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就緬甸軍人進入雲南槍殺中國公民等答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12年3月13日,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據報道,近日有緬甸軍人進入雲南境內槍殺一名中國公民,請證實。中方是否向緬方提出交涉?

答:今年1月12日,兩名緬甸政府軍士兵非法進入中國雲南省德宏州境內,將一名中國公民殺害。事件發生後,中方立即向緬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緬方盡快查清案情真相,嚴懲兇手,對死者家屬進行賠償,切實加強對邊境地區駐軍的教育和管理,杜絕再次發生此類事件。緬方表示重視中方的交涉,正在加緊開展相關調查。

問:有報道稱,中方限制稀土等高科技原材料的出口損害了美企利益,美方將就此向世界貿易組織作出投訴。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稀土是一種稀有的不可再生資源,開發稀土對環境造成影響,基於保護環境和資源的考慮,為實現可持續發展,中國政府對稀土的開採、生產和出口各個環節均實施了管理措施,而不僅僅在出口環節,相關措施符合世貿規則。中國稀土資源佔全球總量36.4%,但承擔著全球90%以上的稀土供應。多年來,儘管面臨巨大環境壓力,中國一直努力保持一定數量的稀土出口。今後,中國將繼續向國際市場供應稀土,並依據世貿規則對稀土出口實行有效的管理。

中方希望其他擁有稀土資源的國家也積極開發稀土資源,共同承擔全球稀土供應的責任,也願意在尋找開發稀土的替代資源、提高稀土資源利用率等方面與各國加強合作。

問:中國政府非洲事務特別代表鍾建華大使近日訪問了蘇丹和南蘇丹,請介紹此訪情況。

答:中國政府非洲事務特別代表鍾建華大使於10日至13日分別對蘇丹和南蘇丹進行訪問。11日,鍾大使會見了蘇丹總統巴希爾,12日會見了南蘇丹第一副外長達特裡奧,目前訪問尚未結束。鍾大使此訪的主要目的是就中蘇和中南雙邊關係以及北南蘇丹問題分別同兩國領導人交換看法,推動兩蘇和睦相處,通過對話與協商妥善解決有關問題,以維護兩國利益及地區和平穩定大局。

問:明天全國人大將表決刑事訴訟法修正案草案,是否意味著中方在保障人權方面取得進步?

答:關於刑事訴訟法的有關問題,近日,全國人大法工委負責人已做出詳盡解釋。此次刑事訴訟法修正案廣泛徵求社會各界、各行各業的意見,充分體現了既懲治犯罪、又保護人權的原則,是中國在民主法制建設、人權保護領域的重大進步。

問:據報道,近日,一名美軍士兵在阿富汗開槍造成平民傷亡。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對這一事件感到震驚,對遇難者家屬表示哀悼和慰問。作為阿富汗的友好鄰國,我們衷心希望阿富汗早日實現和平與穩定。有關方面應多做有利於阿富汗安全穩定的事情。

問:據報道,越南僧侶擬前往越南所稱的斯普拉特利群島(即我南沙群島)進駐島上寺廟以彰顯主權。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中方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希望越方切實遵守《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精神和中越兩國《關於指導解決中越海上問題基本原則協議》,多做有利於促進南海合作和穩定的事情,不要採取導致局面複雜化的行動。

問:聯合國安理會昨天就敘利亞問題舉行了辯論會,中方當前在敘利亞問題上的立場是怎樣的?如果安理會再次就涉敘決議草案投票,中方的立場是否會有變化?

答:中方在敘利亞問題上的立場沒有變化,還是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六點主張。在昨天的安理會部長級會議上,李保東大使全面闡述了中方立場和主張。中方希望敘利亞局勢能夠盡快穩定下來,政治對話進程能夠盡快啟動,希望國際社會能夠為實現這些目標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責任編輯:連檣
中美事務磋商 朝鮮緬甸成焦點      [2012-03-13]
雲南省長談不雅照:難免有敗類      [2012-03-11]
委員稱緬政府邀中國建緬松電站      [2012-03-10]
外交部:支持安南斡旋敘危機      [2012-03-09]
外交部:將一如既往支持澳門特區對外交往合作      [2012-03-09]
胡總「四個著力」寄語雲南發展      [2012-03-07]
外交部吁敘各方停止暴力行動      [2012-03-07]
外媒:敘政府俘獲100多法國軍人      [2012-03-04]
中方深夜就敘利亞問題發表談話      [2012-03-04]
傳敘軍俘獲100多名法國軍人      [2012-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