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全球十大億萬富豪城市:港第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報道,近日,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揭曉十大「億萬富豪城市」,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以擁有78位億萬富豪穩坐頭把交椅。中國香港則以38位億萬富豪的數量,躋身榜單第四名。

俄羅斯富豪扎堆莫斯科

這已經是五年來,莫斯科第三次問鼎榜單。《福布斯》統計,在莫斯科安家的這78位富豪,總身價達到3339億美元,排在第二位的紐約市擁有57位億萬富豪,總身家為2283億美元,而排在第三位的倫敦,則吸引了39位億萬富豪,總身家為1545億美元。

報道稱,近年來,莫斯科億萬富豪數目不可思議地跳到了世界第一位,應該得益於石油及鋼鐵業的發展。而且,相比其他入選城市,莫斯科的物價的確很便宜。此外,《福布斯》解釋稱,大多數的俄羅斯億萬富豪扎堆生活在莫斯科,只有18人生活在莫斯科之外。

倫敦紐約吸引各地富豪

這和美國完全不同,美國的億萬富豪住在哪裡都有,只有57位億萬富豪生活在紐約,而另有388名美國億萬富豪生活在其他地區。此外,所有生活在莫斯科的億萬富豪都是俄羅斯人,而倫敦和紐約則不同,吸引著來自全球各地的億萬富豪。其中把倫敦當家的億萬富豪就來自印度、塞浦路斯、法國等多個國家。

此前近10年間,紐約一直高居億萬富翁城市排行榜的首位,但2007年降至第二。居住在這座城市的億萬富翁許多是商界大名鼎鼎的人物,比如媒體巨頭羅伯特·默多克,還有一位億萬富豪市長布隆博格。

倫敦成為富豪聚集地之一,可以說英鎊的堅挺是其中的重要因素之一。倫敦的百萬富翁包括航空與媒體巨頭理查德· 布蘭森、平價服裝商人菲利普·格林以及歐洲首富、印度鋼鐵巨頭拉克希米·米塔爾。

香港是億萬富豪數目最多的亞洲城市,免交資本收益稅使它成為一個繁榮的商業中心,富豪們也由此獲利。在今年3月8日《福布斯》發佈的年度全球富豪榜中,香港的長江實業集團主席李嘉誠以255億美元位列第9位。這是他近年來首次躋身全球富豪榜前10名。同時,李嘉誠也憑借雄厚的資產再次蟬聯全球華人首富。

華人富豪圈悄然興起

17日,泰國第二富翁的華人飲料大亨許書標病逝,他曾在2009年被認定為泰國首富。實際上,近年來,華人富豪在人數和財富數量上的全球占比不斷增加,有媒體稱華人富豪已成為僅次於美國富豪的全球第二大財富圈。在今年3月《福布斯》雜誌發佈的全球富豪榜中,眾多華人榜上有名,在東南亞,更是多名華裔大亨身家穩居所在國首富,穩坐「頭把交椅」。

在2012年的福布斯富豪榜上,美國的億萬富豪人數仍遙遙領先,今年達425人,而俄羅斯和中國內地位居其次,分別為96和95人。在最新的排行中,有40名中國富豪落榜,而新上榜的中國富豪有22名。中國香港的長江實業集團主席李嘉誠以255億美元位列第9位。

另據《福布斯》2012年3月公佈的全球富豪榜顯示,菲律賓華裔商場大亨施至成和煙草大王陳永栽仍然佔據著菲律賓富豪榜的前兩位。在馬來西亞,前 40名富豪榜中,華裔富豪約占80%席位,華裔糖王郭鶴年更以資產302.8億令吉穩居大馬首富;在印度尼西亞,《亞洲全球》雜誌2011年公佈的10大富豪排名榜上,金光集團華裔老總黃奕聰晉陞印尼首富。

      責任編輯:Shineyo
富豪海外狩獵:殺死獵物為保護      [2012-03-19]
全球性華人富豪圈正在興起 多人穩居所在國首富      [2012-03-19]
樓市調控致中國富豪數量大跌      [2012-03-17]
一批中國地產富豪跌出全球榜單      [2012-03-16]
福布斯富豪榜李嘉誠成亞洲首富      [2012-03-08]
中國白手起家億萬富豪數冠全球      [2012-03-04]
曾蔭權:富豪款待事件是終生最大教訓      [2012-03-01]
港媒:香港廉署將跟進曾蔭權涉嫌接受富豪款待事件      [2012-02-26]
曾蔭權:若廉署調查富豪款待事件 樂意配合      [2012-02-26]
東莞38歲億萬富豪家中墜亡      [2012-02-25]