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企理事會中女性比例最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最近,企業支配結構評價機構GMI對45個國家和地區的4300多個企業進行調查後,發表了「2012理事會女性調查」報告。據該報告顯示,去年在新興國家和地區的企業理事會中,女性所佔比例最高的是南非共和國,達到17.4%,其次是中國,達到8.5%。而韓國僅為1.9%,為10個主要新興國家中的末等。

繼南非和中國之後的是馬來西亞(7.3%)、墨西哥(6.4%)、台灣(5.8%)和印度(5.2%)。

在先進國家中,日本的比例最低,僅為1.1%,挪威高達36.3%,居首位。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分別是芬蘭(26.4%)和瑞典(26.4%)。德國和美國分別為12.9%和12.6%,接近先進國平均水平11.1%。

在上個月三星經濟研究所的調查中,這一問題也曾凸顯。去年韓國上市企業中,女性CEO佔據的比重僅為1.1%,而在同時期歐盟的上市企業女性CEO的比重則達到3.0%。美國500強企業中女性CEO的比率為3.6%,明顯高於韓國。

另有一項研究結果備受矚目,即任用女性為高管的公司,其經營成果也要高於一般公司。去年非盈利研究團體capitalist經調查後發現,有3名以上女性高管的公司和無女性幹部的公司相比,其銷售利潤和投資資本收益率分別要高出16%和26%。麥肯錫咨詢公司的調查也證實了這一研究結果。女性高管達到25%的公司和無女性高管的公司相比,其自我資本利潤和息稅前利潤分別高出41%和56%。

韓國企業支配結構院研究員方文旭(音)18日指出,「在美國和歐洲,對於女性理事配額制的意見非常積極活躍,但是韓國對於理事會的研究還停滯在對其獨立性或專業性等基礎層面上」。

最近歐盟正在研究方案,要把27個會員國的企業理事會中女性比率提高到40%。這是因為歐盟充分認識到企業中的「天花板效應」已經影響到歐洲經濟的增長和競爭力的提高。在韓國政府曾積極推行雇傭改善措施,要求雇員達到500名以上的企業中,女性職員的比例要達到同種行業的60%。這一措施已經推行了5年,但僅僅是建議性措施,所以並無實際效果。

韓國女性政策研究員研究委員楊仁淑(音)說,「女性之所以進入高管層面受限,原因主要有三。第一,韓國的企業不會將女性安排在核心部門;第二,能夠讓女性實現家庭事業兼顧的社會附屬設施建設還不健全;第三,長時間的工作使女性無暇兼顧其他」,「韓國需要出台像歐洲一樣的強硬措施來提高女性高管的比例」。

      責任編輯:glory
成品油價明起上調 每噸漲600元      [2012-03-19]
發改委或於20日上調汽柴油價      [2012-03-19]
港股跌近1%收市      [2012-03-19]
滬指漲0.23%站上五日線      [2012-03-19]
粵宏觀經濟臨4年來最嚴峻下行      [2012-03-19]
恆生指數報21373.92 點,漲幅0.27%      [2012-03-19]
五日線衝擊未果 滬指震盪跌0.28%失2400      [2012-03-19]
港股周升1.10% 未來資金面承壓      [2012-03-19]
恆指早盤高開0.64%報21454 地產股領漲藍籌      [2012-03-19]
兩市雙雙小幅低開 券商煤炭跌幅居前      [2012-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