]
外媒關注中國政府對賴昌星案調查透明度      [2012-02-14]
賴昌星遭檢方公訴 曾多次行賄      [2012-02-14]
檢查機關認為賴昌星案證據充分      [2012-02-13]
加拿大外交官稱加方定期探視賴昌星      [2012-02-13]
廈門檢察機關對賴昌星案提公訴      [2012-02-13]
賴昌星涉嫌走私行賄案已提公訴      [2012-02-13]
全國政協常委:公車私用付車錢      [2012-03-12]
內地去年抓獲外逃貪官1631名      [2012-03-12]
張春賢贈送習近平18米長畫卷      [2012-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